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PDCA循環

我很喜歡戴明提及PDCA的概念,PDCA其實是行事通則;
當初我寫"學習拆開來兩個字",學~習~省~謀定而後動,其實是PDCA的概念;
嚴格說起來,應該說,PDCA呼應了"學而時習之" & "吾日三省吾身"
************************************************************
戴明是誰呢?
品質管理者皆認識他:
戴明(W.Edwards.Deming)博士是世界著名的品質管制專家,他對世界品質管制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享譽全球。以戴明命名的“戴明品質獎”,至今仍是日本品質管理的最高榮譽。作為品質管制的先驅者,戴明學說對國際品質管制理論和方法始終產生著異常重要的影響。

PDCA 迴圈
  戴明博土最早提出了PDCA迴圈的概念,所以又稱其為“戴明環”。PDCA迴圈是能使任何一項活動有效進行的一種合乎邏輯的工作程式,特別是在品質管制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P、D、C、A四個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P(Plan)——計畫。包括方針和目標的確定以及活動計畫的制定;
D(DO)——執行。執行就是具體運作,實現計畫中的內容;
C(Check)——檢查。就是要總結執行計畫的結果,分清哪些對了,哪些錯了,明確效果,找出問題;
A(Action)——行動(或處理)。對總結檢查的結果進行處理,成功的經驗加以肯定並予以標準化,或制定作業指導書,便於以後工作時遵循;對於失敗的教訓也要總結,以免重現。對於沒有解決的問題,應提給下一個PDCA迴圈中去解決。

PDCA迴圈有以下四個明顯特點:
 1.周而復始
   PDCA迴圈的四個過程不是運行一次就完結,而是周而復始地進行。一個迴圈結束了,解決 了一部分問題,可能還有問題沒有解決,或者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再進行下一個PDCA迴圈,依此類推。
 2.大環帶小環
   類似行星輪系,一個公司或組織的整體運行體系與其內部各子體系的關係,是大環帶動小環的有機邏輯組合體。
 3.階梯式上升PDCA迴圈不是停留在一個水準上的迴圈,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水準逐步上升的過程。

我用powerpoint 圖示PDCA循環,歡迎下載

PDCA循環.pps
***************************************************************
之所以為循環,乃是改善(改變)是需要持續性的!
部分資料參考:(中華企管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