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台北輕旅行~中正紀念堂禮兵交接

中正紀念堂正在外牆檢修維護,不然斑駁的外表之前網友形容宛如兩行淚
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象徵中華民國國徽中的「青天白日」,紀念堂平面為方形格局,象徵蔣中正的「中正」,坐東面西,遙望大陸。仿效北京天壇的流璃瓦八角攢尖頂代表八德,而隱藏其中的人形象徵天人合一。紀念堂正面共有花崗石84階、大廳階梯5階,合計89階,表示蔣中正享壽89歲。台階中間為中華民國國徽圖案的丹陛,在中國傳統建築上,只用於宮殿或廟堂。(ref1)
中正紀念堂4樓銅像大廳,中央有巨大的蔣介石銅像,高6.3公尺,厚至612公厘,全重約21.25公噸;由陳一帆先生承鑄。
臺座高3.5公尺,上刻蔣公的遺囑,全高9.8公尺,正中央牆壁刻有蔣公的遺墨「倫理、民主、科學」,這是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另兩側白色大理石牆上鑲刻著:「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代表蔣公畢生奮鬥的動力和理想。(ref2)
藻井,其中為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的國徽為設計

金色天花板陪襯國徵,表現出宏偉空間
這時感受到莊嚴肅穆的氛圍,交接開始


儀隊踢著正步,傳來清脆響亮又整齊畫一的喀喀聲


中間夾雜著遊客相機的快門聲,捕捉儀隊的英姿


一步一步緩緩走向蔣公銅像面前






每個整點進行禮兵交接,喜愛儀隊的大小朋友們可以來感受他們的魅力!







戶外中正紀念公園不同品種櫻花將陸續盛開,濃濃綠意點綴桃紅花海,為台北都會區帶來洗滌塵囂的春意美景。

96年由日本行田櫻扶輪社所贈送;近雨水貯集區有一立有「友好之櫻」石碑的花圃,此區種植7種日本櫻花;毛氈花壇兩側之大草坪上種植陽光與河津櫻兩種。
中正紀念公園園區內的日本櫻花為日本中央大學學員日華友好會致贈,由93年起陸續引進,94年起定植於園區,目前園區已有200多株日本櫻花,植株雖不大,但94年起鬱金、關山兩品種已開花,95年以後其餘品種陸續開花(ref3)
八重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