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產品品質異常,怎麼辦?~ppm的品質!(談電池)

ppm的品質不良,倒底有多嚴重?你知道嗎?
1ppm=10-6=一百萬分之一
品質管理學中用ppm(Parts Per Million)指「百萬分之一缺點數」。
DPPM(Defects parts per million)為每百萬個產品所發生的不良品數量﹐這是客戶感受的品質水準!(參考Defect Opportunities 缺失機會)
百萬分之一,0.000001,好小的數字,是不是可以忽略?

如果是你買了一個東西,你問老闆會不會有瑕疵?
老闆告訴你,"安啦,百萬分之一的機率!"
你願不願意買?
如果是有百萬分之一造成人身安全疑慮,你願不願意買?
**************************
BL-5C電池充電過熱NOKIA全球回收保商譽東森新聞報 - 2007年8月15日
NOKIA公關經理許德箴表示,「全球總共有4600萬顆電池,其中我們發現大概有1百件,電池在充電2百到3百次之後,在充電的時候,可能會有發生過熱的現象。」
為數甚少看似沒有問題,不過為了安心,Nokia決定全面性回收,而這個公告也影響全球的手機使用者,即使其中大部份機型已經下市,或是不在台灣上市,但是7610、N71、6270都還在市場上流通。

電池是哪生產?不會又是大陸製? 不是!
全球售出逾3億個,4600萬BL-5C電池松下生產
上述在充電中會有過熱現象的手機電池,是由日本松下電池工業在2005年12月至2006年11月間生產,作為52款諾基亞手機使用。諾基亞在全球售出超過3億個BL-5C型號電池,而松下電池工業生產的電池佔4600萬個。
這是諾基亞有史以來,首次從全球回收有問題的電池,慶幸的是,上述電池並未造成用戶受傷或財物損失。
根據內情人士指出,此款電池的批發價格約為每顆400 日元。因此,粗估召回的電池總金額為 185億日元;若加上其餘召回的開支,總支出將高達數百億日元。(松下製BL-5C手機鋰電池有過熱疑慮Nokia宣佈召回4600萬顆鉅亨網 - 2007年8月14日)
**********************
回顧2006年12月松下電器才對外宣布要研發並量產可避免在電池製造過程中混入異物導致過熱甚至發生起火意外的新型鋰電池,藉此進一步擴大在鋰電池市場的市佔,此回收事件的發生無疑給了松下一記重擊。

**********************
後續是否有無造成傷害?
諾基亞宣稱炸傷印度孕婦的手機電池非原裝賽迪網 - 2007年9月3日
諾基亞原裝電池炸傷一孕婦並非被召回型號多維新聞網 - 2007年9月2日
**********************
回顧『SONY鋰電池回收事件』
2006年秋季Sony之NB用鋰電池回收行動,重量級NB大廠戴爾(Dell)、聯想(Lenovo)及東芝(Toshiba)、蘋果(Apple)、宏碁等皆受牽連,無一倖免。據估計,Sony問題電池的回收數量約為960萬顆,損失金額約達500億日圓(約4.2億美元)。

新禾科技自去年起即針對特定Sony電池組主動提供更換計畫,至今仍持續進行。』此次美國召回之Satellite A100筆記型電腦電池組,僅為部分使用Sony特定批次中國製的鋰電池組有此問題(更正啟事》TOSHIBA部分筆電電池召回聯合新聞網 - 2007年8月13日)


接著2006年12月三洋電機子公司亦回收130萬顆手機用充電池,回收費用約40億日圓。不過,松下電器的案例與三洋最大的不同是,松下是全球性的回收,三洋的問題電池僅止於日本市場。(火線話題-電池野火蔓延由NB燒到手機?科技網 - 2007年8月16日)

**************************

三眼看S0NY鋰電池事件- 三呆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王晃三老師談及此事件之品質管理檢討~
"在品質論譠中,漢清兄說:根据SONY的報告,回收900萬顆電池經全數檢驗之後,發現只有少數電池品質真正有問題。換句話說,SONY的鋰電池是在ppm的品質水準。SONY為了ppm品質產品回收而搞得灰頭土臉,然而,蘋果電腦生產全球熱賣的當紅商品iPod,它的不良率為5%,卻沒有回收的問題,究竟道理何在?"
"這當然是一件有趣而且值得深思的問題,關鍵乃在iPod 的品質問題只有造成使用上的困擾與抱怨,而SONY鋰電池裝在筆記型電腦一旦出問題,失火或爆炸是會出人命或財產損失的,更何況是事件發生在眾因睽睽的飛機場,而且被人當場錄影並且在網路廣傳呢!"
"那天在品質論譠中有人問道: ppm 的品質如何抽檢?如何保證? 蘇朝墩 教授指出來,當然已經不是抽樣檢驗的問題了。而我也在想:當所有設計的技術和品質保證系統與手法都已經招數用盡的時候,剩下來的不就只有人員的品質問題了,這時候,不是『品德與倫理管理』應該上場的時候嗎?"
"根據讀賣新聞的分析,SONY這個回收事件本來不必搞成如此焦頭爛額的,只因為他們一開始硬拗,不願承認有錯,才會後來有如滾雪球一般,一發不可收拾。其間,自然也有『危機處理』的問題。這種危機處理的問題,似乎可以不分行業、不分產品都可以互相學習的。"
相關新聞: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告訴你不當使用電池的危險!)
電池拆封即爆炸半年內第三起PChome 新聞 - 2007/9/8
戴爾筆記本電池突然爆燃躥出10釐米火苗賽迪網 - 2007年9月6日
新加坡•放褲袋電池突冒煙手機爆炸燒傷司機馬來西亞光明日報 - 2007年9月6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