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遊石岡水壩

「石岡水壩」位於台中縣石岡鄉,在豐原往東勢之公路旁,壩體橫跨大甲溪上,是一座由國人自資自建、自行設計的多目標水庫。







大甲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及南湖大山,流路長度一百四十公里,石岡水壩則位於大甲溪最下游,壩高二十五公尺,壩長三百五十七公尺,有效蓄水量為八十萬立方公尺,為大甲溪上唯一不具發電功能的水庫,主要功能在於調節上游水庫發電尾水,以充分利用大甲溪的水資源,供應大台中地區的民生、工業和灌溉用水。
臺灣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一時四十七分十二點六秒,發生芮氏七點三的地震,規模相當於三十顆廣島原子彈的威力,震央位於北緯23.85度、東經120.78度,
石頭劈成兩半,比擬921地震造成斷層,左邊寫著當時時間,右邊記載震央經緯度

震中附近石岡水壩右岸的「車籠埔斷層帶」在地震中發生垂直錯動達八公尺多,致使石岡水壩北側三道溢洪道閘門結構嚴重毀損,石崗水壩的損壞,使當時蓄水調節及引水功能喪失,影響到中部地區兩百萬人口的用水。 九二一地震中水門損毀的石岡水壩,經過管理中心的規劃及保留原貌,已建設完成「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正式對外開放免費參觀,讓民眾親身體驗斷壩景緻。


芒花隨風搖曳,
水壩附近的自然景觀保持相當完整,林相豐沛,白天經常可在林間或農田水域中發現小白鷺鷥、藍鷓鴣等鳥類出沒,十分珍奇、可愛,是中部地區極佳的賞鳥觀察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