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悠遊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台灣第一把薩克斯風源起於后里張連昌先生的手,以手工方式自行摸索、研發,完成第一把台製的薩克斯風,從此也讓后里成為製造薩克斯風的重鎮。 位於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一個紀念張連昌先生與后里薩克斯風故事的地方,這裡擁有專業薩克斯風的製造技術,結合科技與工研院合作研究更精準的薩克斯風;傳承60年、傳承技術。
張連昌先生,年青時與本地仕紳張基盤、張騰輝二位先生共組輕音樂團,連昌先生擔任小喇叭手。
在當時,購買一隻薩克斯風的價格約相當於一甲地的農田。
在一次偶然機會,張連昌先生獲得一把燒燬的薩克斯風研究,花三個月時間透過自小習畫的技能,逐一將所有零件精準地繪成製作圖,再花二年半時間,以手工方式自行摸索、研發,才完成第一把台灣自製的薩克斯風。
***
小佑好奇往前走去,
庭園展示竹編的薩克斯風
漫步於走廊
進入展示館,可見各式樣的薩克斯風
例如Tenor-次中音薩克斯風和Alto-中音薩克斯風
特別的是一把表面雕刻著「連昌」英文名字「LIEN CAN」的薩克斯風
以及比利時國幣裡的薩克斯風上二樓可見薩克斯風製作過程,師傅仍在忙碌中你可以算出有多少零件?對了,廁所洗手台也是薩克斯風造型,很有創意!

地址:台中縣 后里鄉 公安路330-1號

官方網站:  
::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連昌薩克斯風有限公司:: Soprano,Alto,Tenor ...
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館

丞丞鄰近足跡:

悠遊泰安舊山線~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風車、百合~悠遊后里中社觀光花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