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悠遊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及清泉溫泉~將軍、文學、美人湯



蜿蜒曲折的山路,孩子們抱怨著頭暈;
途經正在擴建的桃山隧道後(僅容一台車輛通行的寬度,可要小心行駛),來到清泉溫泉,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清泉溫泉在日治時代被稱「井上溫泉」,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上平溪畔,坐落在層層山巒、翠綠環繞的自然美境當中,是原住民泰雅族和賽夏族的聚落所在,依舊保持原始的樣貌。上坪溪流貫其中,在日治時代就有吊橋銜接,方便村民通行,後修築道路取代,吊橋遂成為觀光休閒的地方,第一座吊橋可到原住民部落市集,第二條吊橋則通往清泉溫泉。(參考:清泉溫泉(新竹溫泉)) 

清泉溫泉因水質澄清,泉質屬於弱鹼性碳酸泉,無色無味,所以稱作清泉。泉源自岩層數個裂口自然湧出,平均溫度約攝氏48度,可至免費泡腳區享受自然湧出的原湯。

清泉有3座吊橋~串起兩岸的交通
1號吊橋
早在日據時代就橫跨於兩山溪谷之間,經民國85年維修改建後,曼妙的有如群山間的雲彩般,騰空凌駕於上坪溪之上。全長165公尺,寬1.4公尺,離河床約26公尺,是清泉風景區三座吊橋中最長也最高的一座吊橋。
若不畏高可以走走

清泉吊橋
終年拉著吊橋的勇士
清泉二號吊橋 ~一端張學良故居,另一端連接桃山國小
桃山國小
創立於民國六年,迄今已逾九十年的校史。國小所在部落自古以來即為原住民泰雅族之傳統居住地,人口數不多,大部分的年輕人離鄉以謀求工作機會,造成人口外流,留下的大多以中老年人居多。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 學校願景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桃山村是由數個部落所組成,如洞口部落、桃山部落、黑崮部落、民都有部落、清泉部落、土場部落、白蘭部落、石路部落、民生部落等。
可見到許多洋溢原住民風味的建築
校園周圍搭建了泰雅族傳統竹屋與防禦用的瞭望台
穀倉

張學良故居 ~日式庭園風

民國廿五年十二月十二日,東北少帥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兵諫,事敗後來被幽禁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故居,度過漫漫十三年歲月。
阿簡的blog寫著:阿簡生物筆記: 張學良沒住過的「故居」;(這棟房子其實是阿簡的老爸蓋的。)
沒住過的「故居」?
原來是張學良故居舊址原接近清泉部落1號吊橋旁,但當年被沖垮後幾乎未留下任何遺跡,僅餘部分房屋基礎,目前遺址處改建為小公園,重修的少帥故居則選擇建在上坪溪對岸的2號吊橋旁。這幢經參考張學良後人提供的照片所蓋出的日式黑瓦建築,雖因新建之故少了些古樸氣息,但洋溢和風典雅風情。
丞丞在重建故居門前蓋上紀念章
館內陳列許多與張學良有關的史料,除以大事記敘述他的一生外,也透過地圖、影像資料等,呈現他一生顛沛流離的經過與際遇,及從1946年到1959年間少帥是如何在清泉度過他的山居歲月,而他離開清泉後轉被軟禁至高雄西子灣、台北北投等地的經過,也有相關照片陳列。館內還模擬張學良昔時書房景觀,並擺放有他讀書沉思的塑像,反映他當年在幽禁歲月中研讀《明史》等著作的情形。
少帥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趙四)兩人恩愛數十年﹐是民國史的一段佳話。
張學良年輕時身旁總不缺乏女友﹐他說:「我從來不追女人的﹐很少﹐沒有。女人要沾上我﹐她就不離開了。」
~ ~ ~

張學良先生曾在此寫下一詩,其內容為【山居幽靜處,舊雨引心寒,輾轉眠不得,枕上淚難乾】可見其心智之苦悶。
但是他從不曾開過記者會及抱怨,馬英九推崇張學良是「最安靜、最沉默的歷史人物。」
~ ~ ~
三毛夢屋
1983年~1986年在清泉租下紅磚屋,當年寄居之所就是這間不起眼的低矮平房。
三毛將其取名為「夢屋」,山靈毓秀給了三毛文思泉湧的寫作空間,
在這兒眺望霞喀羅溪對面清泉天主堂,想像三毛當年的山中時光。
夢屋陳列三毛相關文物,以及她寫下的《撒哈拉的故事》等作品。
三毛箴言
在我的人生觀裏,並沒有成功與失敗的絕對準則。不斷的自我提升、自我調整、自我修正、自我快樂,就叫做漸進的成功。
你做不做運動?散不散步?有沒有每天大笑三次?你有沒有深呼吸?吃得夠不夠營養?睡眠是好還是不好?以上的幾點,決定百分之五十的你—快不快樂。
我們不小看自己的卑微。即使一生平平常常,如果行事光明磊落,就算得一個君子了。
不隱瞞、不欺騙、不將自己的想法藏在心裏、不算計他人,絕對有助於朋友、家人和自己之間的瞭解。
許多事情的價值感、判斷法、自主權以及人生觀,透過溝通之後,往往可以發現,原來人和人的距離,只要真誠相待,那份疏離感,是可能化解的。
在這個世上,很多人不夠快樂、不夠開朗、不懂得如何從無可奈何的情況裏求得生存之愛。
做個有彈性又豁達的人,是我們一生所追尋的生活藝術。
知音,能有一兩個已經很好了,實在不必太多。朋友之樂,貴在那份踏實的信賴。
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並不完全在於接納被愛,而是具備愛人的能力。我們不懂得去愛,又如何瞭解被愛的滋味?
不認識人生的人,往往心目中只有自我意識的擴張,而不能體會為了愛而付出的歡悅,絕對勝於被愛千萬倍。
沒有一個人,能夠在世界上“放棄”我們,除非我們自暴自棄。我們是屬於自己的,並不屬於他人。
學著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個太壞的局面。不自憐、不自卑、不怨歎,一日一日來,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樂和必然的抵達,在乎我們自己的修持。
分析事理,由不同的方向去研究省視,得來的答案,往往心平氣和。
懶散的人,沒有收穫,是潛意識中放棄追求,怨不得天,怪不了地。
勤勞的人,也許因為走一步是一步,看上去緩慢而笨拙,那個目的地,就算遠在天邊,也終有走到的時候。
--摘自《明道文藝》
~ ~ ~
部分引用文章及相關介紹:
壹蘋果旅遊王
在超過一甲子的歲月之後,昔時「少帥」張學良來台後曾被幽禁13年的新竹五峰清泉故居,今在事變屆滿72周年之際正式開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95篇--新竹五峰.清泉幽居歲月邀遊人前來追尋歷史軌跡,走看山間風光、將軍 ...
【景點】張學良、三毛與清泉之”緣”-觀光景點-新浪休閒生活
依舊照片按圖比對,沿著清泉大橋往下尋找張學良的故居。由於受到去年八月艾利風災的影響,山壁與河床都彷彿重新組合,增加辨認的困難度。有的認為在復岸工程三百公尺 ...
《五峰清泉夢》/(1)三毛來過清泉

1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民國六年創立??
這學校快百年了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