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親子同遊竹東竹文化節,DIY做竹簾

竹東古名「樹杞林」,當年漢民族初到本地時,見樹杞繁茂成林,故以此命名。
竹東鎮位居新竹縣中央位置,全境皆不臨海,為典型的高山內陸鎮。
2008年熱門電影九降風(九降風-中文百科在線),正是描述這裡新竹竹東高中七男二女的青春記事,

竹東站簡介
竹東火車站設立於民國36年,為內灣小火車之起點,建築外觀仍保有早年磚木建造的日式典雅風韻(引用:
竹東車站竹東之心)民國852月改建車站站房屋頂為紅琉璃瓦 「竹東之心」位於竹東火車站旁(竹東之心竹東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 新竹縣旅遊網- 主題之旅)
這次來這兒,因為第一屆竹東竹文化節於民國100111213日在竹東之心,活動以竹生活美學為主題, 世界最大的竹子-“印度巨竹搭建的巨竹牌樓。小朋友正在以竹樂器表演著悅人的樂聲丞丞和小佑開心去闖關
丞丞挑戰竹知識關卡~台灣常見的六種竹子?
說不完全,一旁有解答。而我抽到的題目是"竹山也產桂竹為何高價買竹東竹?"
原來竹東竹竹節長
.尾粗,竹子長30幾尺,能生產高價位的竹藝品。
桂竹是台灣的獨生種新竹縣桂竹的面積占全台的十分之一,同時品質最好竹東是尖石、五峰桂竹的集散地、外界稱為竹東竹。
以桂竹為"一"竹編球為"零"構成"百年竹筍"竹裝置藝術,
那我們去闖竹遊戲~推竹球,滾阿滾
丞丞和小佑同心協力一前一後闖"同心鞋力"
1--2--1--2--加油!
"步步蓮花" 一步步踩的小心
拿著樂譜拍打出童謠
我們順利闖完六關也獲得兩項DIY體驗
等待時間進入竹生活美學館
竹製小木馬
構成美麗意象
該我們竹簾編製DIY體驗
小佑認真的編織屬於自己的竹簾一上一下有點困難,我從中幫忙
漸漸完成
工作人員協助裁剪
完成了
接著去製作竹筷,可不是靠蠻力,有點技巧
將竹子前端削尖可惜時間有限,竹筷子前端仍不平整我們的成果竹東篁城竹簾

【台灣竹簾幫-篁城竹簾文化館】 - Yahoo!奇摩部落格

台灣僅存的竹簾工廠操作實景

城竹簾的前身新東竹行,由第一代莊仕勳先生,在民國41年成立於竹東,民國66年交由第二代莊文勇經營,民國71年改組為篁城實業有限公司, 主要以外銷日本、南非、新加坡、為最大宗,其實透過貿易公司五大洲都有客戶,但產業外移後台商在海外設廠,以廉價的產品打擊本土的產業,因此台灣的竹簾工廠不是跟著外移就是歇業;唯有篁城竹簾設廠時,就以高品質、不斷創新式樣,更新設備,客戶群也以頂端為主,因此才能經營至今,是台灣僅存的竹簾工廠。(引用資料:台灣僅存的專業竹簾工廠: 篁城竹簾文化館)展售場~堅持使用台灣尖石、五峰高山桂竹,自然無毒處理最好的綠素材。竹藝工藝品
具有特色的竹茶壺,泡出來的茶是否有竹香呢?
竹餐具各式竹簾
展售場全年無休,營業時間: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六點半。
工廠部分,平常週一至週五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如果事先預約組團來體驗一日遊或半日遊,值得推薦給你知性之旅。



竹東之心將竹東親水河濱公園、竹東火車站、傳統市場、林業展示館、樹杞林文化館、蕭如松藝術園區等人文景點,緊密結合成一個人文網絡,更顯得竹東具備頭前溪八鄉鎮在觀光、旅遊、文化等功能的樞紐區位,也讓鄉親擁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竹東火車站:竹東鎮雞林里東林路196號
篁城竹簾文化館 :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二段六號(竹東火車站旁)

3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社區整合文化旅遊產業的過程是精采的
一同探索竹東產業史留下的痕跡
由趣味來體驗生活中的種種感動....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竹東仍保有純樸氣息及在地文化,我喜歡到這樣的地方尋找種種的感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