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八八水災/救災慢~馬週記再提「撤離」,歸咎在災民不願撤離;8/18馬總統鞠躬道歉

“雖難以預測,但可以做好準備”,你我準備好了嗎?(2008/9/28 我在blog寫了這篇)
雖不可預測,但能夠準備”這句話,出自在美國“9.11”恐怖襲擊的混亂環境中發揮了優秀的危機管理能力及領導能力的原紐約市長Rudolph W. Giuliani之口。Giuliani並沒能預測到飛機會撞向大樓,對於損害的程度,他也表示“超出了想像”。之所以仍然能夠在最混亂的情況下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Giuliani表示“是因為我們一個不漏地進行了20~30種緊急事態的訓練”。發生的情況及損害狀況雖然出乎意料,但對策“可以通用”(Giuliani)。

~ ~ ~
2009/08/13三立新聞~CNN追問是否救災不力.馬英九: 是人民不撤退沒做準備造成
ITV:
Should Taiwan not have been more prepared for this weather of coming?
「台灣是不是沒有對這次的風災多做準備?」
Ma:
No, this area,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many years.
That is why, they are, there were not fully prepared.
If they were, they should have been evacuated much earlier.
Just because they stay in where they live and, but you see,
they didn't learn, they didn't realize how serious this disaster was.
「由於這是這個地區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災情,所以他們才沒有完善的準備,也因為他們沒有了解到這次風災的嚴重性,才沒有及早做撤離的準備,反而是死守家園。」

~ ~ ~
「人溺己溺」 馬週記再提「撤離」
2009/08/15 > 09:00
摘錄於馬總統週記
這次颱風所帶來的雨量,可說是台灣百年罕見。13年前賀伯颱風來時,我們看到一天降下1千多公釐,都覺得不得了了,已經是百年罕見了,沒有想到不到13年,立刻又打破了以前的記錄,可見這些年來氣候變遷、聖嬰現象、溫室氣體的排放,種種因素都使得我們所面對的大自然愈來愈不一樣。有一些以前認為沒有問題的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戰,因此我們必須重新來思考,將來我們如何與環境共存。
**
事實上,我們過去對於災害不是沒有經驗,但是因為災害的嚴重程度一次一次地增加,使得我們有些經驗就變成沒有用,因此必需重新建立我們對災害的認識。  
這次的救災,我們非常肯定媒體與網路的參與,因為現代的無線通訊使得這種參與都變成即時,而且可以為大家眾所週知,作為政府的一員,我們也知道政府的力量有限,民間的資源無窮,不論是網路或者媒體,能夠在政府力量沒法達到的地方發揮作用,我們樂觀其成,也願意加以配合。
**
以後,每年汛期來到之前,各縣市都要進行防災演習,中央要嚴加督導,尤其是對於撤離可能發生問題地區的居民,要列為重點,人不跟天鬥,碰到可能發生超大豪雨、淹水或土石流時,如果能及早撤離,不知可解決多少問題,這方面,每年做演習才能提高警覺。

http://weekly.president.gov.tw/weekly-journal/weekly-journal/journal_detail.php?flag=view_week&sn=22
~ ~ ~


2009-08-10 19:57:39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09年8月10日電

前日本國土交通省河川局長竹村公太郎今天在台北表示,台灣這次88水災,是近200年來罕見的瞬間暴雨大災害,台灣處理得當,若是發生在日本,傷亡人數恐遠過台灣。

竹村公太郎表示,台灣所遭受的瞬間暴雨襲擊,背後原因是全球氣候變異, 若拿人來比喻,他說「現在的氣候已不是正常人,而是一個瘋子」。

(詭異衛星雲圖:有人拿水桶向台灣潑水
有一網友在中央氣象局8月9日下午四點發出的衛星雲圖上,發現台灣右邊外海的雲圖出現「一個人拿著水桶對著台灣潑水」的圖像,讓人驚呼巧合與詭異。)
竹村公太郎表示表示,氣候變遷異常,大自然的力量遠超過人類,目前防洪治水工程不可能提供完全「保護」;當硬體工程無法保護民眾時,「軟體」因應是較好的對策,簡單講,就是要即早撤離危險區域民眾。
~ ~ ~
政府救災的5大荒謬
引用商業周刊 第1134期 (2009-08-17)
一個原本被認為可為台灣帶來久旱甘霖的颱風,何以最後卻釀成半世紀以來台灣最嚴重的水患?這場豪雨雖是「天災」,但當中的「人禍」若不改善,日後悲劇恐怕還會再重演。
荒謬一:以為告知就盡到責任 事前測到降雨量,卻未強制撤離
事實上,在颱風來臨前的八月六日,氣象局就已預估中南部山區會有八百毫米的降雨量,接近一年降雨量的近三分之一,換句話說,這場颱風等於是把台灣四個月的降雨量,集中在一、兩天內下完。
在颱風來臨當天的八月八日上午,氣象局更把屏東等地的降雨量上修到兩千毫米,稍有警覺性的人就知道,這種降雨非同小可,特別是像屏東部分鄉鎮向來地勢低窪,如此降雨釀成災害幾乎是可以想見的。然而,除了事前農委會發布的土石流警戒、以及在七日下午「建議」包括高雄縣甲仙鄉小林等五個村「提早疏散」外,幾乎沒看到中央或地方政府事先撤離可能受災居民。
在重大災害發生前,民眾「安土重遷」不肯離去,政府必要時「強迫」民眾事先撤離,也是政府的責任。
荒謬二:全靠媒體發現災情 一一九打不通,打電視台才得救
荒謬三:救災中心沒人在管 大官只顧勘災,卻忘了指揮救災
荒謬四:救災行動邊做邊學 人員年年換,靠電視台call in溝通
荒謬五:救援人力始終有限 科技進步,還是得付出巨大代價
每次碰到天災,民眾大多苦等政府救援,但當救援姍姍來遲,就痛批政府救災不力,殊不知政府的能力本來有限,如果我們有此意識,事前多點防災準備,或許能為自己多爭取一段存活生機。



颱風無法避免,下一次 你,我,政府是否知道如何因應?


因應氣候變遷國土規劃可不能再拖延!!
~ ~ ~
馬總統(18)日下午率領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等人,向中外媒體強調政府救災決心,馬總統也率領全體向國人180度鞠躬致歉,長達十秒鐘之久。(圖片引用:中央日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