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書摘:你會問問題嗎?

你有沒有發現有些人很"會"問問題,
例如某些政治評論者,某些"毒舌派",某些喜歡批評,抱怨的人
總是可以列舉一堆問題,
真的"會"問問題嗎?


『提問』目的是什麼?
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因此,找對問題,找出問題真因,一針見血,釐清問題背後的問題,就格外重要,
否則,你花時間精力解決無關痛癢的表面問題,但是問題仍是存在,
疲於奔命卻無成效。很累ㄟ!!

不知道天氣很熱,是不是"問題"也熱絡起來,
看著工程師忙著解決問題,發現未有效解決,

想起這本書「你會問問題嗎?」,
跟大家分享~別急著解決問題,先瞭解問題是什麼?
挫折式問題會打擊自尊 激起防衛心,無益解決困境
*************************

提問力勝於執行力!
如果你要激勵組織及個人積極學習,合作無間!
如果你要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發掘創意新點子…
那麼,你一定要先學會問問題,並鼓勵提問。

你有沒有想過,用提問的方式去獲得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
美國創新領導中心 (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曾經針對191位成功的企業領袖做研究,發現這些人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們善於製造發問機會並懂得提問。而這些領袖也發現提問的驚人力量:問問題可以讓人思緒清楚,激發創意,指引出做事的新境界與新方向,同時激勵組織與個人向上學習。
提問當然可以汲取資訊,但事實上提問的作用遠大於此。
聰明的領導者用提問題的方式鼓舞員工全心參與、促進團隊合作,藉以激發創新及跳脫傳統式思考、激勵眾人、建立與客戶的良好關係、解決問題及其他等等。現在,最新的研究以及越來越多組織的經驗都證明一點:最成功的領導者用提問的方式領導屬下,而且他們提問的頻率相對較高。
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也說過:「過去的領導者可能是一個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但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奇異公司前總裁 傑克威爾許認為:「真正問最多問題和最好問題的那些人,才是領導者。」
戴爾電腦創辦人 麥克戴爾相信:「問很多問題,可以讓你得到更多點子,而這些點子對競爭激烈的這一行格外重要。」

福特汽車前執行長 唐諾彼得森領悟:「多問一些對的問題,可以減少去找所有答案的需要。」《 A到A+》作者 吉姆柯林斯提出:「從A到A+的領導方式,並非直接提供答案,而是不恥下問,這樣才能導引你做出最好的判斷。」
但是,問題到底應該怎麼問、問什麼,以及在什麼樣的時間、地點,問什麼樣的問題?
全球行動學習學院負責人麥克.馬奎德教授,根據個人二十五年的研究經驗,及訪談過數十位確實採用發問型領導方式的領導者,為如何有效採用提問領導提供了最全面的基礎知識。本書同時也提出許多提問的原則與策略,以及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如何運用問題領導達到個人成就顛峰、並讓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的真實故事。
作者不單提出提問的重要性,還教你如何有效提問、用問題做管理。
康菲石油批發行銷總裁馬克‧哈普分享他最喜愛的幾個問題。
★可行的替代方案是什麼?
★在這個建議中,你看見什麼優缺點?
★你能否更明確的說出你的考量?
★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會如何說明目前的現況?
★若要改進,可以有哪些選擇?
★你想你何時能付諸行動?

提問並非詰問,懂得提問的領導者會懂得包裝問題
---用正向的方式來問問題。
懂得如何提問,才是真正的領導者!

延伸悅讀:

1.Insight 導讀簡報檔:你會問問題嗎?
2.商周數位學院簡報檔:數位學院:你會問問題嗎.pps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