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悠遊桃米生態村,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


一九九五年九月在日本阪神大地震後象徵重新再起、社區整合的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在九二一大地震九周年這一天,埔里的桃米社區「重新再起」,我來到期待已久的紙教堂,看到了感動和生命力,感動的是紙教堂的孕育背後的故事,在台灣埔里重生背後的努力 ...

紙在刻版印象是很輕,很柔,

日本坂茂建築師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

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長度5m、直徑33cm、厚度15mm)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幕,當光線由屋頂射下,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巴洛克時期的羅馬教會教堂的風格~ 上頭掛著紙雕鮭魚,像徵著萬物生命不斷延續的力量,壁上掛著的是一位澳洲修女繪製的抽象耶穌受難像。(參考:http://yuminghui.pixnet.net/blog/post/23018533)
紙教堂選擇在地勢低漥、積水潮濕,最不適合當建地的桃米里,然而這一點也意外成為紙教堂的獨特景致。因為建築師將濕地保留了下來,水塘裡也種植了許多原生植物,春天螢光齊飛舞、夏季蛙鳴荷葉間,秋、冬水面倒影與紙教堂相映成趣,豐富的生態與景觀讓紙教堂充滿秀麗的景致。
為了對比紙教堂建材的輕柔,邱文傑運用在地性的材料,台灣建物常見的C型鋼,做為附屬建物的主要建材;而且鋼材比水泥環保,算是比較綠建築的材料,而C型鋼也不像鋼構那樣重。他以柔軟、細膩的方式使用組合的C型鋼,藉以傳達出台灣工藝的美感,讓C型鋼突破違章建築簡陋的聯想。

相對於紙教堂紙管柱線條的剛硬,邱文傑在C型鋼的結構上,大量運用曲線,把鋼的硬度相當程度地柔化。紙管柱的直對照C型鋼的圓柔,形成剛與柔的對話,塑造出整個園區建築美學的一個主題。

”彎曲的鋼”和”硬起來的紙”形成有趣的對比

邱文傑在附屬設施裡作了棚架、長廊,建物的顏色,則大膽地用跟草地、田地有關的湖水綠,甚至是水藍色。邱文傑說,這可能是他的案子裡面用色最大膽的一次。
在這兒感覺時間變慢了,
一條狗悠哉的走在桃米生態村(小佑躲在我身後)

綻放的蓮花和介紹這兒生態的行動車,
小佑玩的挺高興。這個美麗的小山村,經九二一大地震的考驗,從家園母土找到重建的契機,正一步步朝生態村的夢想前進……

引用文字及相關介紹:

歡迎光臨--- 桃米生態村-溝堤遊客諮詢服務中心
桃米生態村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協會
桃米生態村協會位於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內,提供桃米生態村生態導覽解說服務,以及桃米生態村民宿介紹、桃米生態村住宿推薦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桃米生態之旅:http://5451.travel-web.com.tw/

6 則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好像不錯去的說,休閒的好去處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是的,值得去,另外,晚上的景色很美

匿名 提到...

我可以真正地說,我從未看過這麼多有用的信息 Blogger: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 ????. 我想表達我的感激之情的網站管理員 chienjeff.blogspot.com.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Hi,我只是喜歡分享我所見所聞

匿名 提到...

好貼有關 Blogger: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 ????. 我印象非常深刻,你已經把寫這個故事的時間和精力。我會給你一個在我的博客社會媒體的聯繫。所有最優秀的!

匿名 提到...

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閱讀這樣一個強大的故事講述 Blogger: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 ????. 我會後對我的優惠券網站鏈接到這個博客帖子。我會回來的閱讀更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