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悠遊峨眉天主堂吃手工柴窯麵包,百年歷史的峨眉國小

峨眉村建於峨眉溪北台地之上,其地形恰似一彎新月而取名「月眉」,後來為避免與他鄉同名而改稱「峨眉」。
即使假日來這兒,遊客仍稀少,反而是我喜歡的"閑靜"。

新竹縣峨眉天主堂建於民國五十二年,為一座西班牙式的建築。 早期教堂內兼具儲蓄互助社、診療所、幼稚園等功能,對當地貢獻良多。
原本教堂功能逐漸的消失,在乏人管理之情況下,幾經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學文化協會溫理事長成梅、峨眉國小姜前校長信淇、姜信鈞執行秘書等熱心人士奔走下,蒙韓國籍劉哲神父同意無償借用5年,使該閒置空間可再被利用。 (引用:峨眉天主堂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數位臺灣客家庄-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網站)

質樸洗石子立面外牆卻有著令人驚艷的大型馬賽克壁畫 草坪綠草如茵,適合孩子們嬉戲,可惜今天天氣太熱,丞丞和小佑急著進教堂內避暑

牆上老舊的相片訴說著昔日的故事....
大廳裡也有一幅漂亮的馬賽克壁畫來這裡還想嚐嚐柴燒窯烤烤麵包,我們往下走去參觀柴窯兩隻可愛的小貓咪,沒想到小佑害怕躲在我身後 工作人員正在窯烤麵包呢
峨眉天主堂的黃金麵包野山田手工柴窯限量 美食新聞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用手撕開手工柴窯麵包 ,自然單純的麵包香
鄰近不遠處
峨眉國小
創建於民國前十四年的月眉公校 建校至今超過百年歷史的國小,是大新竹地區最早設立的五所學校之一。
一所老學校難得保有先前建築
峨眉庄百年老古井 校門右側有一口古井, 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比校齡還大。該井原為峨眉村莊人使用,井口被封於地下,鮮為人知, 於民國七十七年, 峨眉鄉公所在國小校園內新建鄉圖書館時, 載滿砂石的鐵牛車壓過該井, 車輪陷入井中, 大家才知道有一口古井深埋該觸。 學校就把井口用水泥板蓋住,把井仍埋於地下。 直到民國八十七年, 峨眉國小舉辦一百週年慶 時才把井蓋打開, 圍上簡易的井圈共校友參觀。二年後, 峨眉國小百年慶籌備委員會, 運用校慶基金, 修繕古井為百年慶紀念建築。



學校旁的長青公園內有一座「建校紀念碑」於昭和3年(民國17年)設置,追緬建校校長氏家楨治。 斑駁的碑文
還有峨眉國小老升旗台 在峨眉國小東側半山腰,紀念碑左邊,保留有一處建了七、八十年的老升旗台。據稱日本時代,朝會時師生要面東向日皇遙拜,所以升旗台建在學校東邊的小山坡上,朝會時旗手要爬上小山坡升旗。光復後顧慮到學生面東向太陽,有礙健康,故將升旗台改向設在西側。旗竿已卸下,旗幟也換了,升旗台則靜靜的在荒煙蔓草中度過了近百年歲月,於民國87年(西元1998年)國小舉行百週年慶時才將雜草清除,讓人駐足回憶。
特徵:升旗台基座以及旗桿基座和旗手階梯保存良好,均為紅磚砌成外敷以水泥。 (用資料:姜信淇(2008-09-09)。[名稱:峨眉國小老升旗台]。《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4350517)。

當地百年餅店-「建成餅行」的豬油餅峨眉國小旁的後背山地方俗稱保安林,林木高聳茂密樹蔭蔽日,開闢有步道又名為長青公園,公園內有昔日自來水塔、淨水廠等遺跡,可惜今天來施工中。

* * *
峨眉天主堂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村2 鄰1-2號
峨眉國小
地點:峨眉鄉峨眉村峨眉街4號
引用資料及相關網站:
峨眉村 - 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一個文史、生態工作室
社區通個社區網站-新竹縣峨眉鄉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峨眉天主堂柴燒窯烤麵包- 資訊 Facebook
新竹縣峨眉國小資訊網
峨眉庄老古井 - 峨嵋鄉農會全球資訊網
峨眉國小老升旗台-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峨眉愛鄉協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小佑會怕貓咪啊?
那隻挺可愛挺小隻的啊...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我也納悶,小佑怎麼會怕小貓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