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悠遊澎湖二崁傳統聚落

日頭炎炎,但這裡的風大,倒不覺得很熱,我們走入澎湖二崁傳統聚落 ,感受二崁古早味。 二崁傳統聚落位於澎湖西嶼,二崁,因南、北各兩處小高地夾握著聚落,澎湖人稱高地為「崁」,因此古名二崁。 我們從北停車場進入,先看到的是建於清朝咸豐四年(西元一八五四年)的西嶼二崁村民宗教信仰中心的二興宮,大部份的宅舍也都還遵守傳統禁忌,高度不超過村內唯一的廟宇「二興宮」。
(二崁「槓王」傳奇 百年流傳不替 ) 一旁南北縱向的二興牆禦風止煞,收風水庇蔭之效。 廟前街頭有著沒人看顧,賣著古早味的三角餅。從這開始進入二崁的聚落,聚落呈棋盤建築或稱梳式佈局。三條橫向巷道以二興宮廟埕為軸心,成為聚落交通主軸。四排房舍背挨著背矗立在巷道前後。家戶預留門前巷道通常較寬,俗稱「門口路」,寬度主要衡量牛車通行、農漁作物搬運、婚喪喜慶之需。左右古厝巷弄間留有三尺(各留一尺半)左右,俗稱「巷路」的小徑,做為鄰舍交際空間,巷路空間由兩戶人家各保留一半土地合之。一首首褒歌寫在高低錯落的紅瓦上(參考:褒歌館)
"人娶的新娘白泡泡,阮娶的阿娘仔紅目猴。"
海蟑螂館
澎湖人慣稱海蟑螂為「海加足」,多足海生動物的海蟑螂活動敏捷,捕捉頗具困難度,以八卦陣在潮間帶佈下天羅地網是大量捕抓海蟑螂的撇步,二崁昌伯有海蟑螂殺手之盛譽,利用廢棄的堆肥處,,加以繁殖,營造為「以陸地為家」的海蟑螂展示館。 (旅行台灣‧說自己的故事Touring Taiwan)
一顆顆咾咕石與玄武岩堆砌防風圍牆,起因於澎湖舊時建材缺乏,因此就地取材,從海底挖取活珊瑚礁石做為建材。(澎湖地區咾咕石建築灰漿之研究)白牆紅瓦的閩南式建築
屋宅正面牆身多採取上下二分法處理的「見光半截」工法笤下半部以玄武岩主構追有不假雕工笤將奇形怪狀的玄武岩堆疊笤敷上灰泥成為「亂石砌」;有將玄武岩切割成完整方形笤層層疊疊為「丁」字圖樣的「丁字砌」。牆身上半段多以石砌建後敷上灰泥笤可減少貲費。下半部玄武岩構材使屋宅沈穩牢固笤上半部以石堆砌不但節省建費笤亦十足雅致且可收冬暖夏涼的氣候調節作用。
"建南參藥行",
早期移居台南、嘉義一帶謀生的二崁人大多從事中藥生意,事業有成,從台灣雇請帆船購買昂貴講究的建材從台灣一船一船運載回二崁家鄉打造宅所
門上刻著「穎川衍派」四個大字,即是陳姓堂號,二崁是台灣地區少見的單姓聚落,走在二崁聚落,不用問當地居民貴姓,因為大都姓"陳"。
澎湖因為田地窄小,許多地方還以牛耕耘,載運的牛車更不可少。本地的牛車只有兩個車輪,木製的車輪外還包了一圈鐵圈,以適應崎嶇的地形。1934 年銅山半島突擊戰,開戰英雄陳炳榮的故居,不過,上網搜尋查不到相關資料
隨處可見褒歌
金嬸菜宅
凜冽的東北季風讓植物難以存活,因此以咕咾石與玄武岩堆砌擋風牆,稱之為“菜宅”或“宅岸”。密密麻麻的菜宅由高處俯視仿如蜂巢般,又稱蜂巢田。
以天人菊、艾草、山芙蓉做成的熏香
二崁早期外移人口中,諸多從事中藥生意,深詣中藥材相關知識,遂以二崁垂手可得的野生植物「天人菊」、「野艾草」及「山芙蓉」搓製二崁傳香,製作原則為取莖葉,不傷其根,根留原地,花開不採。莖葉研磨成粉,以雙手搓成柱香,燃燒出來的香氣可以驅蚊外,還有鎮煞、避邪功用。細塔狀的二崁傳香,點燃後散發自然草本薰香,達到安定情緒效能,是早期二崁人環保又免費的自製蚊香。 (引用:二崁傳香)以高領土手工捏做大目船
將昔日澎湖小舟模型加以彩繪,作為柱香之香座,遠觀像似小船香煙裊裊,以其澎湖鄉土造型
兼具鄉土鄉土芳香,命名為『二崁傳香』。


二崁學堂二崁和漢藥的深厚淵源,由於學漢藥必須識字,因此,二崁是當時澎湖識字率最高的村落,在「漢藥館」前還設有二崁學堂,做為孩子們校外教學藥漢知識。

二崁褒歌館
二崁褒歌唸唱皆宜,內容大多以常民生活中點滴片段為素材,農耕魚忙、四時節慶、人情冷暖、乃至於男女情愛滿腹牢騷,祝禱或鬥嘴都可成為褒歌題材,只要有情欲抒,四句成對,即興發揮都可以來上一褒。
吟唱褒歌的阿嬤,
我買了5包褒歌糖當作伴手禮。


寄上一封木製明信片
烘小管
二崁阿煌小管館
老闆說只要會用閩南話唸出瓦上的褒歌,就請你吃小管,來這兒,可別忘了挑戰
二崁杏仁茶
位於二崁常民生活館
挑選出品質佳的杏仁,以古法將杏仁果實研磨成粉,泡製成杏仁茶。
來喝一杯濃郁杏仁茶
古早阿嬤的眠床
創意與藝術作品




月滿姨的金瓜粿裡面是有包餡的,包的是竹筍肉燥。有四種外皮口味,黃色為金瓜(南瓜)、紅色為仙人掌果、紫色為芋頭蕃薯(紫色地瓜)、綠色為海菜。離開前別忘了去趟二崁香公所
這裡有豐富的文化展覽館,可以瞧見二崁的文物文化與先民生活智慧遺跡。

4 則留言:

♡♥ 小咪 ♥♡ 提到...

"人娶的新娘白泡泡,
阮娶的阿娘仔紅目猴。"
哈哈~~
這句話好有趣喔
不知道是誰寫的哩!~

dllee 提到...

下週公司旅遊要去澎湖 ^^
先來看看風景 ^__^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小咪,
褒歌很有趣,
女對男也有~
人種金瓜像飯斗,
咱種金瓜像茶甌,
人嫁翁婿即緣投,
咱嫁翁婿齴牙猴。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dllee ,期待你的澎湖旅遊,和我們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