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好書分享:台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


你的團隊DNA??
或許,有一些人過於注重結果,而忽略過程
而我呢?我個人很看重過程,也就是流程,程序
掌握流程,有什麼好處??
簡短的說~ ~ 組織運作, 溝通順暢, 複製經驗



過程,讓你個人及團隊在面對未來類似的問題有跡可尋,知道彼此角色,進而發展一套套出做事方法。
********************************
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
書名:台積DNA  作者:余宜芳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07/06/01

第一級工作戰場的競爭修練第一本關於台積人如何「工作」的書台積電以極端強調紀律,工作要求嚴苛出名台積人保守拘謹外表下,體內流動最強悍的生存 DNA這是一本關於台積人如何「工作」的書也是一本教導如何登上全球頂尖艦隊和一流人才共事的書你的戰場不一定在台積電,但你應該學習台積人的工作智慧
台積電,一個國內的標竿企業,為什麼能在二十年間,從一個工研院獨立出來的晶圓代工廠,成長為國際級的公司,在全球半導體業舉足輕重?台積工程師保守拘謹的外表下,隱藏著哪些工作歷練與智慧,讓他們充分貫徹台積電的執行力,成為台積電競爭力最堅實的基礎?台積電一方面極端強調紀律,工作要求嚴苛;一方面視創新為企業未來成長的關鍵,人人背負創新的壓力,在紀律與創新之間,如何並行不悖? ……

**********************************
序 :企業的 DNA~湯明哲/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

在中古時期黑死病侵襲歐洲時,死亡率奇高,現代科學家在英國一個鄉村中,發現某一家族的人士在全村被封閉與世隔絕的情形下,必須和黑死病的病人共存,但卻奇蹟式存活下來,利用現代的技術,科學家發現原來同一家族的人士都有具有較特殊的 DNA,因此雖受黑死病的侵襲,但仍能躲過一劫。後續的研究發現同樣的DNA也可以幫助抵抗AIDS。
  企業就像人類,也有 DNA。企業經營環境中的逆流就像SARS或流行病,體質不好的企業,在物競天擇下會被自然淘汰。事實上,企業的淘汰比物種的競爭更激烈,新創的企業,五年的平均存活率是百分之二十,能夠存活三十年的企業很少,所以企業經營絕不能考運氣。長久而言,景氣的循環,技術的變遷,競爭者的進入,在在考驗著企業存活的本錢。企業的DNA就決定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下,企業能否長期存活。哪些是企業的DNA?
  企業的 DNA就是企業的文化和慣例(routines),企業創業時一定是一群創業夥伴開始,這一批創業團隊,自然形成一些牢固不破的價值觀,例如節省、勤勞、樸實,在雇用人員時,也以這些價值觀評斷員工良窳,久而久之,只有認同這種價值觀的員工會留下。企業競爭環境物競天擇,公司必須要發展出一套套做事的方法,例如新產品開發的程序、顧客服務作業程序、策略形成程序。這一套套的程序接受市場的考驗,不適合的公司即遭淘汰,能應付考驗的公司,將成功的經驗加以精鍊,又形成新的文化和慣例。因此管理學派有一派理論認為公司的成就大小其實取決於開始的創業團隊的組合。
  和生物一樣,組織也有成長的壓力和動機。當創業團隊在市場上獲得初步成功,公司開始擴張,和生物以 DNA複製自己一樣,公司擴張時也將原來的一套文化和慣例加以複製,公司成長的愈快,複製的速度愈快,愈保留原來的文化和慣例。但當外界環境開始改變時,公司的文化和慣例也要改變,通常公司並不了解到策略轉折點的到來,仍堅持過去的DNA,無法突變,終至無法生存而被淘汰,這是成功為失敗之母的道理。
  公司文化和慣例能夠突變的公司,物競天擇適合新環境的才能生存。再行複製、成長,到下一波變革到來。環境中一波波的變革浪潮,就像生物面臨一波波疾病的挑戰,因此公司能創業百年屹立不搖者幾稀,大型公司莫不著重於文化的深耕和變革,而不是汲汲營營於機會的追求。
  根據筆者的觀察,公司的成功不超過十年,十年之內一定會遭到環境的變革,例如競爭者的進入,而造成競爭力的衰退,只有優良的 DNA才是長期成功的保證
  公司的成功絕不是偶然,能夠鶴立雞群的公司都有一套與眾不同的做法,不是有絕佳的策略定位,就是有獨步產業的領先管理方式。事實上,獨特的策略定位不一定能給公司長治久安的保障,因為競爭者也會選擇同樣的策略定位。因此公司能夠長久成為產業鼇頭,一定是管理優良,有獨特的管理模式,才得以創造模仿障礙,這些獨特的管理模式就是如《 HP Way》、《McKinsey Way》、《Goldman Sachs Way》等書中所述的管理哲學和管理模式。台積電是台灣企業的龍頭廠商,學管理的學者都想一窺台積電管理的奧祕,這本《台積DNA》將台積電人事的哲學做詳盡的介紹,而且儘量以個案的方式陳述,對於讀者有莫大的助益。
  其實台積的人事哲學就是台積電組織的 DNA。綜觀全書,台積電的DNA始於人事的選擇,然後透過社會化的過程,將員工的價值觀念透過各項慣例和做法,塑造出理念一致的「台積人」,塑造出競爭者無法模仿的競爭優勢。本書啟示多多,讀者宜好好體會。
資料來源:
台積DNA~天下文化書坊介紹

台積DNA~菁英網路讀書會介紹

簡報檔:
台積DNA ~菁英網路讀書會提供

台積DNA~天下文化書坊提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