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推薦好書:送你一顆蘋果りんごあげるね~一個小女孩與小鸚哥的真情故事

死亡。你和孩子談過嗎?

小女孩好傷心喔
她最心愛的小鸚哥死了
屍體還被烏鴉叼走
她會原諒烏鴉嗎……


放學回家,小玲發現她最心愛的小鸚哥小皮皮兩腿緊縮的躺在籠子裡,死了,她難過的在河岸邊挖了一個小小的墳,將小皮皮埋進去。沒想到一轉眼就有隻烏鴉從天空飛下來把小叼走了,連一根羽毛都沒留下。小玲告訴她的同學這件事,大家都安慰她,要她記得小皮皮可愛的模樣就好,別一直掛著這個雙重打擊;還有人建議她做個紙偶替代小皮皮。
小玲做了一隻紙偶小皮皮,再次將它埋進墳裡,好朋友陽佑還帶著一顆蘋果來放到墳上。小玲好感謝陽佑的體貼,不過她聽陽佑說小皮皮現在在烏鴉的肚子裡,所以他也要祝福烏鴉「充滿活力、永遠健康」時,就生氣的趕走陽佑了;她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陽佑會這麼說。
烏鴉又飛了過來,小玲忍不住生氣的拿石頭扔牠,烏鴉被打昏在草叢裡,一動也不動,這下小玲慌張了,她發現自己一點也沒有報復的快樂,反而祈禱烏鴉沒有被她打死。
她一邊撫摸烏鴉,希望牠醒來,一邊就像烏鴉是她的好朋友那樣的輕聲告訴牠小皮皮的事……不一會兒,烏鴉動了一下,翻身站了起來。小玲好開心,趕緊拿了小皮皮墳上的那顆蘋果送給烏鴉。看到烏鴉叼起蘋果,飛上無雲的天空,小玲鬆了好大一口氣。她決定趕快去告訴陽佑:她的小皮皮自由了。
~ ~ ~
「生離死別」以及「學會寬恕」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兩項課題,這一點對成人來說已相當不容易,更何況是對心智尚未成熟的小朋友,可喜的是,三枝寬子用《送你一顆蘋果》這樣一個簡單但富含深意的生活故事,巧妙地給小朋友一個「站在主角立場,感同身受」的機會教育,讓小朋友可以在故事中潛移默化,領悟到珍惜以及寬恕的意義。
~ ~ ~

りんごあげるね
一個小女孩與小鸚哥的真情故事

作者 / 三枝寬子 さえぐさ ひろこ
譯者 / 張桂娥
繪者 / 石井勉 (いしい つとむ)
出版社 / 台灣東方出版社(股)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4/01
~ ~ ~
作者簡介
三枝寬子
  出生於日本大阪府。同志社大學文學部英文學科畢業。獲一九九五年第十一屆日產童話與繪本「童話部門大賞」獎。主要作品有《睡覺》、《好棒的臉》、《我的白馬》(以上作品,阿麗絲館出版)、《朋友的蛋》、《蒲公英色的手套》(以上作品,童心社出版)、《比魔法更棒的東西》(金星社)、《明天再見》(兒童本社)等。
*幾本具有生命教育意義的書籍
~ ~ ~
豬奶奶說再見Old Pig
作者 / 瑪格麗特.威爾德 Wild, Margaret
譯者 / 柯倩華
繪者 / 藍.布魯克斯 (Brooks, Ron)
出版社 / 台灣東方出版社(股)公司
出版日期 / 2006/06/01
在《豬奶奶說再見》故事裡,和豬奶奶一起住了好久的小孫女,發現今天的奶奶和往日不同,年邁的奶奶帶著她去處理好多事情,付清了所有的帳款終止了銀行的存款,似乎都在告訴小孫女:她將要離開。

**
豬奶奶和孫女豬小姐住在一起好多年。她們彼此作伴,一起分擔家務。有一天早上,豬奶奶卻沒有像平常一樣起床吃早餐。豬小姐非常擔心。第二天,豬奶奶勉強下了床,撐著虛弱的身子到圖書館還書,終止銀行的戶頭,還結清了各種帳目,並且將剩餘的錢塞給豬小姐,要她謹慎使用。豬小姐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不禁想哭。
在豬奶奶的提議下,豬小姐陪著奶奶出門散步,祖孫倆用心觀察樹啊、光啊、雲啊、天空和水面上的倒影,甚至試著傾聽、嗅聞、品嘗週遭的事事物物。晚上,在豬小姐的提議下,豬奶奶躺在床上欣賞豬小姐的大提琴演奏,並且讓豬小姐睡在自己身邊,讓孫女擁著自己入睡,直到天亮。
***
~ ~ ~
閃亮閃亮Kira-Kira
作者 / 辛西亞.角畑 Kadohata, Cynthia
譯者 / 張子樟
出版社 / 台灣東方出版社(股)公司
出版日期 / 2006/05/01

在紐柏瑞金牌獎的《閃亮閃亮》中,雖然姐姐終究敵不過病魔,十七八歲就過世,但是她樂觀、積極的態度卻深深影響凱蒂。讓凱蒂對生命能懷抱著閃亮的希望。

**
凱蒂的姐姐喜歡用「閃亮!閃亮!」來形容喜愛的東西,她光明樂觀的態度不僅影響凱蒂看世界的角度,也成為凱蒂心中最崇拜的人。凱蒂一家日裔美人的角色,在50-60年代的美國南方,生活得貧困與艱苦,父母得忍氣吞聲求得三餐溫飽,在姊姊因病過世後,凱蒂一家人共同努力走出死亡的陰影,並努力完成姊姊生前的遺願---買一個屬於自己家的房間。本書獲選為2005年紐伯瑞最佳童書獎,只有敘述沒有批判,文字樸實帶著些許詩意,閱後引起人心的深層共鳴。
~ ~ ~
爺爺的肉丸子湯
作者 / 角野榮子
譯者 / 米雅
繪者 / 市川里美
出版社 / 台灣東方出版社(股)公司
出版日期 / 2006/11/06

《爺爺的肉丸子湯》裡的老奶奶過世了,留下老爺爺孤單的一個人。有天老爺爺突然想:「真想喝老奶奶為我煮的肉丸子湯。」於是老爺爺決定動手煮湯。老鼠、貓咪、小狗和小孩們,統統聞香而來,一起和老爺爺分享剛煮好的熱湯。《想念巴尼》小男孩的貓咪巴尼死了,他很難過,吃不下飯也睡不著覺。他的媽媽讓他回想一下十件有關巴尼的好事,好在隔天的葬禮上告訴大家。紐柏瑞金牌獎的《想念五月》則描寫失去親人後調適心理的過程,如何面對現實並重新生活。
**
老奶奶過世了,留下老爺爺孤孤單單的一個人。老爺爺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過去。有天早上,老爺爺一醒過來,就自言自語的說:「好想喝熱湯哪!真想喝老奶奶為我煮的肉丸子湯啊。」於是,老爺爺決定自己動手煮湯。他想起了老奶奶煮湯時唱的肉丸子湯歌,決定按照歌裡的材料和步驟,試著自己煮一鍋好湯。但是,老爺爺一時實在記不起全部的歌詞,每次煮好、嘗了,總覺得味道不太對勁,只好一次繼一次的慢慢回想整首歌的歌詞,一次又一次的上市場買齊材料、試著重新再煮煮看。
「肉丸子湯煮好嘍。」更有趣的是--每回,老爺爺一煮完湯就會這麼說,門外也會立刻響起小小的腳步聲。老鼠啦、貓咪啦、小狗和小孩們,統統聞香而來,一起和老爺爺分享剛煮好的熱湯。為了他們,老爺爺煮湯的鍋子越換越大;老爺爺的家,也因此越來越熱鬧!一本插圖精緻優美、故事溫暖動人的繪本。角野榮子又一溫暖人心的精采力作!市川里美最雋永、經典的作品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讀者還可以按照故事裡爺爺唱的肉丸子湯歌,試著動手煮一鍋「爺爺的肉丸子湯」,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熱騰騰的好湯,以及滿屋子的歡笑聲。

**
引用文章&圖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閱讀想想系列>寓教於樂的好繪本,很不錯!介紹給您,每本書都有不同的主題意義,例如:
<一樣就是一樣>代表"是非心"、<快是甚麼意思>代表"求知心"、<通往月亮的梯子>代表"知足心"、<黑鉛筆和紅鉛筆>代表"積極心"、<忘了下雨的雲>代表"開朗心",我尤其喜歡尤其喜歡<黑鉛筆和紅鉛筆>、<忘了下雨的雲>兩本,<黑鉛筆和紅鉛筆>中黑與紅的對比色彩,彰顯出兩隻鉛筆不同的個性,黑色與紅色的削鉛筆屑,彷彿鉛筆在書寫時綻放的生命花朵,可愛又美麗。<忘了下雨的雲>,充滿詩意,是一本將快樂感染給大家的繪本!

書後還有文章導讀和問題想想,提供思考的方向,很好的繪本,推薦給喜歡繪本的朋友!

推薦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1049&sid=0000021049&page=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