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推薦深圳西貝筱面村~蒙古傳統唱法呼麥Huumii

2010/9/28 在深圳拜訪客戶,忙了二天,代理店陳先生帶我去嘗嘗有別於廣東料理的西北菜~西贝莜面村

用最“笨”的方法做菜,做出地道西北菜,這味就是西貝味。
"西貝"什麼意思?
原來老闆姓賈,賈拆開來兩個字~"西" 和"貝"
"西貝"音如同"西北",又道出這裡賣的是西北菜。
西北菜最大的特點便是用料自然,分量十足,講究用最笨最原始的方法,創造出最自然最誘人的味道。
我喜歡這味ㄦ。
"莜面",即燕麥麵。生長于高寒地區,低糖,富含維生素E,著名的保健穀類。在中國北方的燕麥產區,人們的飲食構成比較單調,有的地方一到冬天,除了土豆,幾乎吃不上蔬菜,而生活在那裏的人們卻很少因營養不良而患病,這就當地人常吃莜面有關。
陳先生知道我不吃辣,為我點上了"烤羊排",外焦裡嫩,不羶不膩,沾上特製醬料和孜然,著實好吃。
我不喝酒,我搭配口感濃香的酸奶,解膩也喝的健康。
"大拌菜"一盤各色青菜拌上橄欖油,清爽好吃。
"功夫魚"如其名,很費功夫,黃河鯉魚,溫火慢燉四小時,魚肉鮮美,湯料已深入骨髓。
這時廚娘說可以唱西北歌謠助興,我徵詢同意,拿起相機開始攝影

廚娘深藏不露,原來有好歌喉
看我們開心,廚娘特別為我們安排一群西北方表演者

陳先生是常客,為我點了這裡出名的阿寶,聲音高亢,震撼耳膜

而壓軸的蒙古傳統唱法~呼麥(Huumii),可是讓我驚豔不已
表演者拉著馬頭琴,運用特殊的聲音技巧,一人同時唱出兩個聲部,形成罕見的多聲部形態。

有機會來中國可別錯過將要失傳蒙古傳統唱法呼麥(Huumii)

“呼麥”的蒙古語原意是“喉”,所以“呼麥”也可稱作一種喉音演唱藝術,人的聲帶發出的是低沉 的基音,而口腔發出的是高亮的泛音,加上氣息的調控,口腔共鳴點的變化就可在高音部形成旋律,高音部的高音與口型有直接關係,口型扁音就高,口型圓音就低。低音聲部與高音聲部之間的距離有時可以達到六個八度音程,高音聲部的旋律有時類似口哨聲,或金屬聲。演唱時的方法是首先把聲帶放鬆,發出基礎低音,然 後用一股氣息衝擊發出高泛音。技術高超的“呼麥”演唱大師可以用二聲部來演唱徐緩的長調,急速的快板和世界的名曲。一般來說,“呼麥”的低聲部是一個持續 的低音,但有時也可變化音高,高聲部是一條波浪起伏的旋律線,它有時有詞,但常常是無詞的。蒙古音樂家將“呼麥”分為抒情性的和硬性的二類,其中抒情性的 “烏音格音呼麥”又可分為鼻腔呼麥、硬齶呼麥、嗓音呼麥、咽喉呼麥、胸腔呼麥五種。俄國音樂家阿克斯諾夫則將圖瓦自治共和國的“呼麥”分為卡哥拉(意為喘 息的)保班納地(意為滾動式的)西歇特(意為如口哨的)伊澤哥勒(意為馬鐙式的)呼鳴五種。

店家網站:
西贝莜面村-首页

http://www.xibei.com.cn/misc/music.html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蒙古呼麦_百度百科 -

呼麦_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