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悠遊舊草嶺隧道.單車行


「呷」便當
來到福隆,可要來一個懷舊古早味~福隆月台便當
很多家寫著正老店,誰才是真正的福隆創始店?
常見說法是曾阿發先生的福隆月台便當 ,這家是唯一取得站內販賣權的「發記福隆月台便當」。
原來在台鐵服務的曾阿發,民國88年退休後,決定接手轉賣便當,他曾經兩度標下福隆月台便當經營權,榮景時,更創下每天賣掉2000個便當的紀錄。
另一說法是吳王月枝女士.宜隆便當
早在50多年前,福隆都還只靠著鐵路在運送者往來的遊客,吳王月枝女士的先生,正是在鐵路局工作的一員。吳阿媽當年生了五個小孩,先生的薪水根本無法支付出整個家龐大的開銷,後來做便當來賣。
這次我們就在火車站旁買了有人氣的鄉野便當,已有47年的歷史
打開餐盒,滷瘦肉、五花肉、滷蛋、香腸、五香豆干、雞捲、炒高麗菜、酸菜等菜色
據說鄉野便當即使是在買了三個鐘頭後,飯、菜的味道嚐起來,仍與剛出爐時一樣美味,據了解,這都是因為老闆在其中加了「豬油」調味。(雄獅多媒體旅遊新聞中心夏遊舊草嶺體驗懷古之情Lion Travel Blog - 雄 ...)
我們坐在福隆火車站前階梯「呷」便當,別有一番滋味!
呷飽,我們就從火車站租腳踏車往舊草嶺隧道騎去,
丞丞騎著家裡帶來的小車,沒有變速,相當吃力,加油!!
酷熱天氣,有人在路邊小溪嘻水
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吉次茂七郎」是監造「草嶺隧道」的日籍鐵路工程師,這座於日本時代建造的草嶺隧道,,縮短了台灣東部與西部的距離,在台灣鐵路的開拓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碑文已斑駁


~ ~ ~
舊草嶺隧道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於民國97年8月10日正式以「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嶄新面貌重新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這裡有許多裝置藝術,供人觀賞或嬉戲
至隧道口
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 ,題字人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長 新元鹿之助
舊草嶺隧道內的車道十分有古味,夏天騎乘相當涼爽,內有復古味的油燈、廢棄的鐵道標示,還可以聽到火車的氣笛聲,及台灣知名民謠─「丟丟銅」的歌曲。
因為【丟丟銅】歌曲中【火車山洞】指的就是【舊草嶺 隧道】。
石城端隧道口題"白雲飛處",意喻異鄉遊子思鄉之情 ,另一說法為"國雲飛處",彰顯當時日本國力雄厚,題字人為台灣總督府總務長官 賀來佐賀太郎
碉堡
遠眺龜山島
這次我們單車路線(10公里路)
福隆火車站(約2km)→舊草嶺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約4.5km)→折返福隆車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