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親子同遊:臺灣博物館土銀展館-古生物大展

春節期間一直下雨又冷,因此2/18 帶孩子們參觀臺灣博物館,而且門票便宜,全票二十元,半票十元,同時可以參觀兩館:臺灣觀博物館及土銀展館,是下雨天出遊不錯的選擇。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日據時代,希臘的圓柱使人在仰望時感受到建築的崇高, 圓頂更是精華所在,所採用的高級大理石材質非常講究,內部裝潢也華美瑰麗。 可惜展覽空間不大難以發揮加上展覽內容…,孩子們覺得枯燥乏味,除了地下室的探微觀植—顯微鏡下的植物世界特展,透過顯微鏡下觀察植物微觀的奇特形狀,引起孩子們的興趣。接著趕去土銀展館,因為那裡有孩子的最愛~恐龍 此地無銀.有恐龍
到古蹟看骨跡

作者:雅凱編輯小組 ;出版社:雅凱電腦語音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土銀展館與台灣博物館斜對相望,自2006年起動工修復古蹟,於2010年1/31修復完成成為台博館自然史為主的古生物展覽館。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古生物展廳長40米、寬14米、高10米,是一巨大且寬敞的展示空間。
雄據大廳的恐龍複製化石,
包括體積大得駭人卻吃素的黃河巨龍,一旁則是張牙舞爪的肉食性恐龍「暴龍」,身邊圍繞著5、6隻體型嬌小但身手矯健的迅掠龍,展現他們團體獵食的特性。懸掛在挑高10米天頂上的還有布氏鯨、海豚等動物骨骼。台博館研究員謝英宗指出,臺博館藏的珍稀化石真品有「胡氏貴州龍」化石,化石顯示這隻貴州龍懷有身孕,是胎生動物,還有內含胚胎的竊蛋龍蛋化石,同樣珍貴。 (引用資料:古蹟成恐龍窩台灣土銀總行變身博物館-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頻道)

古生物展示以地質時間單元概念為展示故事主軸,展示故事內容包含古 生代(含括生命起源、無脊椎動物演化、石炭紀大型樹厥化石及其復原之樹厥模型造景等展示故事內容)、
這是三葉蟲trilobite,菊石Ammonite 中生代(展示物件以恐龍化石與為主,包含恐龍譜系圖的 介紹,龍的二大類群和五大家族每一支系的恐龍模型等)、新生代(以哺乳動物之親緣演化為展示內容及設計之主軸,詳細介紹哺乳動物的特徵,並有臺灣本土化石 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三個地質時間單元。

* * *

金庫空間體驗你進去過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銀行金庫嗎?票卷為一本存摺,放入補摺機,小佑覺得好玩,幫我們每個人登入;

進入一窺金庫的奧秘。

該館同時展出土銀的歷史,完整呈現日治時代的勸業銀行與戰後的土銀。其中,最難得一見的是金庫室,此室原為保存有價證券、流通貨幣及重要契約的所在,現在 成為一個「可進入的」放大版保險箱,讓人一窺堂奧。仿製銀兩 怎麼多了一個小佑,原來對面放一面鏡子,產生不一樣的空間感歷史

興建於1933年,原為日據時期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勸業銀行的「勸業」兩字,日文為「提倡實業,獎勵產業」之意。
勸業銀行以提供不動產金融和長期資金給農業水利團體(水利組合)為主,對日據時期臺灣的農田水利建設,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台灣光復後,勸業銀行在台灣的資產被政府接收,1945年後成為台灣土地銀行總行行 址,1991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古蹟之美
建築騎樓有八石柱、四端柱頭山牆都有以假石構成 獸(獅)面雕飾及捲曲植物紋樣作為裝飾。台博館詳細紀錄修復古蹟的所有歷程, 並將修復過程的部份建築物件與場景,規劃成土銀古蹟修復展示的一部份。

* *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台灣博物館官網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
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 臺灣建築史 http://www.dm.ncyu.edu.tw/database/titleout_content.asp?ID=19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01篇-- 台北城古蹟巡禮(二):勸業銀行舊廈.三井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