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悠遊泰安舊山線~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近年來隨著后里鄉舉辦的「泰安鐵道文化節」及「追火車」的鐵道文化活動,逐漸打響泰安舊火車站的名號,
不過沒有活動的加持,元旦來這兒仍格外冷清,
這樣也好,悠閒走在泰安老街,放慢腳步,感受慢活帶來的快活! 追溯老火車站的過往風華。

泰安位於台中縣后里鄉,舊名大安,1910年12月設為大安溪信號場,木造的「大安驛」樣式簡單,帶點精緻的風味——以瓦片層層疊覆,上開兩個牛眼窗,屋簷下方有細細密密的尖陲裝飾。車站規制雖小,但設計出開闊的挑高空間,通風、採光良好。1920年升格為大安驛,民國43年更名為泰安。
舊山線鐵道,跨越苗栗縣及台中縣境,北起三義站,南至豐原北號誌站,途經勝興、泰安、后里車站,全長二十三點六公里,共經過四個車站、四座鐵橋(包括大安溪、大甲溪二座花樑鋼橋)、九號隧道,沿線人文歷史及自然資源豐富。

泰安舊火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民國八十九年新山線行駛,廢除後的舊山線經台中縣政府規劃成為現今的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列為古蹟後委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管理,成為社區與古蹟融合的先例。泰安舊火車站原是木造建築,在一九三五年關刀山大地震時倒塌,現今所見的建築是震後重建的作品。
售票處泰安站設於兩山間的谷地,因受路線縱坡限制,而建成入口在下月台在上的特殊車站設計
當旅客要由站台走上月台時,必須先通過月台下的涵洞,在爬上階梯走近月台,
很幸運遇見導遊介紹,
月台上有一項值得看的『古董』,可仔細觀察二棚柱子都是由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作成的,上面還清楚標有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和1905年出廠的記號。
不同次數的聲響,代表不同的意義,
追火車文化園區裡面擺設了一座地震紀念碑,以貝殼沙製成頗具懷念氣息。
西元一九 三五年,日治昭和期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猛烈大地震,后里鄉正好位於震央上,造成火車站旁的山林大量坍塌,掩埋了三千兩百多條的人命,後來經搶修後於在昭和十三年七月十五日恢復通車,為了紀念當時的罹難人員,因此設立「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碑下還刻有以日文作為記載的碑文,詳細描述當時此事件的經過。 楓葉紅了 紀念碑旁的「道班房」~
這是泰安車站僅存的木造建築,早年是鐵路工人巡查鐵軌,置放工具及休息的地方!意象廣場,位於3百年歷史的愛勇古道入口 旁,平埔族百年前每天必經之路
舊鐵道
停放一台小火車,吸引小朋友攀爬嬉戲
火車站旁小溝渠,上面架有三座樸拙可愛的小水車
舊山線文化主題館 農會穀倉改建而成的泰安鐵道文史館,有許多老照片、老回憶。
中部最高古早碾米機
碾米機共高三層樓,為早期的機械式碾米機,機殼為木造的,並且靠皮帶來傳送馬達動力。可以參加DIY的活動,如松木小火車創意彩繪、泰安植物葉拓、小火車黏土製作、風車轉轉、火車造型木製明信片彩繪製作等
往泰安國小去,
泰安國小內有一棵老榕樹看似一對情人,而命名為情人樹。校方在情人樹四周以短竹籬圍住,並於樹蔭底下設置自然落葉堆肥區,教導杏杏學子生態保育的觀念,將教育融入生活環境之中。
繼續望前行駛,不遠處可見到特別的樹屋
后里泰安檜木樹屋』是一棟真實的樹屋,這棟樹屋以一棵逾200年的榕樹為中心來起造,呈正方形,高度及邊長皆為10公尺,使用檜木及檀香木做為建材,房子與大樹相依而生。十多年前原本這棵老榕樹是要被砍掉的,當愛樹的民宿主人得知此事之後,克服萬難,遠從南投將它運了回來,並在此地種下,一般而言,老樹移植後就不容易生存,或許是有緣吧!老榕樹在此重新落地生根!
泰安檜木樹屋(后里樹屋民宿)-民宿簡介
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安眉路17-2號
~ ~ ~
泰安舊火車站:台中縣 后里鄉 泰安村福興路52號
泰安自行車道放大圖 相關介紹:
后里泰安驛站住宿會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