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推薦NHK八八莫拉克風災紀錄片:當土石崩落(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

父親節要到了,我們想著去哪聚餐,但回想去年八八莫拉克風災對於南台灣造成很大的傷害,至於是天災?還是人禍?也引發不少論點。
鄰近日本NHK電視台『NHKスペシャル』來到台灣採訪,並帶了大批專家學者來看現場,製作出了『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紀錄片。
NHKスペシャル 「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5NTIzMDE2.html
* * *
去年八月一場讓全球防災專家群,為之震撼的大規模走山災害~在台灣的南部發生了!這是源自山坡地底深層--「深層崩塌」的山崩,導致小林村的滅村事件,奪走500條人命。至於這「深層崩塌」與截至目前的土石災害,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深層崩塌」由於是目前日本各地方政府,其防災對策中從來沒有考量過的新型態的災害,NHK電視台『NHKスペシャル』來到台灣採訪,由日本筑波大學教授宮本邦明等十七位專家學者,組成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考察團來台,用半年時間,找出可能發生這類「深層崩壞」的地質,並製作出了『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紀錄片。
莫拉克風災週年之際,公視特別播出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NHK Special』專題報導節目「當土石崩落」(NHKスペシャル『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內容深入探討2009年莫拉克颱風大雨重創南台灣的實況,及分析小林村滅村地層崩裂原因,並訪問到小林村倖存者黃金寶先生,以動畫模擬小林村滅村地形。

由NHK主持人山崎登解說「表層崩塌」、「深層崩塌」的不同狀況,以棚內虛擬動畫呈現,本片前往日本各個地震區地層做研究,與台灣小林村做地層比較,更結合動畫模擬,剖析造成地形崩解、大規模土石流的成因,以及未來防患之道。
* * *
NHK解析小林崩塌 災民問:台灣做了什麼

依據NHK的調查,台灣民眾熟知的土石流屬「淺層崩壞」,是指山的斜面深度一至三公尺的土石崩落;而小林村發生的「深層崩落」,是在斜角廿五度地面下的岩板一口氣滑下來,深度達八十四公尺,大約和廿樓等高,大量的土石流失產生重大破壞。
協助NHK調查採訪的「南方文化工作室」研究員鄭水萍說,對於小林村災變主因,台灣沒什麼學者專家在做,反倒是日本學者問得非常仔細,「讓我們非常慚愧」,也令人感慨「政府的態度怎麼差這麼多?」
NHK特別節目公視將於八月八日播出。片中,日本學界以「深層崩塌」為小林村事件定調,並認為這是日本防災體系還沒有想到的新災害。
8/8下午一點半、晚間十點 八八風災週年特別節目【當土石崩落】

2010-08-05公視晚間新聞(深層崩壞滅小林 NHK紀錄片探討)

丞丞相關文章:
八八水災/莫拉克颱風肆虐~網路串聯支援天佑台灣
八八水災/救災慢~馬週記再提「撤離」,歸咎在災民不願撤離;8/18馬總統鞠躬道歉
引用資料:
* NHKスペシャル|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
2010年6月27日 ... 2010年6月27日(日) 午後9時00分~9時49分 総合テレビ. 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 災害. 異常気象がもたらす記録的な豪雨が、土砂災害の概念を大きく変え
* 公共電視
莫拉克風災週年之際,公視特別播出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NHK Special』專題報導節目「當土石崩落」(NHKスペシャル『深層崩壊が日本を襲う』)內容深入探討2009年莫拉克 ...
* 公共電視八八風災系列節目預告
* 深層崩壞滅小林NHK紀錄片探討‎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