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悠遊新竹縣關西牛欄河親水公園、東安古橋

牛欄河(Noulan River)為鳳山溪支流,全長僅5.2公里,流經關西鎮上,注入馬武督溪,而後才注入頭前溪,奔流到大海。

因為清代有當時居民在此設柵欄牧牛,牛欄河之名由此而生。

因此河岸擺設水牛的雕塑相呼應因為曾經發生洪患,上游崩塌嚴重且造成部分堤防毀壞,因此民國88年整治成親水公園

東安古橋

東安橋是牛欄河上最美的古橋,建於日據時代昭和2年(西元1927年),是關西僅剩具歷史的古橋,屬五拱橋,取材自當地(錦山地區)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加上日月風霜,長年風吹雨淋,使老橋饒富古趣。不過橋面與欄杆已經完全改建,橋樑之橋墩底部為混凝土材料,橋墩上部為石砌的石拱,僅剩下部份橋墩是原始面貌。

你有沒有發現這裡其實有兩座橋,其實北側是後來加蓋仿古拱橋,這座臺灣少見的五拱糯米橋,原本面臨拆毀的命運。民國八十九年,關西鎮公所規劃四號計劃道路拓寬工程,與內政部維護東安古橋古蹟政策發生衝 突,縣府與鎮公所召開替代方案研商會議。當時學者與文史工作者希望能完整保留這座古橋,以作為關西人共同的記憶。但是東山與東安兩里的居民因為安全與方便 的考量,多數主張拓寬安東橋。在經過幾番討論之下,又加蓋了一座仿古拱橋(引用資料:史上僅見的橋樑徵詩對象-東安橋)

新舊橋並存不知名的樹長著針狀外表的果實,引我好奇,誰能告訴我名稱?
水中生態豐富,魚類約有25種,可見溪哥、鯽魚,但是民眾棄養的外來種也越來越多,改變原來的生態。
魚梯

魚梯是幫助魚兒上溯迴游的一種構造,有些魚兒喜歡在水溫較低的上游地區產卵繁殖,因此只要到了繁殖季節,魚兒便紛紛上溯迴游產卵。
順著河岸步道我們來到景觀木橋
小佑開心的來回奔跑站在木橋遠眺東安橋及牛欄河優美風光另一邊可見北二高我們坐在木橋旁涼亭小歇片刻,微風吹拂,甚是陿意。
建議您來走走。
【交通】北二高關西交流道→接118號縣道往關西方向→關西正義路→左轉中山路→中山東路→東安古橋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史上僅見的橋樑徵詩對象-東安橋

古色古香親水公園牛欄河 - 新竹縣政府觀光休閒網-推薦行程-行程規劃

新竹縣定古蹟, 關西

走讀台灣- 新竹縣- 關西鎮一- 牛欄河親水公園

東安橋與牛欄河

《新竹關西》養‧生‧慢‧

(美美網) 東安古橋

觀光文化休閒農業導覽圖:請點選下圖放大觀看

2 則留言:

小愛 提到...

請問你怎麼知道這麼多好玩的地方?好讚喔!小朋友好幸福~

丞丞的知識分享(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 提到...

小愛,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島,但是是美麗formosa,確實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我會和妳分享旅遊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