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黑天鵝效應,梅迪奇效應,蝴蝶效應~引爆你的思維

你看到黑天鵝嗎?
還是你就是黑天鵝!
~ ~ ~ ~ ~ ~ ~ ~ ~ ~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Nassim Nicholas Taleb)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8日

舊世界裡的人在發現澳洲之前,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這個想法無懈可擊,因為看起來,這和實證現象完全吻合。看到第一隻黑天鵝,對一些鳥類學家(以及其他極為關心鳥類顏色的人)而言,也許是有趣的意外,但這個故事的意義並不在此。這個故事顯示,我們從觀察或經驗所學到的東西有嚴重的侷限,以及,我們的知識不堪一擊。一個單一觀察,就能讓千萬次確認看到數百萬隻白天鵝所得到的泛化推論失效。你所需的只是一隻黑天鵝(而且,我聽說,相當醜)。

所謂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它具三大特性:不可預測性;衝擊力強大;以及,一旦發生之後,我們會編造出某種解釋,使它看起來不如實際上那麼隨機,而且更易於預測。Google的驚人成就就是一個黑天鵝事件;九一一也是。作者認為,黑天鵝潛藏在幾乎每一件事的背後──從宗教之興起,到我們個人生活中的大小事件。
  為什麼要等到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才認得出黑天鵝現象呢?部分的答案是,在應該注意普遍現象時,人們長久以來卻習慣注意特定事件。我們習慣注意已經知道的事情,卻一而再再而三忽略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因此,我們無法真正地評估機會;我們很容易將事情簡化、予以敘述、分類;而且我們不夠開放,沒能珍視那些能夠想像「不可能事物」的人。
  多年來,作者一直在研究我們是怎樣欺騙自己,以為自己知道的比實際上知道的還多。我們總是只看到無足輕重的事情,而大的事件卻繼續在你我的驚嘆聲中出現,並形塑著這個世界。本書試圖解釋我們對於「我們所不知道的事物」所知道的一切。作者提出簡單得令人吃驚的技巧,協助讀者面對黑天鵝現象,並從這些意外的大事件獲益。
  優雅、驚豔,且應用廣泛,《黑天鵝效應》將改變你的世界觀。塔雷伯是個極為有趣的作者,告訴我們許多慧黠、有點無禮,但很不一樣的故事。他博學多聞,從認知科學、到商學,到機率論。《黑天鵝效應》是劃時代之作──它本身就是黑天鵝事件。
引用資料:
菁英網路讀書會:黑天鵝效應
導讀簡報:黑天鵝效應 (請下載powerpoint檔)
~ ~ ~ ~ ~ ~ ~ ~ ~ ~ ~

梅迪奇效應 (Medici effect)~打破聯想障礙,用新的方式看問題

當你踏進不同領域或文化的交會點時,可以把現有的觀念結合,形成大量新構想,而碰撞所爆發出的驚人創新,即是「梅迪奇效應」。
作者:Frans Johansson/著
譯者:劉真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7日

※如何打破聯想障礙,用新的方式看問題
※如何用偶然卻又刻意的方法,結合不同的觀念
※如何避開熟悉的人際關係網路,踏進未知的領域
※熬過失敗,實現跨領域構想


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瞭解猴子心思的方法;
一位大廚,混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如海膽和棒棒糖,徹底改變了烹飪專家的天地;
一位工程師,利用螞蟻的獵食行為,想出了監視戰區的無人空中載具模型!

這些開路先鋒有一些共同的地方,他們的發現不但都具有突破性,而且他們到了一個相同的地方找到重大發現,根據作者約翰森的說法,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爆炸的地方。

作者約翰森把交會點所發生的新構想層出不窮現象,稱為「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這個名詞源自在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他們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勃發的現象。他在這本令人神往的書裡,說明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交會點,把我們找到的構想變成突破性的創新。約翰森認為,有三種動力---人口流動、科學學門整合以及電腦計算能力的躍進,使我們所能碰到的交會點數量和型態日益增多。

引用資料:
菁英網路讀書會:梅迪奇效應
商業周刊-數位學院(請下載powerpoint檔)
[博客思聽有聲書摘]:你可以聽這本書摘~

~ ~ ~ ~ ~ ~ ~ ~ ~ ~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一隻蝴蝶在北非拍動翅膀,可能會在地球另一端掀起狂風暴雨:意謂一件事情因為初期微小的差異,造成後續連鎖反應,呈現始料未及的驚人結果. ~渾沌理論.氣象學家Lorenz1972

60 年代美國氣象學家勞倫斯(Lorenz),在電腦上進行天氣模擬研究在 key in 電腦時輸入二組數字相同數字,其中第二組數字與第一組數字之差異點為小數點後第 4 個數字進行 4 捨 5 入以縮短 key in 時間。
原以為千分之一的簡化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但看到天氣很快的與上次類型發生不同的結果,剛開始接近相同的個案逐漸差異愈來愈大,終至面目全非。勞倫斯發表了此一結果論文,物理學家稱為「對啟始條件的敏感倚賴」。此後有人以 蝴蝶效應 的故事來做為解釋此理論的例子。

混沌理論之父羅倫茲辭世

阿特拉斯的部落格《蝴蝶效應》:人生不可忽視的小細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