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悠遊新竹麗池公園


麗池公園
~建於日治時代1916年
這個小湖泊一如她的姓名般,美麗而引人,
池內放養虎錦鯉、綠頭鴨、白羅曼鵝及鴛鴦,

九曲橋涼亭蜿蜒湖上,
仿蘇州庭園的水榭
曲曲折折連接至對岸,
直通日據時代的湖畔料亭
環池在旁的綠蔭,林木蒼翠,
湖畔料亭(空軍十一村)
5棟純日式建築曾是由只左優子所經營的料亭,據說只左優子的哥哥為當時的消防隊隊長,靠著這樣的背景,在麗池湖畔經營餐廳。
湖畔料亭是日本人接待高級文官將領、富商大賈的宴飲場所,在當時是一處相當高級的社交場所,往來期間的都是位居顯要的日本人、日本商人,或台籍大商人,只有他們才消費得起,而一般平民老百姓,只能隔著麗池遠眺這處臨水岸邊的優美木造建築。
1950年之後,這裡不再是高級俱樂部,反而用來安置單身飛行員,於是有「羅漢堂」之名,但在軍人逐漸成家,演變成為空軍眷村,並更名為「空軍十一村」。
1999年因為眷村改建,所有住戶全數遷出,此地經整修後重現精緻日式庭園景觀,亦成為民眾休閒遊憩之處。
而今湖畔料亭的三棟建築物分別依新竹縣市花命名為「杜鵑花館」、「茶花館」,「玫瑰花館」
玻璃藝術家在此展示作品
自治會館~竹塹玻璃工藝館所在
民國十二年,日本皇太子裕仁(後為昭和天皇)巡視新竹,為提供休息場所而於提前一年建築「自治會館」,為二層式的洋樓,之後成為士紳、高官的聚會場所。 光復後作為接收官員臨時住宿使用,後改為新竹憲兵隊,現為文化局所屬玻璃工藝博物館,它為全台發展玻璃手工業展示場所。
走入玻工館,感受玻璃創作之美。
孩子們在仙度拉 遺留在新竹的南瓜馬車玩耍
快六點,孩子們快跑至大時鐘下期待是否如同SOGO 百貨的時鐘會有所變化,
六點整,什麼也沒發生。
從城堡上俯視裝飾著玻璃造型竹子的橋,
往內走也有以迎風生長的竹子雕塑 ,象徵著竹塹與風。

公園裡不知何時留下來的砲台
夜暮低垂,趁著假日市集尚未收攤前,去用餐

來一趟公園古蹟之旅: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一段 2號
風城願景館─玻璃工藝博物館湖畔料亭新竹麗池動物園孔廟(假日花市)
縱情浮生半日閒,也是一大樂事。
* * *
新竹公園櫻花盛開
目本「育櫻會」為促進台日友好交誼,在2003年2月16日贈送日本珍貴「河津櫻」140株種植於新竹公園、動物園及十八尖山等處,供市民觀賞。 該會於2007年1月25日將山櫻花嫁接河津櫻260株移植在櫻花步道等,經過多年認真努力培育照顧,每年二月間陸續開出燦爛花朵,讓新竹成為賞櫻景點。(NOWnews【地方新聞】新竹公園、動物園櫻花盛開賞櫻活動六日舉行)
2010/2/7 賞櫻趣











小佑望著窗外風景





可愛的玻璃小動物
小佑最喜歡卡通人物就是海綿寶寶,這張相片可是他拍攝

新竹假日花市位於新竹公園內的體育場與體育館間
*引用文字:
玻璃工藝博物館
竹塹文獻雜誌
NOWnews【旅遊新聞】來去新竹/古蹟之旅麗池畔的自治會館與料亭
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風城願景館】- 風城願景之旅
直仔的攝影園地- 新竹市麗池公園090616
*活動介紹:
2010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7月31日至9月19日於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展出,為期51天,共規劃12項主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