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推薦動畫:台科大李珮雯「愛神號 (Eros)」動畫德國紅點奪大獎

一個生命孕育的過程,一場為了誕生而生的奮戰。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公布傳達設計類得獎名單,台灣科技大學有5支動畫獲獎,剛畢業的李珮雯更以「愛神號」成為台灣拿下「Best of the Best」大獎第1人。

本片以遊戲的畫面去訴說一段277天的生命旅程,化做戰機「愛神號」的胎兒用與生俱來的生命力,在母體養成過程中化危為安,勇往直前,努力奮鬥著。
影片內容的設定充斥著對生命力的阻擋、挑戰及期待,有父母親的情緒、有大人的爭吵、有外在環境汙染的入侵、有父母親透過超音波與「愛神號」見面的喜悅。腳本架構連結遊戲的模式,再轉化成有趣的故事情節,「愛神號」的奮鬥過程一氣呵成。遊戲中的大魔王原意設定為「渾沌」,在東方,「渾沌」有冥冥之中之意,是一股無人知曉的強大力量在宇宙運作著!大魔王攻擊「愛神號」的武器是強烈的光束,光束暗示了外面的世界雖然光明,但也會使人畏懼。然而,這場遊戲到最後,「愛神號」是否能帶著無懼之心,克服現實世界的衝擊,讓我們聽見他第一聲溫暖又讓人心疼的吶喊呢?   
不管懷孕這件事是不是預期的,胎兒是一個最靠近我們、最微小的生命起源,新生命已經在母體內啟航,展開一場撼動人心又華麗的冒險。「愛神號」製作動機源自我對生命的看法,當消極充斥在一些人身上時,甚至悲觀到虐待自己的生命時,是否能夠找回那最初始,屬於自己生命力的感動呢?原來找到生命的熱情,心中是這麼的溫暖,不自覺的也跟著幸福微笑了。生命的韌性,比想像中堅強;生存的力量,比想像中震撼。生命萬歲!Viva la Vida!
 台科大獲得紅點設計獎優選的動畫包括李珮雯「愛神號」(EROS)、蔡昀潔「咖啡戀人」、高珮雯「迴映」、盧瑄盈「露易絲的世界」、黃聰閔「瘡」。
* * *
《咖啡戀人 Cafe’ de L’amour》--蔡昀潔(Yun-Chieh Tsai)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第十屆畢業展
於2010 5/21_5/24新一代設計展B1台科大展出
蔡昀潔作品Café de L'amour Trailer
咖啡的香郁、愛情的甜美、巴黎的浪漫
相識、相戀、相愛的過程,
就如同一杯濃醇咖啡的精雕細琢,
穿越巴黎市區的浪漫,
從咖啡豆到精緻粉末,
由滾水熱燙到綿密奶泡,
這是咖啡店的老闆娘的愛情故事,
享受人生,享受愛。
* * *
《瘡 Pimple》--黃聰閔(Tsung-Min Huang)

一個充滿自信與自戀的女人,活在自己完美的世界裡,當她身邊週遭環境出現了無法接受的瑕疵,正是映照了女人心理最醜陋,最不願面對的自我,她選擇把這些缺陷一個一個的消滅,以為隱藏起來了,沒料到自己居然也是其中一份子。
* * *
《廻映 The Color of Mirrors》--高珮雯

本片以黑白與彩色兩個相互對照的角色來分別象徵東西方文化,雙方極力地渲染自身的色彩,在顏料與黑墨的對抗衡過程中,看似彼此相異而造成的衝突,到最終才恍然發覺到雙方的相似。兩人就像在照一面鏡子,看到的並不是別人,而是反映出自己,宛如鏡中映照出的一體兩面,既是相異,也是相同。片中兩個角色從原本的單向思考,最終在互相激盪與轉變之後,給自己帶來的是更寬廣的世界。
* * *
《露易絲的世界 Creation》--盧盈瑄

投影機見綠意 露易絲的世界
台科大畢業的盧瑄盈今年以一支《Creation》,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優選獎。全片以電影手法表現2D動畫之美,思慮縝密,構圖細膩。
引用資料:
100826 – 台灣史上第一人、台科大畢業生「李珮雯」的3DCG動畫《愛神號 ...
愛情遊戲變電玩台科大「德」大獎 綜合 國內要聞 聯合新聞網
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的英文版官方網站,請由此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