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今天的月亮在微笑:) 還是悲傷:(

12/1 出差至南部,回程天色已晚,抬頭一望,看到月亮對著我笑,我也跟著會心一笑!
當時,不方便拍下情景,從網路上發現不少人也捕捉此畫面...
12/2 今天我準備好相機,想記錄微笑的月亮,沒想到一夕之間,卻看到悲傷的月亮,似乎月亮感受到我的心情,因為,公司為了生存,準備下一波的裁員和無薪排休!

從公司停車場向上望去...

我彎下腰看到..

準備好了嗎?失業?!

~ ~ ~ ~ ~ ~ ~ ~ ~ ~

今傍晚將有天文奇觀 金星木星雙星拱月(中廣) 2008/12/01

金星、木星今天傍晚將與月亮一起在天空上演(雙星拱月)的美妙天象。
今天天黑前,西方神話中主管愛情和美麗的(維納斯)女神金星將與(行星之王)木星相聚,這對夜空最明亮的星星,還將與一彎細細的娥眉月一起在西南方低空的星空舞臺上相依相偎。
據了解,近幾天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由西向東追趕著木星。今天上午9點,金星已經追上了木星,兩者相距最近;深夜11點,月亮追上了木星,並且最靠近木星。明天凌晨零點,月亮追上了金星,並遮掩金星。
大家在今晚觀賞時,應選擇在西南方的開闊地,避開山丘和建築物的遮擋。(雙星拱月)在太陽下山後就要閃亮出場,精彩的演出時間只有半小時。如有望遠鏡,還可欣賞金星般的芳容,並觀賞木星附近幾個排成一排的衛星。這些衛星看上去就像小星星,其實它們比月亮還要大,只是因為離地球相當遠才會看上去顯得小。
~ ~ ~ ~ ~ ~ ~ ~ ~ ~ ~

11/30-12/1 金星木星拱眉月

金星與木星是除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星體,它們目前都位在傍晚西邊天空,且以每天1度的速度逐漸接近中。
天文科學教育館周紹孔(圖下)先生所攝之金星木星拱眉月
  超級明亮的金星魅力與日遽增,日落時在西方仰角約30度之處,亮度-4.3等,約晚上8點西沈。木星亮度-2.0等,位在人馬座中,傍晚在西南方仰角約40度的地方,位置逐日偏西,仰角則逐日降低,因而持續向金星靠近。
  金星和木星在本月內11/30-12/1傍晚,金星與木星將接近至2度以內(約手臂打直後,比拇指寬一些);在此同時,木星於12/1/22:43合月,金星則於12/2凌晨0:02合月。因此,於12/1的傍晚,還可見到彎彎的眉月在兩者下方約3度遠處,金星與木星像是明亮的眼睛,而眉月則像微笑的嘴唇般,構成一個很有趣的圖案。
  而金星視直徑約17",木星約35",利用望遠鏡觀察,將可同時看到凸月形金星和有明暗條紋分佈的木星盤面和伽利略4大衛星出現在同一視野中,頗特別喔!


引用資料: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天我也看到月亮在笑,隔了一天,他卻難過了。真是心情變化大的月娘啊~~~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是啊!很有意思的自然景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