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悠遊苗栗 貓狸山公園 功維敘隧道~全台唯一城牆式隧道

苗栗』與『貓貍』音相近,原來名字來自原住民道卡斯族巴利社(Bari)譯名,原音為道卡斯語「平原」之意。光緒15年(1889年)臺北府新竹縣分拆為2縣之際,將貓狸依客家話發音改為近音雅字之苗栗,以作為新的縣名及堡名,其後沿用至今。(ref1)
貓裡社最早結社於貓貍山下即今國際戲院一帶,貓貍山因而名之。(ref2)第一次來貓裡山已經下午,時間有限,先到功維敘隧道從入口標示就可猜想與鐵道隧道有關
當時9月底天氣晴朗涼爽,小佑肚子餓了拿著零食吃
我們就去探訪全台唯一城牆式隧道,全長460公尺。本隧道從光緒28年完工到現在還保存得很完整,是很有歷史性的隧道。
舊時的奉茶
沿路有寫著一首首詩句,一邊散步,一邊吟詩吧!
這條步道遇見老爺爺老奶奶杵著拐杖漫步,可想而知是老少適宜的踏青步道
涼亭 前有一隻鳥卻不怕生
在這兒休憩片刻 還有乾淨的廁所可使用
不遠處就是功維敘隧道
功維敘隧道大有來頭,日本明治35年(公元1902年)625開工,已經有111年歷史,
走過隧道彷彿走入歷史
穿越百年時空
功維敘隧道壁白色的石灰質結晶,顯示百年隧道歷史
走出隧道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北口有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兒轉源太郎所提的「功維敘」3個大字,因此這兒被稱為功維敘隧道。台鐵還塗上金漆,還好沒有破壞太多原貌是眾多日據時代的城牆式隧道中,最漂亮的一座,紅磚砌拱的外觀彷彿一座城堡。
左上方缺一角,於民國82年「六二水災」時,因土石崩塌而摧毀,無法保存完整原貌。
這時火車呼嘯而過
這裡沿途有生態工法設置的水圳、水塘,可發現蓋斑鬥魚優游,還有少見的野生蓮花,
兩邊台灣欒木等花木迎人。

功維敘共有三個進出口,包括貓裏山公園福星橋下、貓裏山公園平順涼亭,及苗28線(三湖道)新英橋附近,一公里多步道平易近人,成民眾散步運動秘境
賴氏節孝坊
往忠烈祠後方繼續挺進,即來到賴氏節孝坊。賴氏節孝坊國定三級古蹟,是貓貍山公園最珍貴的文化資產。為古時表揚守寡婦女,終身守一的貞潔風範而設,全台僅存七座。
整座牌坊由石柱、石塊構成,早期主要是砂岩,重修時改用花崗石,鋪面也用花崗石鋪設,後方圓形花台也是以花崗石打造拋光,入口處另立賴氏節孝坊鎸刻,背面訴其修建緣由。
賴氏節孝坊附近另有兩座天旌節孝碑,分別為徐友妹天旌節孝碑與楊氏節孝碑,為日據時期所立。碑額雕刻雙龍拱菊花與聖旨的紋飾,充分顯示日本獨有特色。
一旁是苗栗縣童子軍營地
時間關係已近黃昏還有許多地方未走過,值得再到此一遊。
貓貍山公園特色
貓貍山高約百餘公尺,公園佔地遼闊,綠雅幽靜,在通往山上的道路兩旁,花木扶疏令人清爽。入口處立有先總統 蔣公塑像,沿著山道前行往內走可見一古意盎然的思親亭,此即是公園的中心;往左側小路上行,則可至山頂眺望苗栗市區。若由噴水池後方石階拾級而上,盡頭即是忠烈祠牌樓,其旁立有羅福星烈士的銅像,公園的右後方還有一座三級古蹟的賴氏節孝坊。園內古木參天,步道四通八達,碑坊林立,山頂是圓形磚瓦造型平台,四周圍繞種植相思樹,兼可享受自然森林與古樸幽情,值得一遊。
引用資料及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