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2012客家義民文化探索館在湖口老街天主堂

已經農曆8月初一,湖口老街萬善祠仍舉辦中元法會,
原來農曆7月底俗稱鬼門關,依照民間習俗,各寺廟都會舉辦普渡儀式,但是新竹縣湖口老街的萬善祠,卻是選在農曆81舉辦普渡法會,讓一些可能忘記「收假的好兄弟,透過法會儀式,引領他們返回陰間,可見湖口客家人的用心。(ref1)
觀世音大士寶殿
隨時代變遷,以1500台斤堆疊的米神豬與60台斤糯米豬祭拜。
戴添丁說:「因為時代在進步,而政府也提倡環保不殺生,以米包去做(神豬),大家可以吃米和糯米豬,大家吃了又能平安快樂,還能達到祭拜萬善爺的心意。」廣場歌仔戲正在上演好戲,三元宮,湖口老街
欣賞老街建築大正式拱形的建築元素,大部份是一家一拱門,在匾額區段可有建築師傅發揮的空間,像這個、戟、磬圖騰象徵著祈求吉慶
2012客家義民文化探索館在湖口老街天主堂 對外地人來說天主堂怎麼會展示義民文化?
天主堂在1993年停止宗教活動閒置下來,後來大窩口促進會獲得文建會補助,才將閒置的天主堂改建成文物館。(ref3)
因此,耶穌與義民同在!

義民十五大客庄 
義民祭是新竹、桃園十五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亦是客家人心中期待整年的活動,它代表客家人淳樸、敦厚、熱情、好客的民族性格,更傳承客家人心中的忠義思想及精神;而義民爺則是客家人信仰的神,客家人以實踐其忠義精神,永續長存的信念,使它成為客家文化,最精髓的支柱。

以褒忠亭為中心、參與輪流值年的客家十五大庄,不但跨越了政府行政區域的劃分,更能在同一個里或鄉鎮中分屬兩個不同的庄頭。而十五庄包括了新竹的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坪林、關西、大茅埔、湖口、溪南,及桃園的新屋、楊梅、觀音等,涵蓋範圍之廣誠屬少見。(ref4)

創意彩繪神豬可是眾人目光所在,來自全國261件彩繪神豬參賽,每件作品創作理念均嚴守傳統客家精神,以虔誠的心來彩繪,讓每隻神豬具有「神格」地位,每位創作者用色鮮明、構圖想像無限,讓人感受不一樣的客家風情,既傳統又現代、既嚴肅又可愛。獲得彩繪神豬第1名的是來自屏東的美術老師陳忠献,創作主題是「六堆義民大士神豬」,他設計的神豬華麗有型,獲得許多參觀者的青睞,紛紛搶著和牠合影留念。


陳忠献:「用六堆做設計,(神豬)上面有許多珠子,是代表六堆團結的精神,上面有(黑令)旗子,是代表旗開得勝,還有結合大士爺神豬的人像,自己做設計做結合這樣子。」
2名彩繪神豬則走可愛路線,創作者是楊智翔,主題是「花現新客家hold你我他」,神豬上彩繪客家妹仔與桐花,意象生動活潑。




小神豬排排站超可愛,未來可嘗試將作品,轉變成文化創意產品。




【客家人的鬼王-大士爺】
大士爺俗稱鬼王,頭長雙角,口吐長舌,青面獠牙,身穿金黃盔甲,頭上還頂著觀音大士。相傳大士爺生前為唐代大學士林姜陽,告老還鄉後,卻因為子孫不孝而成了餓死鬼。因為他的食量驚人,常搶食其他餓鬼的食物,餓鬼們求助於觀音大士,觀音大士乃站在林姜陽的頭上監督,並且要他負責維持普渡會場的秩序

放水燈也是普渡習俗之一,放水燈的目的是要普渡水中的孤魂野鬼,相傳水燈飄流越遠,就能招引更多的孤魂野鬼,而施放水燈的人也可以得到庇佑。有些水燈上會放置銅板,如果將擱淺的水燈推回河中讓其繼續飄流,就可以將水燈上的銅板取走,並得到保佑。

義民祭文化創意產品 
二樓展示天主堂的歷史軌跡
燭光燈飾與壁面彩色拼貼玻璃,營造出教堂的空間氛圍

這是三元宮旁的彩繪神豬
 

停車旁的彩繪神豬

這段期間有彩繪神豬妝點,讓湖口老街生色不少。

丞丞相關足跡: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