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悠遊金山獅頭山公園.光武坑道.燭台雙嶼.神秘海岸

上個月公司安排金山野柳豐漁村一日遊,行經"萬里",從車窗眺望沙灘及魚港,碧海,藍天景色宜人. 萬里鄉的入口意象石雕造型呈現野柳沿岸地貌,受風、海千萬年磨蝕的奇岩怪石景觀也告訴我們緊接著行程將欣賞北海岸景觀之美
金山豐漁村之旅~
金山鄉境內有「磺港」與「水尾」兩座漁港,現改稱豐漁村
當地居民曝曬石花菜,石花菜是一種生長在海岸岩石上的紅藻,新採的石花菜呈紫紅色,用淡水灌洗、反覆曝曬後轉呈淡黃色,石花凍就是石花菜製成的甜品,也是日本所稱的寒天。
不過,我們靠近ㄧ聞,
哇!很重的"海味"。威靈宮
(金山威靈宮-美美美-taipei景點)
宮內主祀三府王爺,貫稱「水尾王爺公廟」,肇基於清光緒二十七年(西元1901年) 舊名「漁獲宮」,光復後更名為「威靈宮」而沿用至今。相傳三位王爺乃唐朝進士,祭拜時別忘了看看三尊神像面色可是不同,朱府大王爺(面紅)、池府二王爺(面黑)、溫府三王爺(面綠)
生前盡忠行義、保國衛民,昇化後同受勒「代天巡狩」一同巡行人間護國佑民。 廟內還有仿造當時來台的帆船,船首朝內,示意三府王爺將永駐金山,常佑蒼生。 廟右後方就是光武坑道 ,是日據時期興建的水泥坑道,
走了一小段台階,即到了水尾光武坑道的入口 ,
開始今天的探險,
裡頭很黑,伸手不見五指,我們拿著手電筒入內,坑道上方不時有水滴下,被稱為「忘情水」,據說被滴到會走桃花運!
台階不等高,
『注意有階梯!!』ㄧ會兒聽到前方的同事說著。
這條坑道是硬生生穿過山壁開鑿而成的,坑道高二公尺,寬ㄧ公尺餘,寬度窄容ㄧ人通行,
獅頭山下的軍事坑道四通八達,到底面積有多大,由於是軍事機密,只有軍方知道,長361.5公尺的光武坑道是其中之一,其主坑道開放之後,已吸引許多喜歡探險的人前往一探究竟。
若是我ㄧ人來此,倒是心裡發毛,不敢前行。
出口近金山遊客中心
獅頭山海濱公園,入口處裝置就是仿燭台雙嶼,
海拔約70公尺,與金山濱海公園為同一處,公園立於獅子頭山,三面臨海,山上林木成蔭,春夏季節花木扶疏,鳥語花香。
我們跟著解說員認識這裏的生態,
果實累累有昔日軍防要塞,
崗哨
與荒廢的軍營,若可以好好開發經營也是不錯的景點再往前走,眺望西邊的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磺港漁港位在金山岬西南邊,利用金山的磺溪入海口闢建而成。
入夜漁火點點,與星空爭暉,為金山八景中的「磺港漁火」獅頭山上的中正亭是賞景休憩的好場所沿途有多種昆蟲獅頭山原本是金花石蒜及台灣百合的故鄉,但逐漸減少,現復育中
這裡有一處由金山鄉在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並勒碑銘曰「燭臺雙峙」

我站在觀景平台,面對燭台雙嶼美景,佇足留影。北37「幸福碉堡」是觀景好位置 從碉堡內遠眺美景關於燭台雙嶼有個傳說,一位年輕的婦人,每天都佇立在當地的岸邊,等待她出海的丈夫歸來,但卻始終都盼不到,最後化成岩石。多年後丈夫回來,知道他的妻子每天都在那等他,便跑到岩石邊哭泣,不久他也變成了岩石,佇立於其妻旁。因此燭台雙嶼也稱作夫妻石。由金山獅頭山公園眺望雙嶼,浩瀚的海上佇立兩座礁嶼,更顯傳說故事中的堅定情誼與淒美傳說從另一個角度可發現雙嶼旁多了一個小嶼,似乎傳說中的夫妻生了一個小孩依偎在旁。我們順著階梯往下,往神秘海岸走去此地原為軍事管制區域,過去鮮少有遊客光臨,因此一直保有原始自然的海蝕崖地,堪稱海角樂園。
藍天碧海,水清見底
這裡有有豐富的海蝕岩棚地質如豆腐岩、砂岩等
來此可在海蝕岩區觀賞各式奇岩怪石,岩石高低起伏,走起來可要格外小心
穿過兩岩石之間
石蓴宛如綠草佈滿岩石順著岩壁的清水在炎熱的夏天,清涼一下
長約10 公尺的海蝕巨洞,稱為一線洞
穿過狹窄而神秘的石洞
巨岩壁紋 ,巧奪天工

出口往水尾漁港去.....
ps:導遊小莊提及神秘海岸曾發生意外,進入要申請~
附件2,金山鄉獅頭山公園神秘海岸步道路段及光武坑道管制區內進入申請表
* * *

2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當時來台的帆船
是長那樣的啊?!
從相片來看
上面好像有神明哩?!~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小咪,當時某村民發現海上有一艘金碧輝煌之三檣大帆船徐徐朝水尾而來,待其靠岸,前往探究,卻只見一小木舟,船上有一只香爐上書「三府王爺」四字,村民同認聖神蒞境必賜錫福,遂撈起供奉於岸邊小石洞內。舊有王船歷大海洗禮破舊不堪,於建廟時由村內「鐵牆」的先生依原尺寸再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