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職場溝通軟功夫~習慣 再 造~『用心的溝通』~我的3+1微功夫實踐周記

 認識自已~

我的思維風格是C型,我經常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維持團隊的和諧,在職場上任職主管,遵循著"僕人式領導",以溝通互動的方式與團隊成員互動,引導朝向共同目標

例如:
2007/7/3 寫下對於人和及感恩
2016/10/15 寫下對於來和我面試者的溝通,雖然與面試者只有一面之緣,但是這就是"緣分",我給予職場上的建議

首先很幸運及感恩學習『職場溝通軟功夫』這門課是由王晃三(王三呆)老師、鄧治東老師、鄭憲勇老師搭出黃金陣容的延伸選修通識『人類』。

在課程中培養各種生活情境和職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溝通力』!

我把修練的過程與你分享~

1. 故事的起頭

1.1 個人溝通 問題 探索 點與整理

   回顧2021/6/26我寫下疫情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是,不希望拉開『心』與『心』的距離。~從和人說一聲『謝謝』開始……

 

有人告訴我:

“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  現在每個人都被動了  包括我自己  因為我覺得態度跟責任感  決定我要不要幫忙  不是別人就必須要幫你 

 

公司對員工如何、大家都清楚、只不過自己選擇了這個公司及工作、就必須適應。

這次的事件、把大家不敢說的事、搬上台面、也說明了格局及氣度。

看看員工的向心力就知道答案了。”

* * * *

因此,我想做些改變,

先從自己的部門試試看~

* * * *

我想藉這段期間,我和工程師們給自己一個課題:『溝通及協調』~

若產生溝通及協調不順利,請大家給予提醒及告訴我和工程師們,

我會要求工程師們包括我去傾聽及了解,站在你們的角度和立場,思考忽略了什麼,找到合適的做法。

也希望研發團隊主動的關心自己開發部的人,事,物。

 

* * * *

  職場的關係出現惡化靜下心來想不當的溝通無效的溝通,拉開了同事間的關係,影響了工作的產值

 

  盤點一般常見的溝通壞習慣如附件一,優先挑選改變自己的5:

  *冷場,讓彼此都尷尬

  *說話難引起共鳴

  *質疑他人的觀點:

*說不當的語法:「我這人說話比較直」

*音量太小

 

再從5項優先挑選了2項進行微功夫練功

  *冷場,讓彼此都尷尬

  *說話難引起共鳴

 

1.2 主題選定與說明 ::(變什麼?變怎樣? )

 ~變什麼?

  *冷場,讓彼此都尷尬

  *說話難引起共鳴

 ~變怎樣?

   *回應他人的話題,

    **目標:1. 一對一談話場景:讓話題延續至少1

               2.接話不超過5

 

   *引發他人的共鳴

    **目標:1.討論會議結束內引發至少1個人的共鳴

               2.下次會議看到至少1個人有效的回應(如報告)

 

1.3選題理由 為什麼你選定這個主題?

  因為我在職場已經身為主管與同事互動,與上司溝通及與客戶交流,不宜造成冷場尷尬場面,影響關係

 也因為身為主管,需要有效引導下屬跨部門運作順暢,若無法引起共鳴,工作成效不彰。

 

2. 過程 規劃 (怎麼變? ) 預備如何進行?

2.1 規劃了那些行動

參考了大家及自己想想的溝通小丁點如附件二,適時在自己設定目標,帶入這些溝通小丁點

~變怎樣?

   *避免冷場,回應他人的話題

    **目標:1. 一對一談話場景:讓話題延續至少1

               2.接話不超過5

 

   *引發他人的共鳴

    **目標:1.討論會議結束內引發至少1個人的共鳴

               2.下次會議看到至少1個人有效的回應(如報告)

 

2.2 三一功如何應用在主題中

   微功夫 轉身功 終始功 且慢功 與一步功 練功

   *避免冷場,回應他人的話題

      ~且慢功: 先整理不冷場的常見方法:如附件二

                     嘗試套在與人溝通過程中

      ~終始功:目標與公司同仁產生良善的關係

                    讓同仁不會感受冷場尷尬的情境

                    目標:1. 一對一談話場景:讓話題延續至少1

                            2.接話不超過5     

~一步功:除了不冷場,我還有,還要,還可以做什麼?

                    我可以創造新的話題嗎?

                    我要注意對方的表情

                    我可以詢問對方是否我讓他感到尷尬

      ~轉身功:還可以問問軟實力的老師

                    可以問問同事

                    可以請教他人如何化解冷場尷尬

                   

   *引發他人的共鳴

      ~且慢功: 與會前準備好資料

                     會議起頭暖身(寒暄,正能量傳遞)

      ~終始功:目標讓公司同仁對於我的話題,議題感到興趣

                    1.討論會議結束內引發至少1個人的共鳴

                    2.下次會議看到至少1個人有效的回應(如報告)

                   

 

      ~一步功:我還有,還要,還可以做什麼?

                    我要注意對方的表情

                    確認對於議題或話題有達到共識

 

      ~轉身功:還可以問問軟實力的老師

                    可以問問同事

                    可以請教他人如何引起共鳴

                    有無資料可以參考

 

2.3 行動計劃擬定

      運用PDCA循環,每周呈現在微功夫練功週記

 

3. 微功夫練功週記 (對於選定的主題,微功夫練功應用的成效紀實

在本週 微功夫 轉身功 終始功 且慢功 與一步功 練功 應用

注意到 有些 什麼樣的變化?有什麼樣的感受?

遭遇什麼樣的挫折?

你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

 

3.1 3/28~4/2 1周微周記

因為第1季結束,邁向第2,

本周進行部門溝通及向上溝通~目標引起共鳴

事件:總經理對於研發部門有所意見,如下~

Subject: 研發部門人員工作分配及角色優化事宜..

 

Dear Jeff and Candy,

      有關公司行政管理部分..尚可再加強宣導..平時Jeff外出時,我亦交待徐處長及Thomas協助部門管理. Joyce協助跟進重要的案子進度.

      Alvan協助承接放量生產製程.大家仍要以各自職掌之工作表現為最優先來處理.

 

      希望短期內,可以發揮管理綜效..

 

     

1.   研發部門之工作安排及進度

最近寶**/***/反應多個基本盤案子之樣品要趕上進度..

2.   平時,(/)下午4:005:30,LAB助理已無緊湊的工作作業..(我們RD又要增補人員)>.

此部分, Jeff可以善加安排各助理之工作量及成果..

3.   新人高小姐之任用及期待.

316日正式以課長乙職報到..

         連日來,經觀察,其平時之表現及期待

         擔任課長乙職乃輔佐簡經理之管理,監督及日常管理事宜..

         (此點,要稱其是新人,即由部門主管及人事明確要求及告知,權力,義務..).

a.   每個工作日必須顧頭,顧尾,確保團隊日常工作之妥善及安全..

b.   至少待工作下班後,確保人員,水電,,門窗之日常管理落實管理好

c.    主動針對工作環境之改善及5S做好管理

 

請人事,以管理部立場,協助簡經理向新人宣導及輔佐以改善現有管理能力

4.   Jeff目前每週有三次至校園進修,亦要早晚Review好各研發同仁之工作進度及成果..(可優先交辦高小姐協助整理)

5.   吳顧問入廠時之配合

去年度202110月份吳顧問加入***團隊時.即由我明確交待Jeff,吳顧問入廠時,我司要有人陪同..

(當時以Johnny及張**課長)協同..

如今,已無我司人員協同下班..(3/30日僅由吳顧問一人獨自在3F作業).. (此點,請明確排入人員協同)

請重新指派Johnny 及高小姐協助每週一/(必須有一人協同留下來各自工作)..以確保團隊戰力..

 

6.   各助理之工作loading是否可以再增加?(以及期待新增人員,是否,現役同仁工作量已超出?) Jeff再深思.

 

      以上.. 目前RD之弱項,必須優先協助改善..

 

劉總於2022330.

 

面對上述,通知部門會議於2022/3/31 17:00(選擇下班前半小時,目的讓團隊工作完成段落)

會議前我先將訊息line至研發群組,(目的讓研發團隊事先了解會議內容及主題)

開會前陸陸續續聽到同仁的不平及覺得被誤解,也從總經理聽到(1)對於研發團隊投入時間比例要求再提高,解決人力不足;(2)對於吳顧問的工作,總經理覺得團隊支持度仍不足(從這裡發現上司與下屬出現認知落差)

~且慢功

 ~終始功:目標與公司同仁產生良善的關係以外,有效提升部門運作

 

2022/3/31 17:00 進行會議結果:

1.   新進高課長,願意承擔總經理賦予協助我的任務

2.   研發團隊,願意再壓縮時間,支援無顧問

3.   但是,負面的情緒仍然存在,因為總經理未能肯定他們的努力

 

遭遇什麼樣的挫折?

2022/4/1 我向上與向下雙向溝通, 仍無法化解上司與下屬心中的不滿

 

你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看到說話的藝術討論,附件

 

~一步功:我還有,還要,還可以做什麼?

我在4/2 早上發出了我對於下屬的一段話於研發部群組及總經理:

(運用說話的藝術,賞識力,同理心等等)

3/31 17:00 我召開研發部門會議提及再優化研發組織的運作,大家都很認同,

 

關於吳顧問,大家也都把他當作***的一份子,吳顧問也會體恤他們,想請他們吃飯(可惜疫情關係延後);

 

雖然吳顧問常常會有設計不良,工作規劃不妥,但是,世*和依*也會分享經驗,有的他會採納,大部分他會想照他的方式進行,大家仍會配合他,支持他,因為他是project leader,

我也會分享我的經驗給他,希望創造雙贏,帶來營業額

 

*從難搞的龍哥到吳顧問, 她都能配合,而且有效率,而我需要她處理S** 難搞的EP-**產品系列,她現在能讓我不用分心去擔心生產EP-**系列,雖然,她需要正常下班,但是,她和我說會用工作效率去執行,我很珍惜她

 

*會常常幫吳顧問整理技術資料,也會兼顧自己及我的所有研發專案及行政事宜,雖然他不是課長,他也不會和我計較這些,我很珍惜他

我告訴世偉這個月要搞定力**,APPLE 部分

 

*很認真地提供行政支援,尤其是整個UV室原料重新櫃位分類編排,原料資料優化整理,也整理仔仔細細給吳顧問,除此之外,她會幫美*,她都不會和我計較工作,我很珍惜她

 

*也是幫助所有的工程師們,只要一有空檔,就去和工程師要工單(因為我們不會把E**和膠*當作獨立的部門);

*也會認真和哲*溝通怎麼執行工作是有效的而且有效率,雖然外人看到他們的溝通是大聲如吵架般,其實,這是她們相處的模式

*我很放心把他交給郭博,他的工作規畫不足,我會指導他,有他和佐*E**專案,我也安心了大半! ,我很珍惜他們

謝*處於退休年紀, 她目前是把我的專案當作自己的專案看待, 會去設想怎麼做會比較好

*在儀器管理,和歷年來比較,我的排名是第2,1是林英達,後續要訓練她管理的能力,這部份會請徐處長及小*課長調教

 

回到吳顧問~他們很努力的支持吳顧問,希望您能從舜*line 群組體會到, 也希望您能看到整個運作全貌,

 

“我仍繼續強化研發組織”,這部分高課長,我認為可以幫我的忙,同仁們也認同她;

老葉我也會讓他在E*找到舞台,我很高興他們的加入

*就不用多說了,她即使已經調營業,常常關心及參與研發工作,我很珍惜她


大家都體認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而我很珍惜***,總經理給我舞台,也讓我去學校念書,我的目標是產出產品,增加營業額

這幾天我先把國*搞定


總經理的回饋:(感受到我傳達的訊息及我們團隊的努力,對於未來行動,同仁的願意共體時艱)

 

團隊也一半的人,已讀有回,有產生部分共鳴

 

~轉身功:我也請教剛來的高課長,她有給予我一些建議,

例如:我是公司重要高階主管,我該如何扮演對於上司與下屬的傳遞訊息,目標宣達,任務指派;下屬的負面情緒化解


4. 成效說明與評估 :

你注意到前後有什麼 明顯的改變?

在溝通方面?其他方面的影響?

別人 對你 有些什麼觀察 與評價


待下周4/6上班日看看成效........

附件一

盤點溝通壞習慣(溝通小不點):

1.   不當的語法/說法:

*說不當的語法:「不,但是,然而;nobuthowever: 可能你後面的建議能為這個想法的質量提升5%,但是卻把他的積極性下降了10%;讓聽者感覺想法被搶走

  ~改變:可以試著把great……but……換成另一種很神奇的說法,yes……and……把否定變成肯定。「你是對的,同時,你這樣做會更好。」

 

*說不當的語法:「我早知道了」(I knew it,會讓對方感受我知道的比你多,我懂的比你多,不要來浪費我的時間。

    ~改變: 你只需要說一句話,謝謝。

 

*說不當的語法:「這行不通」(It doesn't work,這種說法最大的問題,是負面情緒會像瘟疫一樣蔓延到周圍,大家見到你會自覺的躲開,不再和你討論。因為無論說什麼,你都是一句話,這行不通。

 

*找藉口(Because of……),歸咎於一個和自己無關的事情上,證明自己是沒錯的。

      ~改變: 遇到任何需要抱歉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說,抱歉。

 

 *說不當的語法:「直接講重點」: 這句話背後的心智模式是想表達,你說的全是廢話,你說的我全都不關心別浪費我的時間了。

 

*說不當的語法:「我這人說話比較直」/「我就是這樣的人」,這兩句話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對自己的放棄。放棄了用一種別人更能接受的方式去溝通交流,也放棄了改變的意願。

 

2.   不當的說話方式:

*音量太小或太大: 性格外向的人說話常音量大,而性格內向的人通常喜歡調低自己的嗓門

 

*語速過快,語調太激動: 說話太快,會給聽者造成信息過載; 讓人聽

3.   不當的說話態度:

*只顧自說自話,完全不顧對方,不太注意傾聽其他人的觀點

 

*說話頤指氣使,「審訊」口吻

 

*冷場,讓彼此都尷尬

 

*口不擇言,哪壺不開提哪壺: 聽者卻壓力倍增

 

*習慣打斷對方說話: 變相剝奪其他人的發言權,多一份尊重,別人才願意多一份傾聽。

 

*說個沒完: 浪費對方時間資源

 

*質疑他人的觀點: 顯得自己太過於精細,也不夠大度。

 

*喃喃自語: 有什麼話可以當面說清,不要自己在私底下多說

 

*習慣只表述自己立場:尊重他人的觀點

 

 *完全不留給對方空間:有時適當的讓利,關係長長久久

 

*說話難引起共鳴

 

引用資料:

1. 想改掉職場溝通的壞習慣,先從戒掉這8句話開始 - 今天頭條

   https://twgreatdaily.com/np61D28BMH2_cNUgU_jn.html

2. 溝通的藝術,改掉這些言談的壞習慣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89m8p6l.html

3. 溝通的藝術,改掉這些言談的壞習慣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89m8p6l.html

 

附件二、盤點溝通好習慣(溝通小丁點):

給予對方適當回應,最好讓對方感覺被重視,

1.言詞:

 *配合對話的節奏,簡單回應「嗯嗯」、「然後呢」、「是嗎」、「原來如此」,不過,也要避免對方覺得你在敷衍:

   *有時重複對方的部分話語如"我最近又要打工又要讀書很晚,很累!";你可以回應:"是啊!這樣會很累"~展現同理心

    *適時可以對方肯定的話語:"你很棒","有你真好",”謝謝***”

 2.肢體:

  *微笑,帶來好氛圍:這是很容易讓對方感到舒服的方式

  *點頭示意

  *眼睛看著對方,讓對方感受你的尊重,不要東張西望

  *適當的肢體接觸,讓對方感受你有所連結:如握手,揮手示意,拍拍肩膀,不過要避免讓對方覺得騷擾

  *選擇適當的位置:保持適當的距離,相同的高度,讓對方不會有壓迫感

 

 3.態度:

  *讓對方感受你正在聆聽 ,不要打斷對方的說話

  *適時的提問及接話:讓對方感受到有互動 

* * *

後續:

職場溝通軟功夫~習慣 再 造~『用心的溝通』~我的3+1微功夫實踐第2周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