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百年國慶參觀「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下)

肆、霧社公醫診療室日人的小型醫院,電影中的擔架、砂布都在此呈現,可以感受到診療所內的緊張氣氛。
可以租個原住民衣服,體驗及拍照跟著原住民一起起舞吧!四ツ倉商店
電影中是賣農用肥料和工具的店面(招牌左邊寫著"金物"在日文指的是金屬器具)高瀨屋
伍、櫻旅館
這是霧社街唯一的二層樓建築,一旁人造櫻花襯托著這棟美麗建築,相當吸睛可惜電影殺戮場面多,刪除在櫻旅館攻擊的戲份


陸、櫻花台
盛開人造的山櫻花
柒、金墩商店
霧社街上唯一的雜貨店,漢人巫金墩所開,商店內利用各式各樣的道具擺設出當時懷舊的氣氛

捌、花崗兩
霧社街最悲情的場景~花崗兩人在族人與日人兩邊被迫選擇下內心情感的糾葛與矛盾,選擇自殺辭世尤其是花岡一郎和攜妻兒同死,更以武士道傳統切腹方式自殺令人為之鼻酸!
屋內左側牆上決心辭世前所留遺書的悲情場景。「花岡兩(花岡兩人的聲明)
我們必須離開這個世界。此為蕃人苦受役使,終於爆發長久公憤之事件。我們也被蕃人拘捕,無可奈何。昭和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午前九時。
蕃人在各方面都有把守,郡守以下職員全部死在公學校方面。」

原文(標點為後人所加,原文無標點)

「花岡兩

我等は此の世を去らねばならぬ。蕃人のこうふんは出役が多い為に、こんな事件になりました。我等も蕃人達に捕らはれ、どふする事も出来ません。昭和五年拾月弐拾七日午前九時。
蕃人は各方面に守つて居ますから、郡守以下職員全部公学校方面に死せり
(引用:霧社事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玖、校長宿舍

霧社公學校校長新原重志的宿舍,為庭園住家,呈現當時精緻住宅。



肚子餓了,這家關東煮招牌有創意
拾、霧社公學校
電影中日人和賽德克勇是最後決戰場景。不禁讓人想起電影廣場上遍地屍野的景象...
賽德克族人出草說:「我不是在殺人,我是在血祭祖靈。」(主題出草文化&血祭祖靈)電影上集最後莫那魯道背著一批長槍坐在升旗台上環顧四周....我們往裡面走去
佈告欄
霧社運動會次第
日本昭和五年(
1930年)1027日,總督府為紀念乙未戰爭期間死於臺灣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舉行臺灣神社祭。於霧社公學校舉行聯合運動會,此時日方警備鬆弛,賽德克族原住民欲以此時機,襲殺日本人,舉行大出草。(引用:霧社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垂掛的紙鶴
教室天花板掛滿日本國旗

丞丞和小佑集滿紀念章,我們在郵便所寄出,而我買了紀念郵票收藏,可惜郵票部分(表情符號)有些突兀 丞丞的相關足跡:

百年國慶參觀「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林口霧社街 | 熱門特集Vol.105 | 旅々台北
霧社案255(台灣原住民山抗日起義)
霧社案256(台灣原住民高山反日起義)的真相

1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跟小咪想像的原住民生活
果然想像與真實不太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