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悠遊竹南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火車站/老衢觀海

今天(1/30)我們父子三人一同出遊(因為媽媽和外婆去買過年用品),八八帶你們去一個地方,
它的特色是沒有人
『沒有人…』孩子們好奇的跟著我…

* * *
一個無人管理的火車站,
你看不到人賣票,
你看不到站務人員,
連搭車的旅客屈指可數,

那裡是崎頂火車站。
目前的崎頂車站並沒有車站主建築,但設有公廁與採光罩屋頂的簡易候車區,兩條側式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天橋作為跨越鐵路的動線。
牆上的壁畫畫出這裡的特色~
崎頂西瓜:丘陵台地的砂質土壤一向地質肥厚,造就崎頂西瓜極佳口感,甘甜汁多帶有沙沙口感,是西瓜界極品,也是農民重要經濟來源,亦有「貢瓜」雅號。

火車站老衢觀海
位於崎頂火車站北側,崎頂舊名「老衢崎頂」,日治時期刪去「老衢」而簡稱為「崎頂」,因此此觀景台又取名為老衢觀海。
依山觀海的原木平台,眺望海天一線,
聳立在崎頂海岸線的風力發電風車、展現磅薄氣勢迎風盤旋飛轉,
也可以俯視來往的火車,車站旁崎頂北戶社區
以前遺留下來的站房已斑駁, 穿過林間小徑,崎頂子母隧道就在眼前,
崎頂子母隧道建於1928年,因香山到竹南的鐵路新線完工而開鑿一號、二號隧道,並在二號隧道南端設崎頂信號場(號誌站),負責交通列車管制。1975年因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因條件不利且基於行車安全考量,該段鐵道再度西移,崎頂一、二號隧道於是遭到廢棄命運,為將近五十年的運作歷史正式劃下休止符。

荒廢20多年的隧道,經竹南鎮公所爭取經費,整理周邊環境,

2005年被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的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崎頂一、二號隧道),

崎頂一號隧道長約130.78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48公尺,寬度近8公尺,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一長一短,故有「子母隧道」之稱;雙軌隧道之設計,是當年繼基隆竹仔嶺隧道、六堵隧道(現七堵上行隧道)之後,少有的雙線鐵路隧道,也是苗栗縣唯一的鐵路雙線子母舊隧道。

丞丞和小佑拿著手電筒進入探險,

隧道內上半部採紅磚襯砌,下半部為水泥磚砌築,不僅構造少見,至今保存完整,
我們大聲呼喊,聽!回音.
隧道間涵洞橋加蓋造型木橋,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從隧道磚牆上清晰累累彈痕,彷彿可見二次大戰期間美空軍癱瘓日軍運輸火車的激烈戰況。
二次世界大戰中,美空軍戰鬥機想要癱瘓日軍交通動脈,時時攔截追擊日軍的軍事運輸火車,炮火密集的機關 槍子彈四處掃射,在子母隧道磚牆上留下清晰可見的累累彈痕,任由後人追思流傳。可要留意隧道旁有一小徑,往上可見以前留下來的古砲台遺址現為碉堡候車亭意象,重鋪鐵軌這裡是蝶谷區,群蝶飛舞,甚是美麗走到盡頭,我發現整段路只有我們父子三人.崎頂雖是個小地方,對外交通有崎頂火車站、西濱公路、高速公路、省道,方便快捷,更擁有火車站老衢觀海、子母隧道及龍神碑、南十八尖山風景區、尖筆山落日餘暉、西濱環海自行車道、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小神社及義軍抗暴紀念碑等景點,近幾年竹南啤酒廠也有舉辦啤酒節活動。

肚子餓了,

我帶著孩子們去老鍋休閒農莊品嚐百年老店的米粉,
 諾大的餐廳,只有我們父子三人用餐.
丞丞念念不忘之前戶外教學活動來此DIY製作米粉,
下次,八八再帶你們來.

2019/8/24重遊~

改以悠遊卡進出站了





丞丞鄰近足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