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新豐鄉輕旅行-紅樹林,鳳坑漁港,朴樹,姜厝,田厝湧泉,鴨蛋

新竹縣新豐鄉最近因紅毛港紅樹林與鳳坑漁港成了打卡景點,引起我重新認識這個熟悉地方的念頭,來趟輕旅行,發掘我所不知道的新豐
位在紅毛溪出海口的紅毛港遊憩區佔地約有8.5公頃,不僅是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也是北台灣唯一一處由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
紅毛港,是一個很有荷蘭味的地名。據說三百多年前,荷蘭人曾在此登陸,並利用此地做為港口,因此而得名。
一座橫跨河岸的紅色拱橋,
深入紅樹林的木棧道

繁茂的紅樹林形成了綠色隧道
濕地上還有許多魚蟹吸引遊客爭拿起釣竿釣螃蟹,是樂趣還是傷害生態?
涼亭8月底遭人縱火,一旁的水筆仔更被燻得乾枯焦黃,讓人痛心!
走在滿滿的紅樹林裡,相當療癒
觀景亭,俯瞰紅樹林
穿越這片樹林,通往鳳坑村
位於新豐鄉紅毛港南岸的朴樹林,一百零六棵百年巨木朴樹,是全台灣朴樹林數群最多的地區,生長在小小的姜厝聚落內,為稀有國寶級植物,兼具景觀與歷史價值。
朴樹,別稱石柏或石朴,為榆科落葉性喬木,樹皮灰白色,葉薄,花呈淡黃色,朴樹平均樹高四點五公尺、胸徑零點四公尺、胸圍一點二公尺,樹冠幅四十平方公尺、扁長型發育良好,推測樹齡一百五十年。
欣賞朴樹林之美
社區規畫師將一塊雜草叢生的荒地,打理成公園,並在其中設計、打造具有濱海風情的藝術作品「漁心」,
姜厝聚落,乾隆2年(1737)陸豐人氏姜朝鳳入墾繁衍形成之同姓聚落。
三合院古厝
姜厝,又稱「樹林仔」,自古即因此地朴樹木成林而成為地名
西濱公路上「老姜的店」,就是姜朝鳳後代所開,姜家先祖從大陸搬到新豐海邊定居後,就以鴨養為生,自產自製鹹蛋和皮蛋傳統製法,到兒子已有5代人,時間約有150年。
再往南開不遠處左轉入當地田厝土地公廟旁的榕樹下,有一池自然湧泉,數十年來源源不絶,相當特別。
早年婦女常在這裡洗衣服,
現在可以享受湧泉戲水消暑的樂趣。
鳳坑漁港,因為泥沙的淤積,已廢棄無法供漁船使用。
 鳳坑漁港成了IG打卡的熱門景點最常被取景的是這伸入海中的大型水泥柱,透過取景的技巧,可以呈現有趣的畫面。
「池府王爺廟-池和宮」位於紅毛港畔,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為全省著名信仰中心。每年我都會來求平安符
而端午節龍舟賽也是在這裡舉行
離開新豐前到寒舍
來碗甜品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寒舍(1990年創始店黃金湯圓) - 首頁| Facebook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