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全球黯化現象Global Dimming

公共電視 觀點360 第21集 全球黯化現象
科學家在比對1950年代與1990年代的氣象資料後發現,這40年間,全球各地的太陽光入射量,以每十年減少3%的速度在消失,令人震驚。

在2005年初,英國BBC電視台發表了一支紀錄片『全球黯化Global Dimming』,大意是說許多先進國家,大量使用石油、燃煤發電的結果,除了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外,也排放了許多污染微粒。這些微粒跑到大氣中後,不但會危害人體的呼吸系統,更會反射太陽光,同時改變雲的光學性質,讓雲變成一個巨大的反射鏡,反射更多的太陽光回外太空。

科學家擔心全球黯化的現象會改變地球的氣候機制,例如海洋無法獲得充分的日光照射,可能會造成全球降雨模式的改變,而且產生極端的氣候現象。1970、80年代,在撒哈拉沙漠以南所發生的嚴重旱災,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的災難,其背後的原因可能就是全球黯化的現象。

引用資料:
. 十點全紀錄--全球黯化現象
全球暖化vs. 全球黯化,來認識global dimming...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www.pts.org.tw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