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08湖口水芋節玩樂去 及 湖口特色產品

上週湖口鄉水芋節「戀戀湖口真情永芋」22、23日在湖口老街登場,我身為湖口女婿帶著全家來熱鬧。
湖口老街怎麼玩?
看看我之前的介紹~
悠遊在湖口老街.漢卿步道.金獅步道
再遊湖口老街,漢卿步道


新竹縣湖口鄉是新竹縣生產芋頭的重要鄉鎮,每年的11月便是水芋開始收成的季節。

為什麼叫水芋
湖口鄉有大片的水稻田,因此早先是以種水稻為主,後來開始推廣種植芋頭,因為是在水稻田裏種植,在種植的初期,需要大量的水,所以田裏比較不會長雜草,又因為在水裏成長所以有水芋之稱
湖口鄉所種植的水芋為檳榔芋,又叫白芋,芋苗是種植在平整的水田裏,所以種植時前後左右的距離很重要,管理良好時1公頃的產量約3萬多台斤。密度太密水芋長不大,太疏時可以長大一點但量可能會少一點,如何求得平衡,這就是經驗的累積。目前正是最好吃的時候,也開始進入盛產期。但無論如何,在春雨之前必需修成完畢。否則品質就會變差。  

水芋在收成之前要先斷水,讓水芋的澱粉有時間轉化,也讓田裏的土壤乾燥,方便收成。新竹地區的九降風,正好在這時候發生作用,讓水芋更香、更好吃。之後在泥土上面的水芋,就可以看到縱向成長紋,再等芋葉變黃、變枯之後,就可以收成了。



水芋達人徐秋銘表示,第一要先看水芋的長象是否均稱,成為中間略胖的長楕圓形為佳,不要歪七扭八的;其次看手感,剛收成時手感要重,經過一段時消水之後,手感要輕;然後要看橫向的成長線,有成長線的面積愈大愈好,最少要一半以上;最後才是看切開面紅色的線紋,愈清楚愈明顯愈好,如果有機會縱向對切的話,那更能够看得分明,好的品質紋路很平均,愈差的品質會出現愈多的少紋路區塊。
(引用資料:新竹湖口水芋節)


品嚐湖口水芋
關西柿餅也來共襄盛舉

戰車與茶花

~ ~ ~ ~ ~ ~ ~ ~ ~ ~
木酢液

(自由時報 2008-03-30)

投入新竹縣湖口鄉大窩口社區營造的一群七年級生,與號稱台灣唯一一家的木酢液工廠合作,以大窩口為據點,向客委會申請計畫,並自學校展開行銷,盼實現青年創業的夢想,也為大窩口打出象徵品牌。


「木酢液其實發現甚早,堪稱務農客家人的生活智慧。」劉泰逸表示,湖口台地、丘陵一帶,相思樹木林立,在民國六十年代初期,漸漸採用土窯技術悶燒木材,以木炭做為燃料,但這些土窯已在九十年代荒廢。
不過在土窯悶燒過程,燒炭師傅其實已發現炭窯蒐集到的「木酢液」,具有相當好的驅蚊蟲能力,腳也比較不會紅腫脫皮或搔癢。因此促進會認為,推廣木酢液產品,不僅象徵無形的土窯精神,也是客家文化的延續。

官方網站:大窩口木酢液達人網- 天然,清潔,保濕,抗菌,除臭,驅蟲,皮膚預防好伙伴 ...

客家花布製品

老街禮品 歡迎來到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 新竹湖口老街旅遊服務

引用資料:
芋主題館
新竹湖口水芋節
2008湖口水芋節活動網站 GO
~ ~ ~ ~ ~ ~ ~ ~ ~
2008/11/29 2008公館福菜芋頭節暨柑桔展售活動- 最新消息- 苗栗縣政府 ...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謝國瑞表示「2008公館福菜芋頭節及柑桔展售會」將於11月29-12月1日在苗栗縣旅客服務映象園區進行,該活動有一重要意義,即是替公館福菜「揚名」以及為公館芋頭「正名」,以洗刷公館芋頭流浪至大甲變「大甲芋」之問題 (公館芋頭Q鬆不輸大甲)
~ ~ ~ ~ ~ ~ ~ ~ ~

2011湖口水芋節


【活動日期】2011年12月3~4日10:00~17:00於湖口老街三元宮停車場舉辦。
      開幕時間為12月3日上午10:00。

~ ~ ~ ~ ~ ~ ~
台灣各地水芋節時程:芋頭產業文化熱情呈現
1.大甲芋頭節 每年8~9月 (
大甲人文之旅)
2.
新竹湖口水芋節 每年10~11月
3.公館福菜芋頭節 每年11~12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