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推薦: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默照的修行,
是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培養生命的洞察力,
當漫無止盡的色、受、想、行、識漸漸平息下來,
心——就具足覺悟自己、覺悟一切的能量。

如月印空:聖嚴法師默照禪講錄
Illuminating Silence: The Practice of Chinese Zen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版次:初版一刷,2009年2月1日
編者:約翰˙克魯克博士(John Crook, PhD, DSc)
譯者:薛慧儀
~ ~ ~ ~ ~ ~

默照禪的禪風,倡自曹洞宗下的宏智正覺(1091~1157),他與主唱看話禪的大慧宗杲,活躍於同一個時代,而且旗鼓相當。後來由道元禪師傳去日本的「只管打坐」的方法,即是承襲了默照禪的遺風。


所謂默照禪,用正覺自己的話來解說,就是端坐清心潛神,默遊內觀,徹見諸法的本源,無纖毫芥蒂作障礙,廓然忘像,皎然瑩明。如他在〈默照銘〉裏面說︰「默默忘言,昭昭現前,鑒時廓爾,體處
靈然。」又在〈坐禪箴〉裏面說︰「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這都顯示了默照禪的特徵

(引用資料:南宋的佛教)

~ ~

聖嚴法師如是說~

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 聖嚴法師說: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修行方法,不需要像修次第禪觀那樣,一個次第一個次第的修。
象岡默照禪十開示----第二天晚上:超越對立,有無雙泯
修行默照禪法


默照禪法,默默觀照經驗的生起。

心愈來愈沉靜,就像一池水完全靜止後,

每一粒沙子都沉澱到池底,水變得透明清澈。

這種透明清澈自然而然會變成開悟,毫不費力。

~聖嚴法師

~ ~ ~ ~ ~ ~

如月印空
取自~宏智禪師廣錄卷第六

大休大歇底,口邊醭生,舌上草生,直下放教盡去。洗得淨潔,磨得精瑩,如秋在水,如月印空。



牛的印跡:禪修、開悟與展現佛性的道路
Hoofprint of the Ox
作者:聖嚴法師、丹.史蒂文生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27日

《尋找牛的印跡》的書名,源於本書所提到的「十牛圖」。這系列的畫作,最少自公元十二世紀開始流傳,圖中的那個牧牛人,可以視為象徵禪的修道者,而牛也就代表了我們的心。
~ ~ ~ ~ ~ ~
編者:約翰˙克魯克博士??
丹.史蒂文生博士??
怎麼是外國人!

原來約翰․克魯克博士(John Crook, PhD, DSc)1930年出生,英國知名生物學家與人類學家。法名:傳燈淨諦

1950年代開始接觸佛教並習禪,1993年於紐約「禪中心」接受聖嚴法師傳法,成為聖嚴法師的第一位西方法子。目前為「西方人禪修會」(Western Chan Fellowship)導師。著有The Evolution of Human Consciousness、Space in Mind、Himalayan Buddhist Villages、The Yogins of Ladakh、Hilltops of the Hong Kong Moon等書。

~ ~
約翰․克魯克以編輯角度,記錄聖嚴法師在英國威爾斯的禪七開示,分享個人修習靜定與覺照的心得,並藉由互動故事,呈現禪修者單純而深刻的內在特質。
~ ~
丹.史蒂文生博士(Dan Stevenson)
  美國堪薩斯大學佛學、宗教學教授,是聖嚴法師赴美弘法第一批學生之一,跟隨聖嚴法師禪修近二十年,佛學與中文造詣均甚深厚。他彙集了聖嚴法師傳法的思想精華,抱著嚴謹的態度與法師合著本書,在國際上獲得高度的肯定。

‧參考資料1

~ ~ ~ ~ ~ ~

《如月印空》更多精彩內容,
請見:http://www.ddc.com.tw/event/2009/02book/index-1.htm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