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悠遊礁溪五峰旗瀑布

得子口溪是位於宜蘭縣北部的河流,這條河由於河川侵蝕形成大小瀑布頗多的美麗景觀。
五峰旗瀑布月眉坑瀑布金面瀑布新峰瀑布猴硐瀑布金盈瀑布大佛谷瀑布)等
令我印象深刻是在2009年 悠遊林美石磐步道,此步道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位於得子口溪上游的石磐瀑布,從十幾公尺的高度傾瀉而下,氣勢磅礡。
這回選擇去五峰旗風景區,五峰旗瀑布距離礁溪市區(火車站) 僅2公里。
為什麼叫做「五峰旗瀑布」?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由五座奇峰橫亙連綿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壯飛揚,就在山岩斷崖前,一練飛瀑倒瀉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
看著地圖上有三層瀑布,全長約 100 公尺 一開始步道很好走,對五歲的小佑來說,小case; 沒多久過座石橋就到達第三層瀑布,瀑布不大約 20 公尺,
水勢不急,
我們在瀑布下方瀑潭休憩,這裡水淺且水流平緩,溪水清澈而冰涼,倒是可以脫下鞋玩起水來,不過不知哪個遊客丟了塑膠袋破壞美景及生態。接著開始走石階路,累了其實可以停下腳步尋找溪澗中的小精靈~溪鳥有紫嘯鶇、河烏及鉛色水鶇。還有溪谷生態如大葉楠、闊葉樓梯草、台灣山香圓及冷清草等等。經過一休憩平台,步道的山坡壁有一棵巨大的九丁榕,碩大的板根及樹根盤根交錯,不遠處就是第二層瀑布,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約 30 公尺瀑布下方觀瀑亭,名為「五峰亭」可坐在亭內遠觀瀑布美景, 一旁巨石矗立,為堅硬的四稜砂岩,在往前至觀瀑平台近距離感受中層瀑布的浩壯氣勢。一小男孩站在潭邊 瀑布由崖頂峭壁奔馳而下,五峰旗的第二層瀑布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名曰「西峰爽氣」。往回走至九丁榕附近,腳下標示3個瀑布的距離。
繼續順著台階而上。
有叉路我們先往左去五峰旗聖母朝聖地,聖地的來源是民國69年11月9日,五位好友組隊上山,夜路崎嶇、險象環生…偶然回頭,巧見一女性白影,如黑暗曙光般,引領登山客們回家,詢問各方,方知為「聖母瑪利亞」。為此,建立了朝聖地,世世傳頌聖母顯現事蹟!
一仿天壇之圓形教堂建築有一婦人在內誠心的禱告右邊為聖母山洞
紀念當年聖母神蹟,若繼續往上可攀登宜蘭聖母山莊。 回頭回到叉路繼續往上走
沿著陡壁闢建的之字形山徑,愈走愈窄、越盤越高,這時我開始有些喘。
像洋蔥的石頭
砂頁岩交錯的地質,經過風化作用後向洋蔥一樣層狀剝落砂頁岩交互的岩層 轉個彎,山景豁然開朗,第一層瀑布乍現眼前。
驚心懾魄、氣勢磅礡的第一層瀑布約 5 0 公尺,自峽谷奔流而下,從五峰旗風景區資料上寫著在第一層瀑布崖頂之上,還有瀑布,當地人稱之為「五峰幽谷」,因為遊客罕至,所以崖頂之上的溪流更幽謐優雅,屬於旅人所謂的秘境路線,他日可要再來尋幽探訪。返回至風景區入口下方的得子口溪溪谷風景區並有三層攔砂壩,
道路中特意留下原有的岩石
這裡有一大片草原,可以盡情奔跑乾枯的溪形成特殊的景觀沿著溪岸孩子們戲水,
小佑你在看什麼?
蝌蚪耶
停車場旁的五峰旗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設計:李綠枝(大藏)建築事務所以"竹"為設計發想,植物的形象與後方礁溪山林景致相互呼應,建築棚架的圖案設計增加自然光源,也讓地面呈現了光影交錯的美感,錯亂的鋼鐵支柱則呈現一種輕盈感,空氣在棚架建築中流動著. 五峰旗瀑布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詳細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大忠村五峰路91巷10號。

臺灣的瀑布傳奇05 五峰旗瀑布 宜蘭礁溪(原視)

http://www.youmaker.com/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五峰旗風景區
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中文版 720度環場圖-五峰旗瀑布
礁溪聖母山莊行
天主教五峰旗聖母朝聖地
台灣朝聖地- 天主教真理電台
林美石磐步道、新寮瀑布
月眉坑瀑布尋幽

宜蘭礁溪五峰旗遊客中心- 紅色角落- Yahoo!奇摩部落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