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悠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5/10 賞祝山日出後,下一個行程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阿里山最負盛名的旅遊景點,也是觀賞中高海拔鳥類的絕佳去處。主要賞鳥步道以森林遊樂區的環形步道為主,長約四公里,走完一圈,約需二至三小時時間。沿途林木繁茂、景色秀麗,步道平緩,行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舊阿里山神木遺址、慈雲寺等景點,既可吸收芬多精,也能享受野鳥奏鳴曲,讓森林能量流暢全身。(參考官方網站)
出發~小佑很乖,不會吵著抱抱,當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抱著他走完3公里山路。沿路可見毛地黃- 有毒植物

路經象鼻木

三代木

清代年間福德廟

到了神木車站 ~既將行駛的火車,是以檜木做成的車廂,在裡面可以聞到檜木的香味
20年前和同學在阿里山神木前留影, 而今神木呢?
神木倒置於原地

1956年秋,樹身曾遭雷擊,現在樹身上端所植之二代木,為1962年栽種。但遺憾的是1997年7月1日,因大雨而有半邊倒塌。後來林務局為尊重生命,順應應自然及維護遊客安全,1998年6月將神木放倒置於原地供人觀賞。(參考官方網站)
還有時間,我們繼續往姐妹潭方向走
路經巨木群棧道

聽到鐘聲響起,我往前奔去,全國最高小學~香林國民小學(學校網站),好天氣有人在校園裡曬梅乾菜,

受鎮宮
香林國小旁邊。1969年改建的受鎮宮是園區內規模最大的寺廟,亦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過去傳說,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一週,會有數隻「天蠶蛾」飛來朝拜,停留在神像上,不吃不飛大約一週後離去。這種「神蛾」之說後來還曾上報引起一陣渲染,後來鑑定是「枯球羅紋蛾」可能是因為燈光所吸引,並非如傳說中神蝶的到來。(參考官方網站)

再過木蘭園,若是櫻花季,這裡也是賞櫻景點;穿過杉木林,出現了一個翠緣水潭,這裡就是姊妹潭,姊妹潭為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相傳是兩位山地姊妹追求愛情不果,相偕殉情的地方。妹潭略呈圓形,佔地20坪,右側的紅檜林,係1930年日本人以天然下種方式更新而成。是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密集的檜木群;姊潭較大,呈長方形,佔地160坪潭中以兩座檜木為基座,建蓋兩相思亭,有木橋連接岸邊。兩潭相距不到50公尺,潭水清澈碧綠、平靜無波,可循著環潭步道遍覽全景。(參考官方網站)
可別錯過由枯木所形成的獨特景點~永結同心,照張相,為你的愛情(親情)留下見證(相關介紹:【景點】阿里山森林裡的故事)

以及金豬報喜,檜木老樹頭唯妙唯肖

位於姊妹潭旁的三兄弟與四姊妹,都是二代木的代表。「三兄弟」是三株檜木並列生長於砍伐後的樹頭之上有如兄弟般的挺拔,而有三兄弟之稱。而「四姊妹」則是砍伐後遺留的檜木頭,恰巧有天然的檜木種子飄落其上,經過數十年的時間長成四株紅檜大樹有如姊妹般的親密,因此有了四姊妹之稱。(介紹:【景點】森林裡的情深意重 姊妹潭、三兄弟、四姊妹)
三兄弟
四姐妹
回程路經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這個車站也稱為阿里山舊站,因為阿里山新站是為了觀光客而新建,從落成啟用到921地震中傾倒前後才18年,而沼平車站則是阿里山鐵道真正的終點,也是通往眠月支線及東埔支線的起點。 (相關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
老火車頭也在此歇息也是準備回家的時候,什麼時候再來?二十年前來過,也許二十年後會再來!

導遊小莊為我們拍下這張影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