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漫遊新竹康樂社區,槺榔驛- -體驗古輕便車

新竹空軍基地路段沿著頭前溪旁的小路上,可見「槺榔驛」的路標,去體驗古輕便車。
一座仿造民國初年風格的矮平房,建造為槺榔驛,
由於這裡早期種植許多槺榔樹,故稱為槺榔驛,
上面有文字說明介紹輕便車道的由來以及歷史。

古輕便車道完工於日治時期大正二年(1913),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古輕便車在日據時代負責運送新竹市竹塹舊港與市區之間的客貨。這條輕便車道軌跡,從清朝開始就已是舊港與市區之間重要的經貿之路,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路徑的變遷帶動新竹市都市地貌的發展。
早期輕便車道是由人力來行駛,像划船一樣,用長竿子撐著地,來讓車輛前進。
現在改裝成了麋鹿小火車
走!花50元去體驗搭「五分車」的樂趣
槺榔驛,取諧音是通往健康與快樂的幸褔車站
出發囉!
有在地人的彩繪牆
由右至左敘述著先民從唐山渡過黑水溝來台灣,歷經對日抗戰在這裡早期種植許多槺榔樹,而今一旁空軍基地,常常可見幻象2000呼嘯而過
早年,這條軌道是讓四輪板車走,由人力推動,現在增購動力車頭,加上五節車廂,可20人乘坐。 
日本人在民國32年建造的二座三層樓高防空碉堡極具特色,是北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觀。 2座防空碉堡,上置防空火炮,曾擊落一架美軍B-29戰機,碉堡分三層各層設有機槍口,底層設水井一口(至今水質清澈),儲藏室1處,對外連絡坑道有4條。碉堡的地基以鋼筋混泥土建成。地下一 層、地上三層,地下室古井一口、物資儲存槽一 處,隧道初建時80公尺,現剰30公尺左右。
可以預約參觀
導覽人員隨車解說,
栽種落羽松,等待10年後欣賞它的美
從「槺榔驛」到佑聖宮,沿途可遍覽農村風光,稻田、芋園與百香果綠廊
還有水牛塑像、
旁邊種植一排槺榔樹
可以下車拍拍照
北區最大的稻作區就在南寮的天府路兩旁。一開始這裏並不適合耕作,因為臨近南寮漁港,土壤鹽分較重,然而南寮彭家的先祖彭廷選的努力下,開鑿這個重要水利設施,而這座圳的名稱叫做烏瓦窯圳,建於乾隆四十一年,現在位於南寮國小後方的宗祠旁。(城市進化3.0 - 下周預告part 2 南寮農業 8/25~8/29 08:5015:00 ...)





生態水道種植的物種有布袋蓮、水丁香、香蒲、野芋、燈心草等,由於水質清澈,水中有底棲生物及魚類生存,因此吸引夜鷺、綠繡眼、白鷺鷥(小白鷺)、白頭翁等至此覓食。
竹塹輕便車站
一旁農夫正在種稻
佑聖宮為康樂里民眾信仰重心之一,供奉的神像為玄天上帝及酆都城隍爺和陰陽司公,

嘗嘗在地人的美食
 幾百公尺相當特殊的古輕便車道,是交通迷到新竹時,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 * *
漫遊康樂社區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