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臘八吃臘八粥,與佛結緣

天是十二月初八,十二月為臘月(節),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ref1)
在臘八節有喝臘八粥的習俗,不過漸漸被人們遺忘
而我呢!因為岳父、岳母的宗教信仰,讓我有幸嘗到暖呼呼充滿幸福滋味的臘八粥
臘八粥的來源有兩種傳說,一種是來源於信仰的飲食風俗;一種則是和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係。(ref2)
我倒是喜歡信仰的傳說,因為信仰讓臘八粥多了幸福的滋味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尚未成道仍是悉達多太子時,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麥,淡泊物質以求道。漸漸地太子覺悟到:世間的人追逐物欲,沉迷於聲色犬馬之中,過份享樂固然不易達到解脫大道,但如果執著於苦行,徒使身心受苦,形同枯木死灰,也無法證悟菩提,最好是捨棄苦樂二邊,過著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才能近趨解脫大道。
於是,悉達多太子離開苦行林,走到尼連禪河,讓清淨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穢。但太子因飢餓疲憊竟倒在尼連禪河邊,被經過的牧羊女難陀波羅看到,並施以乳糜供養。
太子飲後,五體通暢,逐漸恢復氣力。於是涉河過岸,走到伽耶山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發願說︰「若不成佛,誓不起此座。」終於在農曆十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成就正等正覺,即為「釋迦牟尼佛」,遂有佛法在人間傳播,世稱「佛陀成道紀念日」或「法寶節」。(ref3)

法寶寺與全省佛光山道場為紀念佛陀成道日,特別煮臘八粥與大眾結緣,而臘八粥代表著結緣與供養,光明、慈悲與智慧,希望吃到臘八粥的民眾,都能感受到佛陀成道、悟道的真理,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吉祥、健康如意、增福增慧。
在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臘八粥》中記載更詳細:「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紅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豆、去皮棗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松子及白糖、紅糖、葡萄,以作點染。」這些都是見於典故中的有關臘八粥的記載。

法寶寺妙兆法師表示,法寶寺預計這兩天分贈三萬份的臘八粥給各公家機關、社區民眾,臘八粥計有10餘種材料,包括糯米、白米、紅棗、芋頭、蓮子、米豆、素火腿、花生、黃豆、紅蘿蔔等,有固定的比例,經過慢火熬煮,吃起來恰到好處,非常美味,也代表人與人相處強調尊重與包容深刻的涵意。(ref4)

吃完後看著

慈悲喜捨遍法界
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
慚愧感恩大願心
(ref6)


是啊!
感恩就是富有,我們平常不肯對別人感恩,就表示我們很貧窮;你如果自覺富有,你就肯感謝別人。(ref7)


相關介紹及引用資料:

ref6.四句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