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漫步鹿港老街&桂花巷藝術村Lukang Artist Village

漫步鹿港桂花巷藝術村Lukang Artist Village,是彰化縣第一個藝術村

駐村藝術家房耀忠把藝術村研習教室的牆面,繪製成小女生房小花搭乘幸福巴士到鹿港鎮一遊的旅遊故事,立體鮮明的圖案和色彩,創意又吸睛。
一台帶你漫遊鹿港的幸福巴士,好有幸福的Fu
鹿港老街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魏秀娟說:幸福巴士的圖案,把日式建築的窗戶變成了巴士車窗,把日式建築的木門變成了紅色郵筒,郵筒旁有小女生和明信片郵戳,民眾由研習教室窗戶探頭出來,好比坐在巴士車上欣賞車外的風光
加了鹿港在地元素,像是傳統人力三輪車,知名老街景點半邊井,甚至是加入科技元素的千里眼與順風耳
我把彩繪牆面當拍照的背景,帥帥的照片PO上網
整個彩繪是左圖的左邊是刨刀和文公尺,下面有椅子和神桌,呈現鹿港木工藝的特色。右邊是媽神神像,頭戴著冠冕和鳳翎,神像的左邊是一個雷達,以現代的角度來詮釋「順風耳」。神像前面有一棵樹,上面很多小鳥,代表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吵雜而熱鬧。右圖的窗戶下畫著半邊井,是鹿港的古蹟。最右邊是一個鼓,上面很多人在打鼓,是熱鬧的迎神隊伍。鼓上面是一個飛行器,代表「千里眼」,非常有趣。

座落於鹿港公會堂前的桂花巷藝術村,清治時期是主要貿易河道,沿岸種滿了桂花飄香,因此搏得「桂花巷」之名。
鹿港藝術村所在地,早年俗稱「烏魚寮」,為捕撈烏魚的魚戶搭寮捕魚作業之地(沙洲)。
日治時期昭和年間此地區填河造路並興建七棟日式宿舍群。
原本已被閒置荒廢,在2009年經過一番修建整頓後,如今成為一間間的藝術工作坊提供給藝術工作者進駐,以磚雕、雕塑、染布、書畫等不同工藝進行展演外,遊客在此還有機會親自DIY創作,體驗傳統工藝之美,在寓教於樂之中,認識文化傳承意義。
桂花巷飄巴瓦咖啡香-巴瓦咖啡館
鹿港-畫鹿
鹿港遇見書法
每一戶駐村藝術家的招牌,都是鹿港鎮公所特別邀請鹿港得獎無數的書法大師(吳肇勳,林俊臣,洪志雄,陳昭坤,施承佑)親自題字。走在藝術村內,就可以感受到每位書法家獨特而唯美的力道...
吳肇勳書法館
我忍不住當場揮毫,寫下我的
小佑補上的知識分享
牆上的施承佑書法作品~
曲木忌日影,讒人畏賢明。
自然照燭間,不受邪佞輕。
不有百煉火,孰知寸金精。
金鉛正同爐,願分精與粗。
~孟郊古意贈梁肅補闕"
中央走道有著日式石燈,日式宿舍就林立在兩旁,充滿濃濃日式風情。
休憩平台的牆面上,畫著可愛的貓咪和寶寶,
超人造型,豐腴可愛的模樣,
裝置藝術「幸福拼圖」
以詩拼圖
書法吳肇勳(紅豆詞)、施承佑(憫農詩)以及彩繪等,一個個串連的方格與木框出自鹿港工藝匠師之手,
仿自井字棋的概念
由房耀忠創作的「O.S. 畫外之音」,則是以他「房小花」可愛人物的系列為裝置,藉由房小花左右腦的O.S.內心獨白,用井字OX連綫遊戲來表達作者創作時自我內心OX的競爭、矛盾。獨白: 3O連成ㄧ綫?或是3X連成ㄧ綫?還是 OX OX OOXX?它是XO嗎?在它還未成為XO時,一直都是OX…….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來這裡翻轉出房小花不同的心情面貌,一起來連連看。
鹿港現在是真的有鹿!六隻梅花小鹿於桂花巷藝術村,創意良好不過希望給予小鹿適合的環境
獅頭匠師施竣雄以獅頭製作聞名的「ㄕ公館工坊」
獅頭的製作是先以土模做出底座,再將牛皮紙片反覆黏貼成厚厚的紙模,並一邊慢慢塑造出細膩的獅頭表情。

「房小花」正在拿著魚在餵貓,這是房耀忠設計繪圖再委人窯燒成陶瓷作品,「萌」樣十足,也被列為鹿港打卡的必拍景點。
為何取名為「房小花」?房耀忠笑說,這是因為鹿港藝術村就位於桂花巷,所以取名為「房小花」,這個名字比較「菜市名」,大家一聽就記得,叫起來也很親切,而每個女孩本來就是一朵美麗的花。
記得找找哪裡還有房小花的蹤影?
藝術家房耀忠將日式房子外的抽水馬達彩繪成可愛的玩偶造型,馬達主機彩繪成身體,馬達蓋則是機器人的頭部,由於抽水馬達的聲音,房耀忠還為它命名為「哼哼」。
右邊是半邊井,圍牆外的井水,提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取用,樂於分享,表現出純樸的民風與濃厚的人情味。
傳說鹿港早期有很多鹿群聚集,所以稱為「鹿仔港」,這七隻造型可愛的小鹿,色彩鮮豔,設計與眾不同,大人小孩都喜歡。地上是一列小火車,帶領著我們進入童話的國度。
27號吳江浚「鹿藝會」- 傳統細木家具、木雕、茶道、編織、春仔花等呈現鹿港工藝特色

書法大師施承佑的貓眼貓語
施承佑表示,他構思把貓作為主題,寫下「早晨之貓」的短文,並畫出黑、白相間的貓圖案與貓腳印,民眾來可以看見貓的躺姿、坐姿、玩耍、抓癢等動作。
屋頂上的磚雕貓
攝影家龔顯森說,他很喜歡拍攝貓,把貓的動作、體態都用照片記錄下來,後來靈機一動,設計一隻磚雕貓以坐姿坐在屋頂上,視線遠眺遠方,把整體造景連串起來,展現貓的體態之美。
書法大師林俊臣作品


漫步鹿港老街
鹿港公會堂是位在臺灣彰化縣鹿港鎮的縣定古蹟,公過去是廈郊會館與供奉蘇府王爺的萬春宮所在地,後拆除興建公會堂;於2010年改為鹿港藝文館使用。
鹿港老街是全台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清代閩南式建築「古市街」。
瑤林街上一戶門楣題有「三槐挺秀」的宅院外,一口「半邊井」述說著先民濃厚的人情味:窄心仁厚的富人將圍牆築造在井口上,半邊井口留於牆外,讓沒有能力鑿井的民眾取水使用。
埔頭街上色彩鮮豔的松林居,是已故木雕大師李松林的故居
鹿港百年老店-「鄭玉珍」鳳眼糕,甜度適中不膩口,入口即化
快失傳的傳統技藝『打鐵店』莊金刀
極盛時期曾有十多家手工麵線廠的彰化福興鄉,如今僅剩林家阿義麵線堅持著;已是第三代的林家,不願傳統技藝、百年老店失傳,只要天晴,三合院裡總可見到一片白色線海。
不過,老闆說要看到一片白色線海可要早上去才看得到
標謗沒有防腐劑及色素的手工麵線,靠的就是這一包包的原料---麵粉
手工麵線要冷藏保存
今天國曆三月四日〈農曆二月初七〉適逢鹿港埔腳福德宮為慶祝福德正神聖誕,特別舉辦福德夫人回娘家遶境踩街賜福活動,在獅陣、轎前鼓、電音三太子、招財進寶團與神舞藝術團等陣頭的帶領下,四日下午一點半自廟前出發,福德正神、福德夫人與陣頭浩浩蕩蕩遶境踩街賜福回到娘家新祖宮,沿途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
古街道的新風華,值得來一趟
丞丞相關足跡:

引用文字資料及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