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2012湖口義民祭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祭,是全台客家民眾每年重要的大事身為客家女婿的我也融入客家獨特的信仰。
義民祭自清道光十五年(西元一八三五年)起,每年的義民祭,義民廟及輪值祭典區都會共同舉辦盛大祭典,包含豎燈篙、獻供、普渡、放水燈、遶境、挑擔奉飯等,是意義深遠、豐富熱鬧的活動。(ref1)
從原本的四大聯庄、十三聯庄、十四聯庄,漸次擴大祭祀圈,至現在十五聯庄,由於每十五年才會輪值一次,負責的聯庄莫不卯足全力、全體動員用心舉辦。
今年輪值義民廟祭典是我們湖口聯庒,
95(農曆720)進入最高潮,傳統歌仔戲歌舞助陣,高分貝音響熱鬧滾滾,
其中神豬比賽是義民祭典的重頭戲,供奉神豬祭祀也代表對義民爺的尊重,(ref3)
三等獎

放天燈祈福
祈安集福大法會
湖口鄉愛勢村今年推出「創意金豬」,改用金豬替代神豬供奉神明,一樣誠意滿分
在湖口鄉顯聖宮(媽祖廟)也準備「創意神豬」,使用1萬斤的米來製作「米豬」,用湖口鄉台農71號稻香米製作的創意米豬,他可是我心中的特等豬,祭典結束後分享給縣內清寒弱勢家庭。還有環保創意神羊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