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悠活菁桐

!
回到百年前的菁桐
故事的開端~台灣煤
台灣出口的煤主要是石底層煤(又稱柴煤),石底層即所謂中部夾煤層,因此又有「臺灣煤」。而品質最優良的煤礦出產於台北縣平溪鄉菁桐車站附近的石底煤礦,「臺灣煤」的稱呼便出於此地。
石底大斜坑
石底大斜坑遺址位於菁桐坑車站後方係於大正十年興建。為全省開採最久、工作面最廣、最深的礦坑。
大斜坑挖鑿費時三年 ,將自台陽公司石底煤礦一到五坑,各坑之煤炭集中自石底大斜坑搬運出坑,改變了原有的坑外搬運系統。丞丞走過去看看石底大斜坑遺址,好奇的問我這裡還有煤礦嗎?
  
坑口滿布茂盛的植物,不經想像內藏著什麼?物料倉庫分別建於1935年(昭和10年)與1943年(昭和18年),為長方形。主要儲存電機物料及零件,並設有臺車軌道供出入運輸使用。
現在交錯盤雜的樹根讓到此的遊客們鏡頭下少不了捕捉的畫面,妹妹偶像劇的場景-我們的牆就是在這兒拍攝

遺落在山裡的選洗煤場重生為碳場咖啡
許願竹筒的由來傳說事與一個發生在60年代的愛情故事有關。一個鐵道員和一位冰果室小姐,兩人隔著這個鐵道圍籬兩邊,發生了一段浪漫的戀情。他們的故事在菁桐老街上流傳著,成為老人們的記憶之一。
沿途鐵道邊掛滿寫著願望的竹筒,成了這理的特色
菁桐礦業生活館
用過去的臺鐵員工宿舍,重新改建成的菁桐礦業生活館,裡面展示了菁桐礦業的發展歷程,讓外來遊客藉由本館深入了解在地的歷史文物及鄉土人情。另外,地方居民長期以來對鄉土有一份熱愛,致力於煤礦產業、平溪鐵道等研究,而有平溪煤礦火車戀舊會、臺煤文史工作室等等文史團體及社區發展協會,菁桐礦業生活館的成立,提供了一個場所典藏、展示這些地方團隊多年來的成果資料。

菁桐日式宿舍群
台陽公司為開發石底煤礦,在1925-1940年間興建數時動職員宿舍建築,形式採日本和式木構造建築
『皇宮茶坊』是平溪日式宿舍群唯一完整保存日據時代黑瓦建築,建於民國二十七年(昭和十三年)佔地近一百五十坪,獨棟獨院,在日據時期此棟稱為皇宮,為當時台陽礦業職位最高的礦場所長居住宿舍。室內保留檜木地板、日式拉門、隱藏式儲存空間,保存日式原有格局。
全台獨一無二的「天燈派出所」是由玻璃帷幕及193924LED燈所構成。未來民眾到平溪,除了可施放傳統天燈,還可以到天燈派出所,施放最獨特的波麗士天燈,將自己的心願寫上卡片,在每晚6時至9時整點,欣賞完3分鐘展演秀後,手寫的心願將於大型的波麗士天燈上,冉冉升空。
平溪線的終點菁桐,值得來這兒悠哉漫活...尋找故事的過往
丞丞相關足跡: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