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看日月光是怎麼做知識傳承~"重要知識文件標準化"

常發現很多工程師不知道在公司做些什麼?感覺很忙,東摸摸,西摸摸,但是沒看到成效在哪?
或許是盲,還是茫?
有時發現,重複做前人已經做過的事。

很多人常說,做對的事,
但是,對的事包括哪些?
再來,做完之後呢?
就要考量知識或者經驗或者技術可否再複製?可否再利用?可否再延伸?


2001年起周龍鴻在日月光成立「知識管理中心」,
推動從工作流程產出知識文件,

什麼樣的知識文件?


去盤點你手邊的工作,哪些應用性最高、對客戶價值最高及對製程管理最實用,將它標準化。



摘錄如下:


重要知識文件標準化
  由工作盤點得到應用性最高、對客戶價值最高及對製程管理最實用的文件予以標準化。日月光工程處挑選了三種文件,依序為異常管理報告(Excursion Management Report,簡稱EMR)、專案結案報告(QC Story Report)及在職訓練教材文件(On Job Training Material)。

( 一 )設定日月光技術部門所需要的知識文件
  可以參考公司每年由高階主管在第四季完成的策略方針,由各部門在訂出各個專業技能項目的同時,會指定文件撰寫的工程師。其頻率約為平均每位知識工作者 每季需完成一份專業在職訓練教材文件OJT (On Job Training Material)與兩份個案文件(EMR or QC Story)。


(二)重要知識文件標準化
  由工作盤點得到應用性最高、對客戶價值最高及對製程管理最實用的文件予以標準化。日月光工程處在一開始即挑選了三種文件,依序為異常管理報告專案結案報告在職訓練教材文件﹝目前共有七種,後來增加了降低成本報告書工程變更評估報告書客戶抱怨報告書工程失敗分析模式文件四種文件﹞ 。其內容及用途為:


1.異常管理報告(Excursion Management Report,簡稱EMR):當製程產生異常時工程師所需要撰寫的報告,異常的定義為該品質的水準低於產品品質平均值的三倍標準差,其管理內容為:異常問題的描述、暫時管制措施、原因分析、改善行動等。文件重點在於找出問題的真因並防範下次的再發。


2.專案結案報告(QC Story Report):每當一專案結束後。該專案過程所產出的知識必需要有效地管理並傳承下去,此時會要求專案負責人提出專案結案報告,經處長級主管審核後方可結案。專案結案報告的內容有八項,依序為:主題選定、選定理由、現況把握、要因分析及對策擬定、評估與執行、效果確認、標準化及殘留問題。專案管理報告是製程傳承know-how的重要文件。 如同8D report。


3.在職訓練教材(On Job Training Material):為工程師在專業領域需要學習的專業知識,大部分無法由外部提供或購買所得,需由公司內部人員逐項量身訂製。標準教材內容需包含課程目的、課程大綱、基礎內容、進階內容及實務作業。日月光製程共分四大站,每一站至少需完成150份專業教材,完整約600份教材。


參考資料:
日月光半導體推動知識管理案例(2004.02.03), 周龍鴻 www.km.org.tw/km/article/7/20040203_1.pdf


日月光半導體公司的知識管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