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悠遊花博新生公園區~花茶殿(林安泰古厝)

新生公園區內的「花茶殿」,占地面積1.5公頃,是由林安泰古厝改建而成,是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建築。走進花茶殿
穿過復古穿廊, 瓶狀拱門重重疊疊,瓶意指平平安安
連一旁垃圾筒也有古意
咕咾石院
來自澎湖咾咕石組成的石院 猶如小橋流水人家 涼亭上寫著什麼?
"坐月堆與"? 其實是由右至左唸"與誰同坐"
三個涼亭, 左邊為浮翠閣、中為笠亭、右邊為與誰同坐軒
築臺可以邀月登上邀月亭,體驗古人吟詩作對登高望遠欣賞精緻典雅的閩式庭園。
雨前樓與愛波亭兩景對望,互為對景雨前樓是閩南風格樓閣,為型塑映月大池景區的主要建築屋頂採傳挺建築中代表尊貴的「歇山頂」,加上屋角上揚的「翼角起翔」映月池 遵循傳統造景技法~理水和布石 愛波亭 林安泰古厝初建於清乾隆48年(約西元1783年),至今已有超過200的歷史, 原位於台北市四維路141號,此地為清初時由福建泉州安溪移民開發,為紀念家鄉,故命名為「大安」,意指「偉大的安溪」。
林家主人於乾隆19年來台,後代子孫在艋岬經營「榮泰號」貿易商行,合併原先的大安地名,故稱為「安泰」。
所以林安泰可不是人名


外觀是依照民間地理風水習俗而建造,其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做法,以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的風貌;精細的雕刻,以六條龍交錯盤結,和蝙蝠、磐牌皆具有吉祥富貴意義,成為林安泰古厝重要標誌。古厝前的月眉池,造型正如其名,在中國風水中,屬於聚寶收納的型制,不但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更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
公媽廳呈現傳統祭祖習俗,慎終追遠一旁掛著歷代祖先,讓我憶起我的老家,但隨著爺爺奶奶過世後,這一代感情也淡了。
展館主題,提供花茶美食;並邀請茶藝專家,現場講解花茶藝術
我們也一一進去品嚐
雲牆 上下起伏與周遭自然山勢,流雲曲水 共鳴協調
漏窗非實非虛
蟠桃窗櫺
蝙蝠寓意福氣 好大的假山,以魏晉茶聖陸羽歸隱茶山「顧渚山」為名。
徐裕建建築師與泥塑名匠楊金共同研發新工法,以鋼絲網塑形,將礦物染料「黑煙」混合砂漿,塗抹於網上,形成薄殼;泥塑石山技法,以《芥子園畫譜》山水畫的皴法、水雲法、巒頭法,表現多元變化的石山景致,呈現出皺曲有致、靈動有情的樸拙石峰巒頭。
丞丞和小佑開心穿梭其中林安泰古厝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 花茶殿
「花茶殿」虛擬導覽
新生公園區.懷舊古厝.花茶殿-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討論版 ...
假山省料別又政論花茶殿 民意論壇 意見評論 聯合新聞網
台北旅遊網::: 文化節慶-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林安泰古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