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三峽大板根原始森林區~森林浴去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位於三峽鎮插角里之大豹溪畔,佔地約十七公頃,是一處集森林、休閒、渡假、會議的多功能遊樂地
全台灣唯一僅存低海拔,海拔不到300公尺,國寶級的原始板根亞熱帶雨林景觀,聽起來很吸引人,帶著小佑和丞丞去認識什麼是板根
高大的「板根」植物是樹木為了適應熱帶雨林區高溫多雨的氣候所形成的一種生態,其特色為樹幹底 部呈三角形之平板與地面垂直,除了穩固根部的抓地力,更有保持水份的作用,

小木屋分布在森林步道處,貼近大自然

地上溼滑,可要格外小心

小松鼠木雕,耶! 它的屁股後方是什麼? 蝸牛,活的
我們順著台階而上
沿路常見姑婆芋,這種芋頭可不能吃芋塊莖和汁液有高量生物鹼,除非連續烹煮2個小時以上,否則誤食可能造成灼痛甚至死亡。而正因為它含有鹼性成份,在野外被蚊蟲叮咬的話,摘下葉片,將汁液塗在患部,就能迅速消腫止癢!在景觀暸望台小憩一下
接下來比較陡峭小佑覺得不需拉護繩也能順利而上,不過安全起見,我尾隨在後
涼亭
春不老,很特別的名字一整年都能保持綠意盎然的外形,所以被認為是長春不老的吉祥樹木。
繼續往上
這時抉擇走什麼路,考慮孩子們體力,走一環30分鐘森林步道
來到彩虹吊橋
雖然不長也是會搖晃
站在橋上欣賞這裡原始的景致,我看到山谷下我的影子
這時令人興奮是遇見幹花榕 國寶級大板根
 45度斜坡上還能長得這麼高大的板根,幹花榕要算第一名!
這時分道揚鑣漂亮老婆和孩子們繼續走在一環,而我去二環看看
二環感覺較為原始路也是較不好行走,拉著護繩是需要的
又要抉擇走什麼路,三環需要2倍時間,還是持續走二環60分鐘森林步道
如同官網所說:"我們或許沒有滿山遍野的櫻花杜鵑,可能看不到巨木成群的檜木森林。這麼樣的放肆恣意,恍入無人之境隨意生長的動植物生態,一年四季依序錯列生長的花果鳥蟲。"這裡看到真正的森林了,
不是那種規規矩矩的樹列或被剪的奇奇怪怪,
自然界絕對長不出來的樹形,也不要那種單一樹種的人工林場,
是貨真價實的天然雨林。
沒錯,這才是大"自然"古老樹群幽靜的釋放芬多精,讓人身心舒暢

接著是下山

每個樹形呈現自然原始美
 九丁榕 全台最高板根
在台灣有兩處最有名,並稱板根之王,一是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一是大板根九丁榕板根,可高達170公分!
板根植物是熱帶雨林特有的產物,因為生長在斜坡地形,為了支撐高大的身軀,便發展成片狀板根。
魚藤 100年前原住民的麻醉藥
台灣最大的魚藤就在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直徑超過30公分,陽光映照下,黃色的樹皮看來就像一條黃金巨蟒,十分懾人!
幹生花生長在樹幹上,一棵棵的像小鎚子,是熱帶植物的特色之一,樹幹上一粒粒的果實是大自然給小動物們吃的食物,可不要任意摘取!
攀岩區
 烤肉區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集合休閒渡假、國際會議、溫泉會館、會員俱樂部、森林遊樂、生態之旅、教育訓練、課外教學、烤肉區等功能之大成,是北部地區唯一的綜合性渡假地。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