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藝遊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發票能做什麼?除了對獎以外,
你可以這樣用~
藝遊博物館 發票做慈善自98年1月18日起至98年5月31日止持有當月份之任何金額發票或收據(需蓋有免用統一發票章)即可免費參觀本縣所屬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板橋林家花園)(1張限用一人一次)。

不僅做慈善,還可以增廣見聞,來趟博物館之旅
往這走~
先人智慧俯拾是,搶搭穿越時光機。
首先,跟著摺痕擬相手蟹

進入"臺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Shihsanhang Museum of Archaeology"
「十三行」....?
為什麼將它命名為「十三行遺址」呢?根據考古學習慣,史前遺址的命名大多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而十三行遺址之得名,就是因為遺址所在地,台北縣八里鄉頂罟村的別名為「十三行莊」。又,相傳在清朝時,這裡曾經是重要的貿易商港,有多達十三家行郊在此經商,所以大家就將這裡稱做「十三行」,但也有學者主張「十三行」應是原住民地名漢語音譯的結果。 距今1800年至500年前臺灣史前鐵器時代之代表文化,其人種可能與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有關
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
學習體驗室--
特地為學生、兒童設計的空間,內部有各式各樣互動式的教具,讓參觀者藉由動手操作的過程,瞭解「什麼是考古學」、「台灣的史前史」等。
孩子們在這開心的玩,
小佑玩起拼圖呢.
博物館二樓
走進十三行--劇場播放「十三行人的一天」,讓考古學家的合理推測與想像帶您走進十三行,回到兩千年前的十三行聚落,看看他們怎麼住、吃什麼、平常忙些什麼?
遇見十三行--十三行人留下了什麼重要的訊息?

人面陶罐
這件單把、折肩、圈足人面陶罐是十三行遺址最具特色的出土文物之一。質地為紅褐色夾砂陶,其口緣、足部的表面均勻散佈圈印、櫛點等裝飾圖樣,最特別的是陶罐腹部生動的人面造型,微突的眉脊、狹長的雙眼、微張的嘴角,再配上臉頰旁立起的雙耳,充分顯示史前居民精湛的製陶技術與豐沛的創造力。人面陶罐為墓葬出土文物,推測可能為宗教用途

時光走廊
離開走在狹窄的階梯,看著遠處的觀音山,蠻特別的建築

除此之外,
博物館線上導覽On Line Introduction

提到建築特色..

從陽光廣場回頭向博物館望去,原來的鯨背沙丘成為甲板,八角塔是煙囪,整個博物館的外觀就成了一艘大船,在歷史的波動之中浮浮沈沈
本館建築由孫德鴻建築師設計。曾獲2002年臺灣建築獎首獎、2003年遠東建築獎首獎,為近年來頗受注目的話題建築!

我們租了自行車,悠遊八里

鄰近的污水廠也塗上十三行的圖騰,

後方的陽光廣場很適合騎車,散步

突然,我聽到小佑的哭聲,原來小佑睡著嘴碰到車把哭了,
我停下來,抱著他,
也好,
八里左岸下午,悠閒的坐著,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吹著海風,也不錯!


丞丞的相關足跡~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一起去八里

引用及相關資料:

〈八里左岸樂活遊〉

臺北縣博物館家族

十三行博物館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117篇--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能做善事,又能增長見識,一舉兩得!謝謝丞丞的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