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悠遊在湖口老街.漢卿步道.金獅步道



漂亮老婆是新湖口人,來湖口老街都沒有仔細看看,好比越親近的人越顯得陌生,2007/3/15 我們來個知性之旅!
我們巧遇大窩口工作坊蔡小姐,透過她的介紹對於湖口老街多了一層認識,她跟老婆說以後妳可以和別人介紹我們湖口特色。


大地生在大湖口,形似金獅朝北斗。長崗嶺來作正案,波羅汶來把水口。
穴是王侯將相地,金龍到此不肯走。誰人有福作得到,金銀財寶萬萬斗。
~林琅「地鈐」

湖口,舊稱「大窩口」或「大湖口」。「窩」是客家人用語,指丘陵或台地邊緣,三面封閉而一面開口的地形,福佬人則稱山間盆地為「湖」;這裡因位於附近山區盆地的出口處,因此而得名。日據時代時,「大湖口」才簡化為「湖口」。




湖口天主堂是老街的重要地標

佇立二十八年的天主堂,老街南側入口;因著愛而存在,是天主堂在老湖口出現的原因。
天主堂的前身可回溯至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講起,因為天主堂的前身即是當時的大湖口站房,老湖口天主堂見證了劉銘傳鐵路歷史、老街盛衰歷史、天主堂傳教歷史,歷經風光、興盛至閒置時期,飽受風雨摧殘的天主堂仍屹立不搖,經由社區居民的努力奔走致使天主堂風華在現,變成社區居民茶餘飯後最愛的休憩場所,天主堂的故事值得您細細品嚐與嚼味…
「一九五三年,陶神父在老湖口設立小小的圖書館,一年後,才在老街上買了幾棟民宅傳教。」任駐新湖口天主堂的蔣修女,對老湖口天主堂的歷史,有著相當透徹的了解。「後來因為教友已達兩百人,一九六五年滿神父才買下了目前的地方,開始建築現在的教堂住所。」  根據蔣修女的說法,首先派到這裡的神職人員,是義大利籍的陶神父,之後有六、七位神父先後管理此地的傳教活動,他們都是義大利籍。
民國八十二年(1993年)封閉,成為倉庫。後來教會配合老街更新,將天主堂交由地方文史人士經營,蛻變為「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館」。
屋樑上傳統的客家花布掛在西方建築的天主教堂,呈現不同的美感;而老街上的天主教堂建築也是不同的空間意象!




大湖口火車站房
光緒18年(1892年),鐵道舖設到老湖口,光緒19年(1893年)正式完工通車。
這條鐵路在目前的老湖口天主堂旁設「大湖口火車站房」,當時的「大湖口火車站房」,每天有6班車往返基隆與新竹間,行旅、貨物的往來運送,使車站附近開始聚集人潮。
後來配合縱貫鐵路修築,湖口車站遷至新湖口,大湖口火車站房於民國十八年被裁撤,如今,僅剩下長約五十公尺的老月台,見證老湖口當年風華。



縣定三級古蹟-三元宮
三元宮主祀三官大帝,自民國三年(大正三年)起建,七年(大正七年)落成,至今已有八十年的歷史。原本在老湖口三元宮建蓋以前,此處只有一個爐主,信徒們必須時常往返於新豐鄉的中崙三元宮與老湖口之間,頗感路途遙遠,所以大家決議,向新豐三元宮分香火,在老湖口另建一座三元宮。直到今日,三元宮在老街頭,也已度過八十個年頭。
觀看三元宮風水,屬於坐南朝北的方位。其後面是蒼蒼糞箕窩,前面據說曾有個大湖,依此「山管人,水管財」的地理位置,人和財才能聚於此地,不易散去。


大窩口步道主要分佈湖口老街南方湖口台地,主要為昔日由新埔到湖口茶葉等農產品運輸古道,近年重修過的古道包括漢卿步道、金獅步道、祥湖步道、仁和步道及采香步道。


漢卿步道
漢卿步道其名取自當地書畫藝術家葉漢卿先生,位於湖口後山湖新路上,旁即牛車驛站,為昔日茶農將茶葉及其他農產品以牛車運載至此,為牛車與茶販休息的地方。驛站旁的樹林為過去裝甲部隊進行操練的場所,現況依然保留有許多戰車壕及砲車壕。

特色:

1.牛車驛站

2.戰車壕、砲車壕

3.湖新路通往老街最近的步道

葉歲,字漢卿,早年有稱鏡鎔,以寫字畫為生。漢卿先生的字畫,至今散逸各處。「日據時代,漢卿先生的字畫,在日人之間也有流傳,一些日本人回國以前,還會專程向他求字畫,帶回國去。」

金獅步道

金獅步道因緊臨名剎「金獅寺」而聞名,為昔日新埔到湖口農產品運輸之重要古道,原為羊腸小徑,經水保局第一工程所於86年6月規劃成為大石頭砌的步,沿途有許多步道岔路及石桌椅。

特色:

1.金獅寺

2.好漢坡石頭步道

3.觀景平台及涼亭:天氣好時可遠眺台灣海峽

4.中華文化休閒區

5.桂竹林


若仔細瞧瞧老街,還有許多值得你回味!


新景點介紹~
由於高鐵通車後,在高鐵與中山高交錯處,站在山坡上,感受高鐵高速行駛的刺激!


引用及相關介紹:
湖口鄉公所-湖口老街
歡迎來到新竹縣大窩口促進會
湖口老街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82篇--新竹.湖口老街.漢卿步道.金獅步道
Black Swan スワン:2007-1215 新竹‧湖口老街‧金獅古道加漢卿步道- yam ...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台灣搜奇》專題報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日安:
我是「2008湖口水芋節」的網路管理單位,此活動將於11/22.23(六、日)將於湖口老街及三元宮前廣場舉辦,看到貴網站於撰寫湖口老街的介紹非常細膩樸實,想要引用貴網站的圖文連結於「2008湖口鄉水芋節」的活動網站,懇請允用,感恩!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歡迎引用,我喜歡湖口老街,我也會告訴親朋好友「2008湖口鄉水芋節」活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