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2009年科學紮根活動丞丞學習日誌



學習不只一種方式?
4/19我們至
龍潭大池龍元路側表演台參加桃園縣「親子科學廣場」推廣活動
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蕭述三教授主持的「科學扎根計畫」,從92年開始邀集桃園中小學教師共同推廣科學下鄉
科學紮根活動以「動感趣味科學」為主題,將科學應用在生活中,並鼓勵親子同樂,普及科學教育。
免費使用現場提供的材料,並依照親子活動手冊上的說明製作需要的道具,一旁也有熱心的義工學生協助解說。

活動設計五個關卡:「太空飛梭」、「驚聲尖叫」、「平衡鳥」、「降落傘」及「迷你馬達」。

「太空飛梭」

根據白努力定律,流體流速越快時產生的壓力越小。

這關我和丞丞輕易過關,至於小丞丞懂不懂白努力到是不重要;可說是知難行易!

「驚聲尖叫」

聲音與空氣震動科學概念,以吸管笛做發聲器,透過吹氣使吸管壁產生震動,造成吸管笛內的空氣震動.產生聲音。

這一關看似簡單,小丞丞吹了許久,除了口水噴出以外,沒半點聲音

爸爸示範,沒想到我也吹不出聲音,我不斷請教義工同學技巧,還是不會,心想總不會到第二關就掛了,

小丞丞吹出聲音了,我也抓到技巧。真的是知易行難!

「平衡鳥」

平衡鳥是利用鳥嘴停在手指頭的一種玩具,平衡鳥會平衡主要是槓桿原理及重心的應用。

「降落傘」

利用空氣阻力,開展的傘面空氣阻力比較大,可以減緩紙黏土下降的速度。

這關小丞丞最喜歡,


「迷你馬達」

當電流流經線圈時,電流會產生磁場並與磁場產生作用,可使線圈持續轉動如同一個迷你馬達。

一端線圈漆全部磨掉,另一端只磨上半端漆,我和小丞丞發現很難處理,

可說知難行難!!


在大哥哥協助下線圈終於轉動。
小丞丞全部關關

回程時發現一位老伯在龍潭大池訓練狗狗游泳,有趣

場次 日 期 時 間 地 點

一 98.04.12.(星期日) 13:00-16:00 復興鄉角板山公園

二 98.04.19.(星期日) 13:00-16:00 龍潭鄉龍潭大池龍元路側表演台

三 98.05.23. (星期六) 13:00-16:00 中壢市中央大學機械系前廣場

活動完全免費,請踴躍宣傳與現場報名參加

官方網站:

2009年科學紮根活動- ncuscience - WRETCH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