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悠遊龍潭 桃園縣客家文化館

桃園客家文化館,座落於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臨近石管局活魚餐廳,我們常去吃活魚,卻總是路過,心想會不會是座蚊子館...
上個月特地到這兒一遊
諾大的HAKKA 紅字
地下室可有免費停車場
紅牆上妝點白桐花
廁所的標示以客家用語主要建築群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之建築。
我們走上階梯
看到的是有別於傳統建築風格,卻是新穎時尚的建築外觀,主體建築風格,簡明又充滿穿透感的建築風格,乃是以現代意象中的極簡元素為概念加以設計,象徵客家精神的簡樸及硬頸風格。館區前方廣場邊的水池(風水池),乃與過去客家建築以「前水後靠」的建築風格相呼應;於廣場另一側突起的小丘,乃是龍潭丘陵地形縮影;園區後方的生態池,則隱喻為本鄉著名景點「龍潭大池」以及桃園「陂塘」地景。賣著客家文化創意的精品店,有著賦予新意客家色彩商品。
館內包括特展室、客家文學館、客家音樂館、鄧雨賢音樂展示館、鍾肇政文學展示館、影像資料館/影音借閱區、視聽簡報室、演藝廳、志工室等空間。
* * *
兩名龍潭客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客家音樂巨擘鄧雨賢先生及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先生的文物影音展示更是鎮館之寶,其餘主題皆緊密結合「音樂」及「文學」雙主軸,
「我知道天上的星星會唱歌,想家的夜晚,它就像這樣和我一唱一和。我知道午後的清風會唱歌,當年的蟬聲,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當手中握住繁華,心情卻變荒蕪,才發現世上一切會變卦……。」 這是鍾肇政的小說「魯冰花」,和傳唱的歌曲「魯冰花」不太相同,卻同樣帶著淡淡哀愁。
還有各時期的客家文學
四月望雨
或許你不太熟悉客家文學作品,但你肯定聽過鄧雨賢的歌,以39歲英年早逝的他,一生最顛峰的創作生涯僅有三年。他寫下了「四季紅」 「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等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至今仍見傳唱。
客家八音,「八音」是指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等八種聲音。志工特意向我們介紹
半個客家人的丞丞看著電腦學著念客家語,
特展室隨各季主題不同更換展覽內容,不過禁止攝影。
座落於龍潭三林的客家文化館,是一座有形的文學與音樂展館,桃園縣政府期藉由客家文化館,讓更多來到桃園的遊客,從認識文化館的客家文化出發,將旅遊腳步延伸向三坑、大平和清水坑等聚落,深度走進客家村落的人文與建築魅力。
客家文化館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電話: (03)409-6682 (03)409-6682
引用文字及相關網站:

3 則留言:

「不是不是」最醜火車站前的參與式預算 提到...

您好,看到您的網誌很喜歡,想轉貼至客家文化館facebook塗鴉牆,不曉得可不可以呢?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表表,
歡迎引用,煩請說明出處即可,謝謝!

「不是不是」最醜火車站前的參與式預算 提到...

*****************************************************************
桃園縣客家文化館成立facebook粉絲團囉!!!!!!!!!!
邀請大家加入粉絲團並一同推廣請直接上facebook搜尋『桃園縣客家文化館』!!!!
或按連結:http://tinyurl.com/2d9vl5b我們將定期更新演出訊息、最新消息,張貼相關新聞及部落格介紹
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與網友互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