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悠遊南庄桂花園+蓬萊溪護魚步道觀魚

2/22去蓬萊溪護魚步道觀魚途中,到了南庄接近中午,去哪用餐?
有人提議去桂花園。

走過南庄老街,經過橫跨中港溪的南庄大橋,這時會發現橋頭有一片忽隱若現的紅屋瓦,這兒就是南庄桂花園鄉村會館
走進南庄鄉桂花園,映入眼簾的是紅色客家一條龍式建築,可惜我無法拍出它的全貌,有機會來到此可別忘了欣賞傳統客家建築。

(一條龍式原本是數量最多的客家民居,因為它是建造最省錢、省力的房屋,故在早期客家先民生活狀況並不安定、無暇顧及房屋的需求之時,簡便的一條龍式民居便流行了起來,而且此建築可就地取用墾地比比皆是的竹子、茅草,只消再糊上一層泥土和石灰,即是一防蟲又實用的客式房屋,當地人稱之為「穿鑿屋」。然而,僅管穿鑿屋有通風涼爽又耐震的優點,但其易遭祝融、窩藏蛇鼠又不耐久的致命傷,使得大多數人在生活安定富裕後,都拆除改建為更理想的型式,故在現代已不易看到此一深具特色的客家建築了。引用來源:Hakkas.org - A web site for all Hakkas!)
精心佈置的庭園景色
以桂花為名的桂花園園內種植一千餘株桂花,甚至有百年以上的桂花樹
屋前茶花盆栽盛開,
白的、
紅的。
順著階梯而上,欣賞附近美景。
屋內造景別緻
以及客家傳統文物~例如 茶壽,客家人叫做「鳥籠仔」「鳥兜仔(意指鳥巢)」,
用稻草編成鳥籠狀的保溫箱,將茶水置於其中具有保溫的效果,之前去汶水老街的茶壽生活坊(汶水茶壽)還有在編織販售。
客家穀倉
桂花園還有自行提煉檜木精油。
建議來此用餐,也可以嚐嚐這裡的桂花釀和欣賞怡人景色。
官方網站:
南庄桂花園鄉村會館
南庄美食‧桂花園鄉村會館
地 址: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5鄰73-7號(南庄大橋旁)
電 話:037-823066‧823989
~ ~ ~ ~
吃完午餐,蓬萊溪護魚步道賞魚,去年來此,小佑睡著沒走完,這回帶他走完全程.
風和日麗,
媽媽牽著小佑走在棧道上,
竹橋,石路相連.潺潺溪流, 溪水碧綠清澈
風吹皺了蓬萊溪


鱗光閃閃,悠游自在的魚群依舊
 
一棵盛開的櫻花樹,
紅色花朵點綴山林美景


丞丞的相關足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