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悠遊竹北新瓦屋客家園區.2010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去年我們來過,覺得不錯,有濃濃在地人文風情,可惜當時相機送修,沒有留下相片,今年邁入第七屆,這回我們也沒有錯過熱鬧盛會。
竹北新瓦屋
台灣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聚落」,一個封閉型的村莊,起源於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的林孫檀氏家族,渡海來臺,於竹北開墾農田,建立客家聚落,
新瓦屋名稱由來
嘉慶十年象賢公與象明公興建忠孝堂公廳於芒頭埔,因較先坤公前建之六張犁公廳為後,族人稱謂之新瓦屋是也。
新瓦屋這三個字從200年前就叫到現在(引用:孫檀公新瓦屋忠孝堂林氏宗族網)

(引用:http://ostoneco.com/~flower/hc02.html)
一旁的生態池,池裡有錦鯉,
新瓦屋聚落核心為紀念林家來台祖的公廳「忠孝堂」
建築雖經過改建,不過格局仍然完整,為一堂兩橫之合院建築。
【忠孝堂】的由來

林氏後代子孫興建-公廳完成時用的堂號,因為宋仁宗皇帝在林氏族譜上-題譜賜詩-御筆大書[忠孝]二字於譜首,為莫大的榮耀,就以[忠孝堂]為公廳的堂號. 兩側龍虎門橫屋禾埕東南側為聚落入口之「西河世第」門樓 一旁高掛"好客"
我們先進入展覽館闖關拿獎品 丞丞和小佑順利過關,不過抽到獎品是柑仔糖, 婷婷表姐運氣好,抽到內可裝東西的陶瓷娃娃

展覽館介紹新竹縣在地各文化館如內灣劉興欽漫畫展覽館 新瓦屋集會堂,文化局特別精心佈置了一個開心故事屋
將近三十五個踩街團隊,聚集在廣場,熱鬧非凡

三太子也來共襄盛舉
 







 將從新瓦屋聚落出發,





















開幕晚會會場
 黃小琥表演,將節目帶入高潮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六家民俗公園內)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2010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美美網) 新瓦屋
新瓦屋- 美美美
孫檀公新瓦屋忠孝堂林氏宗族網
孫檀公新瓦屋忠孝堂林氏宗族網 新瓦屋的故事
準建築人手札討論區• 檢視主題- 新瓦屋集會堂大木作誕生....

* * *
2012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http://www.hchcc.gov.tw/ch/2012flower/
今年2012第九屆以「花鼓十月天、鼓動新瓦屋」為主軸,要繼續用熱鬧慶典傳承客家收冬戲以及其背後所代表的客家本土文化。
2012-10-20~2012-10-28. 
活動地點: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1 則留言: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2012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開始了!! 2012-10-20~2012-10-28. 活動地點: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